2024-04-21 17:00:00冠潔

道なき道を行く──今村翔吾

今村翔吾是我很喜歡的小說家。
但與其說我是喜歡「小說家今村翔吾」,不如說、我喜歡「今村翔吾」。因為早在讀到他的作品之前,我就已經先喜歡上他了。

翻譯書在台灣愈來愈難做,翻譯成本與銷售數字難以打平,讓出版社對於大長篇系列跟磚塊書為之卻步,加上日本的「歷史.時代小說」不只翻譯門檻相對高,對日本文化和歷史不夠有興趣的讀者基本上是根本不會拿起來看的,各方評估之下都讓今村翔吾的作品在台灣面世的機會小之又小。

也因此,對日本歷史也是一點興趣都沒有的我,第一次知道今村翔吾,是在ほんタメ的作家訪談單元。

當時ほんタメ剛改版成ほんタメ(繞口令),請來甫以「羽州ぼろ鳶組」系列奪得吉川英治文庫獎的今村翔吾,進行了100題快問快答。
看完訪談之後,先是對這個人感興趣,想要找他的作品來看,但以歷史背景為題材的小說要讀原文門檻太高,他的作品又不是大長篇就是磚塊書,我就這樣卻步了。

但我還是時不時會關注他的動向,得知他又出新書或獲獎的消息。

終於買下的第一本書,是以我大滋賀的大津城為題材、得到第166屆直木獎的『塞王の楯』(大磚塊,至今依然堆著沒看),第一本讀的書反而是去年三月在滋賀的書店裡買下的散文集『湖上の空』。
這樣的過程也確實符合我對今村翔吾的喜歡──對作品感興趣的人,會買這個人的創作;對人感興趣,才會買散文集。『湖上の空』有好幾篇我都看得淚流滿面,超級喜歡。

前兩年查到他出了短篇小說集『蹴れ、彦五郎』,心想短篇讀起來比較沒壓力,試閱之後買下電子書果然直接無痛入坑。
『蹴れ、彦五郎』收錄他從出道前為了投稿寫下、一直到近期的短篇小說,可以說是囊括了整個寫作歷程各個時間點的創作。一開始有點帶著後見之明的敘事風格讓讀小說時習慣沉浸在劇情裡的我有點不適應,但適度的距離感反而讓不時補足的歷史背景和人物說明不顯突兀,習慣了之後也有一種「聽今村翔吾說故事」的感覺。以他熱愛的戰國時代為主,寫的卻是像我這種對日本歷史不熟的人聽都沒聽過的武將(耳熟能詳的織田信長、德川家康等人在這些故事裡全都只是背景或串場人物)。即使如此,他依然用流暢而生動的文筆,說出一個又一個讓人不知不覺間投身其中的故事。

關注相對冷門的人物和題材,某方面也彷彿反映出今村翔吾的性格。

『八本目の槍』(第八把長槍)寫石田三成;入圍第163屆直木獎的『じんかん』(人間)寫的是多次背叛織田信長、歷史評價為「極惡之人」的松永久秀;『茜唄』以平清盛之子平知盛的視角重新詮釋平家物語;『塞王の楯』(塞王之盾)寫的是為了不再讓民眾受到戰爭殺伐之苦,立志打造出最強城廓的石垣職人的故事;即將於5月出版的最新作『海を破る者』(破海之人)則是在源賴朝的時代曾被譽為第三大名門的河野家沒落後,面臨家族之間骨肉相爭的內憂與元寇入侵的外患,當主・河野通有陷入是否要前去討伐元寇、挽回家族聲望的糾結;去年末出版的『戦国武将伝』系列,更瘋狂地挑戰每一個都道府縣寫一名當地武將的極短篇小說。

就連難得以現代為背景寫下的青春小說『ひゃっか!』(百花!),也選了花道與大眾演劇的題材入書,處處可見他對日本歷史和傳統文化的熱情。

而今村翔吾的熱情所在,不只是歷史和寫作。因為閱讀改變了他的人生,透過寫作獲得的一切,他也全部回饋給書本。當地方書店決定結束營業,今村翔吾頂下了經營權,把書店開回來;得知佐賀市JR佐賀站的書店倒閉、已經四年沒有書店,他毅然在這個讓他成為作家的轉捩點之地從頭開一間新的書店。

就在我寫這篇的同時,又看到一則新聞:今村翔吾聯手小川哲和加藤成亮,準備以「小說家能做到的事」展開支援新年能登半島震災重建的計劃。

以文學回饋社會。
今村翔吾個人網站上、奉為座右銘的「道なき道を行く」,道盡了這個人的生命態度。

所以當他的「イクサガミ」(戰神)系列要改編成Netflix影集的消息出來的時候,除了替他達成的里程碑感到開心,更高興的是他又有更多資源,可以去做他想做的事。

規劃全三冊完結的「イクサガミ」目前已經出版「天」「地」兩冊,第三本預計今年內出版(副標應該是「人」吧)。

還是很希望有機會的話可以讓台灣讀者認識他的作品。
(可可愛愛的『ひゃっか!』不先考慮看看嗎出版社COME ON!)

上一篇:傳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