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30 15:13:49⊙﹏⊙

凱米颱風。台16線

其實我無意蹭此次颱風的風頭

只不過颱風把我上個月才去過的地方掀了一番

就像把沉在鍋底的料又翻出來

把冷落的旅程撩起食慾

今天來回味台16線....


知道台16線是因為在車程的遊客中心看到介紹為了砍伐扁柏、紅檜

當時的振昌木業的創辦人孫海先生

硬生生地開了丹大林道

孫海橋之前就是台16

過了孫海橋就是丹大林道

終點是七彩湖

『林道全長62公里,為伐木業者孫海於1957年以私人集資2800萬元開通,同年建造跨越濁水溪的「孫海橋」。1989年臺灣電力公司為高壓輸電工程,延長開闢林道12公里到海拔2952公尺的七彩湖。』

如地圖所見。台16到孫海橋就要原路折返

是對漫遊者誘因很小的無尾巷

我雖然打聽到孫海橋已斷

目前路也只通到孫海橋

但是這種窮途末路卻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

讓我非看一眼不可

(這和你到了英國,就會被”英格蘭最西邊的點“拐去吹風淋雨,是一樣的引力)

總算看到斷橋了

橋頭的貨櫃屋有林物局的工作人員看守

水看起來並不危險

怕有人渡河

冬天的時候水位更低

會搭起便道

彼時就可以騎車進入單大林道

夏天則多有午後雷陣雨和颱風

便橋一搭好就被沖走

仔細看對岸的橋頭

放置了幾輛機車

真的是有工作人員涉水過河  然後進入林道

難怪下午四點

貨櫃屋的看守者下班前還特別廣播:

「... 水流湍急,民眾進入河川區域,應自行注意安全,避免在河川區域內露營野炊、戲水及從事相關的水上活動,以維護您的安全。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關心...」

此時此地就只有我一個“民眾”

可以直接走過來提醒我就好

但或許廣播是他的工作項目之一

廣播之後

他開車離開

河川、斷橋、土坡、林木、山、雲就完全歸我調度

當然是在六吋手機的繪圖app上調度

其實我並沒有辦法承受這麼巨大的空寂

因為其中的陰涼又包含著妖氣

妖氣和鬼氣不一樣

就像妖怪和鬼魂不一樣

妖怪是各種物成精之後

連掃把都可以吸收日夜精華而成精(掃把星)

鬼則是(通常是人)死後靈魂  留念親友或有仇未報而滯留人間

常是半透明的

如果透明度達100%  則是殭屍

殭屍看到活人就撲上來咬

和鬼比起來層次比較低

所以我對殭屍電影的容忍度是在他們咬人之前

殭屍一咬人。我就轉台

這裡當然看不到鬼怪

只是涼意和巨大的空間感讓人咬冷筍

畫完圖  立刻離開

  


颱風使台16多處崩塌

新聞所說的“合流坪”就在孫海橋之前的一公里處

以前是木材整理的場域

現在則好幾處民宿、露營區

畫面中的黑狗之一看到陌生人就會衝出來追車

為此白髮女主人會出來制止

並強調黑狗就是愛叫

並不會咬人

從新聞看到黑狗與白髮婦使我覺得很親切

 

背景中。山壁冒出了好幾條瀑布

都是颱風暴雨限定

平時河的對岸也掛著瀑布

有的在地圖上沒顯示

說不定是夏季限定

比較有名的是雙龍瀑布

有道路、吊橋可達應該是瀑布有名的原因之一

雙龍部落

丹大林道在停止伐木之後

九十年代孫海把林地轉租給高麗菜濃

所以逢大雨就崩塌的丹大林道才可以維持通行

因為菜農藥運菜

後來沒種菜了。繼續維持林道的是台電

因為這裡有重要的東西向電網

需要維持道路堪用。以便維修電路 

每當走進深山

就會看到極高、極深、極不可能的地方都有農民開墾了

光是看就讓人佩服和腳軟

農民是怎麼想到要去開墾這些地方(照片中的開墾算是緩和的)

以及   他們怎麼取得這些土地

不要跟我說   他們買的

買賣之前。 沒有一塊地屬於人類

必然是篳路藍縷開墾出來的

然後政府介入

不是沒收就是登記成你的財產

我們普通老百姓

如果不是這些濫墾濫伐

就沒有機車油門一催就到達山頂的公路

山路崩了

這些人就會哀嚎

政府就會搶通

政府管不到的更深山

農民就會自備怪手、山貓自己修路

然後你就可以開車進入深山大林感嘆自然的壯麗

也就是說

沒有濫墾濫伐。 你可能進不了大山

這區域的布農族有特傳說和伐木有關:

(資料來自臺大實驗林民族植物食農教育館)

木頭生氣了: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們跟植物、動物是一起生活的

而且還可以互相說話聊天

甚至連煮飯、洗澡用的木材都會自動到家裡來(自焚?)

那個時候因為沒有電

婦女都會在家屋的門邊織布

但山上來的木頭又大又粗

每次進到家門,就會撞倒歐巴喪的織布機

某一天

一位歐巴喪被木頭撞翻了織布機

生氣的就把木頭丟了出去,

嚴厲的說,以後你不要再來了,我們不歡迎你了

木頭看著歐巴喪難過的說:

我們從很遠、很遠的地方來讓你們有火可以用,

你們不但不感謝我們,

竟然還責怪我們,

我們以後就不會再來了,

說完木頭就默默的回到深山裡面了

從此以後木頭真的沒有出現

就算冬天到了木頭還是沒有下山

族人們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有個歐巴喪趕走了木頭,

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們就要自己走入到深山裡,

才能拿到這麼好的木頭」

。。。。

這個故事告訴布農族

若不是你祖媽這麼雞腸小肚

就不必開闢丹大林道。破壞國土

只要跟山上講一聲

就會有木頭自己走出來

自己搭船到日本做成明治神宮的鳥居


台16線起始的村莊人和村看起來是漢人村落

進入山區的地利、雙龍則是布農族部落

但也不是涇渭分明

地利部落最熱鬧的商店就是漢人開的

原住民在部落生意很難做大

有原住民的朋友說

因為來的都是親朋好友

十個有八個都賒帳

另外兩個看到大家都賒帳也就不會傻傻地付現

商店、小吃最後就被親朋好友拖垮

只有鐵面無私的漢人才有辦法在部落把店開成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