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 18:33:21冠潔

Sean Connery

喜歡上某個影星,通常都會記得第一次記住他、愛上他的那部作品。像是 Alan Rickman 的《哈利波特》、Johnny Depp 的《神鬼奇航》、Tom Felton 的《安娜與國王》、Paul Rudd 的《獨領風騷》……

但 Sean Connery,我總是想不出那麼一部作品。

他就這樣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一直存在我的生命裡,理所當然地在我喜愛的歐美影星名單中佔有一席之地。

我記得第一次看《魔龍傳奇》時即使沒有注意卡司,還是在 Draco 一開口就立刻認出是他的聲音;在《俠盜王子羅賓漢》最後一幕他驚喜客串(而且片尾甚至沒掛名)讓我把最後的那場婚禮戲反覆看了不知道多少遍;我自己不太愛看動作片,在軍訓課時教官放了《絕地任務》之後這部電影立刻成為我的愛片之一;就算對於男性演員不管到幾歲都能在電影中吃嫩草的安排早就厭倦不已,《將計就計》中他和 Catherine Zeta-Jones 的感情戲還是讓人看得揪心不已,內心不斷吶喊你們趕快給我在一起喔現在立刻馬上!

演過的好片自然不少,而某些被影評批評是爛片的電影,因為有他的存在,總讓人覺得看起來也沒那麼爛。堪稱 Connery Magic。

但在他的諸多作品當中,我最喜歡的或許還是《心靈訪客》。在最後 William Forrester 離開前,說他要回故鄉,主角半開玩笑地說「愛爾蘭嗎?」Forrester 的那句「蘇格蘭啦,我的老天」讓人想起戲外的他以身為蘇格蘭人為傲、畢生支持蘇格蘭獨立的理念,那一瞬間,影中人彷彿不是 William Forrester、而就是 Sean Connery 他自己。

一如電影說引退就引退、人生也是說走就走,在萬聖夜裡轉身謝幕,就像是老爺子最後的幽默。

只是 Sean Connery 畢竟不是 William Forrester,曾經宣言蘇格蘭獨立之前再也不回去的他,最終還是沒能踏上那片故土。

他的心裡有沒有遺憾,我們是永遠不會知道的了。

上一篇:ハルマ

下一篇: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