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 10:00:00冠潔

佐々木望《声優、東大に行く》

電話的那頭人聲嘈雜,我想起母親說過要和家人去旅行。

「東大!」我對著手機提高音量。
「什麼?我聽不見!」
「東大!」
「什麼?」
「東—大—」
「啊?」
「東—大—!大學!我考上了!」
「哈哈哈哈你真愛開玩笑。」嘟嚕。

我就這樣成為了東大生。

三年前的春天,我推QuizKnock成員中,大學應屆的、延畢的、攻讀研究所博士學位的,都在這一年迎來一波畢業潮。
就在我循著推特的TL一路按著愛心、在法學部的こうちゃん的發文底下留下「卒業おめでとう」之後,另一則推文跳進我的視線。

「向各位報告一件私事,我、聲優佐佐木望,自東大法學部畢業了。」

我瞬間陷入一陣錯亂,以為是剛剛こうちゃん的推文內容在我眼中留下殘像導致我看錯了什麼。
佐佐木望?根本沒聽說他進東大啊?

事實證明,不是我迷妹失格,而是真的幾乎沒人知道。他不知何時默默地考上了東京大學、進了法學部,然後在如常的工作與生活之中兼顧學業,一路念到畢業。

三年後,佐佐木望紀錄了自己如何起心動念回到校園、又是怎麼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維持工作步調同時準備應考的著書《声優、東大に行く 仕事をしながら独学で合格した2年間の勉強術》出版,9月上架的有聲書也是由專業聲優他本人親自朗讀。
開頭的段落正是摘譯自序文。在細細描寫放榜當日的心境、行文幽默風趣輕巧可愛的序文開場後,第一章急轉直下地從他2007年前後的「倒嗓事件」寫起。

那幾年,大家都說佐佐木望的嗓子壞掉了,再也回不去了。甚至出現了繪聲繪影的傳言,說是因為他不自愛酗酒搞壞了嗓子。事後有同業工作者出面為他澄清是因為他的某部作品對嗓子耗損太大造成的,但佐佐木望認為這個說法會傷害作品,從不肯正面回應,任憑酗酒傳言甚囂塵上。
身陷嚴重聲帶炎導致無法發聲的他,第一次面臨了很可能無法繼續以聲優為業的職涯危機。

雖然是以應考學習法為主軸的書、畢竟也是佐佐木望的生命軌跡。他在第一章細數自己的成長與入行(其中許多內容都中二到讓聽他朗讀的我都跟著共感性羞恥!)寫下當那些已經成為理所當然的一切都因為工作過度導致的職業傷害而即將失去的時刻為他帶來的心境轉變、以及他是如何克服並重新學習發聲和演技。
而這一切,都讓我們更加了解佐佐木望,在之後他做出想回校園念書的決定時、對我們而言也一點都不顯突兀。——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雖然當他歸納總結出「よし、東大に行こう(๑•̀ㅂ•́)و✧」的瞬間,還是會忍不住出聲吐槽「よしじゃねぇよ!(,,`゚д゚)≡︎⊃︎)`A゚)ノ、;'」

一如他非常有自知之明的自述,這不是一本寫給有時間壓力、需要「如何有效率地考上志願校的讀書法」的考生(或重考生)的書,更適合一樣出了社會之後想重回校園、但同時必須兼顧工作與學習的人,或是並不一定是要考大學、而是想在保有現有生活步調的同時自學一些什麼的社會人士。

「我沒有今年一定要考上的壓力,今年沒上明年再考就好,只要持續念書,總有一天會達到及格線吧。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在準備的。」

話雖如此,佐佐木望的應考規劃一點都不鬆懈:他針對「入學考」這個目標擬定了作答方針、設定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如何取捨重點準備的科目;他積極做模擬試題、確認自己跟及格線的距離,善用短期記憶的優勢在考前重點複習、並且找出自己能確實得分的方法。——這些方法本身或許並不適用於所有人,但擬定策略的過程與考量都非常有參考價值。

憑著最單純的熱情與衝勁自學兩年進了東大,然後因為超級莫名但放在他身上又很合理的理由選擇了法學部,在校內隱瞞聲優身分、工作上也隱瞞了自己身兼東大生,若無其事地過著雙面生活⋯⋯前前後後費時九年拿到的那紙畢業證書,在他公布畢業消息震驚世人的瞬間,彷彿不過是一場盛大惡作劇的豪華道具。
而如今聽他透過這本書重溫自己的備考與求學生活,更讓人真切感受到,今年56歲了的佐佐木望,依然是當年那個夢想騎著重機馳騁在濱海公路的中二少年。

《声優、東大に行く》所揭示的最重要的學習心法,或許也就是這樣:最有效的學習動機不是為了「有用」、不是為了終有一天這些會派上什麼用場(如果有的話也不過是結果論),就只是因為內心萌生的求知欲與好奇心,促使自己心中的那個中二少年懷著熱情、朝著設定的目標一路奔馳。少年甚至沒有要到哪裡去,他就只是想要享受帥氣地在路上疾馳而過時,風吹拂過雙頰的感覺。

我們都不該讓那個少年隨著年齡增長而消逝。

(本文圖片取自佐々木望の東大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