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08:00:00冠潔

在凋零前恣意盛放的青春──今村翔吾《ひゃっか!》

「まもなく夏がくる。いつか自分が大人になった時、この夏のことを青春と呼ぶようになるだろうか。」

心血來潮找了一下今村翔吾的作品,看到上個月剛出版了一本新書,點進去看了一下書介,「⋯⋯高中二年級的大塚春乃⋯⋯」

小等一下。高中?我又回頭確認了一下,作者是今村翔吾。點進作者簡介頁面看,不是同名同姓,就是那個今村翔吾。
向來只寫歷史小說和時代小說的今村翔吾,居然以現代高中生為主角寫了一本青春小說。

陷入震驚的我就在連試閱都沒看的狀態下直接盲買下這本《ひゃっか!》(百花!)

雖然是以現代高中為舞台,題材的選擇依然很有今村翔吾的風格:初學花道的大塚春乃因為被花道世家貴公子丸小路秋臣插花的姿態感動,決心挑戰全國高中生插花大賽,然而校內沒有花道社,雖然創立了花道同好會,卻遲遲招募不到足以升格為社團的最低人數門檻。全國高中生花道大賽規定報名必須兩人一組,問遍全校沒有人願意支援、走投無路的春乃,在老師的協助下得知新來的轉學生有插花經驗,不過轉學生是個男生。不擅長與男同學相處的春乃也只能硬著頭皮去拜託對方,結果被無情地一口回絕。
春乃就這樣結識了山城貴音。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ひゃっか!》,或許就是「花道版的灌籃高手」。今村翔吾設計了活潑的賽制(還在卷末備註詳細說明本作中的比賽賽制與現實不完全相同)讓印象中靜態的花道成為熱鬧的舞台表演,春乃與貴音的交鋒、在交換條件下得到貴音參賽的首肯,兩人又是如何在資源極度不足的困境下攜手擬定策略參賽,讀來都讓人熱血沸騰;場上對手之間的劍拔弩張與惺惺相惜也看得我內心澎湃不已。加上貴音特殊的家世,在花道之外更大膽地加入另一個日本傳統藝能「大衆演劇」(演出傳統劇目的小劇團),將如同切花一般日漸凋零的傳統技藝拉到聚光燈下再閃耀一次。這個部分也讓人想起宮藤官九郎結合兩種完全不同領域的藝能,碰撞出全新火花的《我家的故事》

這本以現代為背景的小說,字裡行間還是流露出今村翔吾對歷史與傳統的滿懷熱愛。每個角色也都可愛到不行有夠青春,原本只想看一段結果覺得不行沒看完我睡不著,一口氣看到半夜結果被萌到激動不已還是睡不著!這個充滿清新花香的可愛故事真的是那個從文字都可以聞到腥風血雨跟武將大叔臭的今村翔吾寫出來的嗎我不信啊!

不愧是寫下目前為止唯一一本讓我看完試閱沒有擱著之後再說而是迫不及待買下電子書接著往下看的《蹴れ、彦五郎》的作者,好看得要命。上一本讓我看到欲罷不能硬是忍著睡意看完之後激動到睡不著的是小川哲的《君のクイズ》,沒想到過了一年又遇到《ひゃっか!》,10月是什麼青春小說旺季嗎真的是要被可愛死了!(詞窮)

「負けるなら派手に負けてきなさい。」

在花謝之前恣意盛放一回,就是青春最耀眼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