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6 10:32:12⊙﹏⊙

凱米颱風。信義。青蕉

凱米颱風為台灣帶來慘重災情

對於住新北並且在半山腰的我除了一個花瓶被吹落而粉身脆骨

並沒有其他損傷

從電視看到其他地方淹水、土石流

最真實的感受是隔岸觀火

但即使你只有幸災。沒有樂禍

也不可以說出真實的感受

我印象中有看過波士尼亞內戰期間

首都塞拉耶佛的一位婦人說:「電視新聞播出幾公里外的另一區被轟炸,我甚至從客廳都能聽到爆炸聲,但是關上電視,還是睡了安穩的一覺,因為我覺得那是別人的災難、電視上的災難,和我無關。。。」

只要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災難都是新聞

感傷之餘只要關掉電視就沒聲音了

這就是一般人的同情、憐憫的普遍真相

同情、憐憫的進一步涉入可能是受災者當中有你的親朋好友

同學剛好住在淹水很嚴重的高雄

你可能在睡覺前打個電話關心一下

所以來自陌生人的同情你可以忽略

未必是虛情假意

但絕不會是真心誠意

另一種涉入的情況是電視上的災區剛好是你去過的

比如信義鄉的這條變黃河的馬路就是台21線

也就是新中橫

上個月才經過

畫面中的7-11讓我消磨了一天中最熱的時段

吃了涼麵、茶葉蛋和冰美式

我會這家7-11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是店內奇特的敬告顧客

意思是蒼蠅很多

受不了的人請外帶

原因之二是店外走廊擺了一串香蕉

以油性筆寫上標價

旁邊放置錢筒

是農民販售的良心香蕉

而7-11允許農民放香蕉

有一種不似連鎖企業的人情味

所以印象深刻

因為那一把香蕉數量太多

我一個人沒辦法在它軟爛之前吃完

剛好隔著馬路有人擺香蕉

我就過去買了半把。 大概五六根

我拿出一百元

農人沒得找

所以掏出所有零錢。36元

農人也沒計較

讓我有撿到便宜的小確幸

但是往山裡騎幾十公里之後

才發現我的保溫瓶忘在攤子了

而買的青蕉被告知不能馬上吃

要放幾天後熟

於是就跟著我從阿里山、嘉義到台南

成為眼界大開的香蕉

我並不因為它陪我幾日而狠不下心

因為對食物產生感情是生存的大忌

因為在信義短短的一小時內發生這麼多小事

所以凱米颱風災情出現了7-11(走廊上似乎還有香蕉)、街道、加油站和疑似賣香蕉給我的農人

我對這裡的受難就有親屬般地同情、共感

 

    


這張速寫是坐在7-11畫的

角度和下面的災後截圖並不完全相同

可以辨識的是“興農”招牌

以及我覺得畫面單調。把道路右側的“九井日式料理”也塞進來

上一篇:宜蘭漫步

下一篇:凱米颱風。台16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