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22:10:33冠潔

在名為『舞台』的戰場上,百屈不撓的戰士。──T-BOLAN

雖然總說T-BOLAN是新歡,但從第一次聽到森友嵐士的歌聲算起,竟也已經是九年前的事了。



那是2009年末,當時與姊姊共用的電腦老舊準備汰換,將長年累積的檔案做一個大整理、該備份的備份該刪的刪去的過程中,在那個對版權觀念認識不深的時期、不知道從哪些來源下載存檔累積了大量音樂的資料夾中,無意間點開了一個檔案。
當主唱的歌聲響起,我瞬間就被擄獲。
來源不名的音檔沒有演出者資訊、歌名也是亂碼,我勉強聽打出歌詞段落上網查詢,總算輾轉找到演出樂團。
那首來源成謎的「離したくはない」,就是我與T-BOLAN的相遇。
我就在一天之內經歷了發現T-BOLAN已經在1999年解散、然後森友嵐士在上一個月單飛復出的心靈三溫暖,正式從solo開始入坑。
雖說是從solo入坑,但嵐士推出的個人作品並不多,想聽他的歌聲時,大部分還是得往回找T-BOLAN過往的作品。
而我跟嵐士和T-BOLAN的緣份,可以說是迷妹人生史上最坎坷。
經歷2011年的東日本震災後,嵐士和團員在2012年決定再度以T-BOLAN的身份站上舞台,從「BEING LEGEND Live Tour 2012」重新開始樂團活動。
在2013年末終於前往日本的我,雖然看似趕上了樂團的復出,卻在2014年初宣佈要再度休團的告別演唱會抽票接連落選。
我就這樣完全錯過了短暫復活的T-BOLAN。
2015年初因故決定休學返台,而嵐士就在這一年推出了個人專輯『PEACE ROCK』。我想盡辦法買到了大阪場的演唱會門票,總算第一次看到嵐士的現場演出。
但沒能看到T-BOLAN的演出,我內心總有些遺憾。雖然明白人生就是這樣,有些事一但錯過就再也回不來。
尤其是就在這一年,T-BOLAN的BASS手上野因為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病倒,病況危急。
之後在2016年秋天,嵐士為了讓上野有復健的目標和動力,宣布將舉辦T-BOLAN一夜限定復活的跨年演唱會。我可以說是孤注一擲地參加了抽票,居然就抽中了!
當時接案人生才剛起步,經濟狀況並不穩定(現在也沒有多穩定就是了)但我鐵了心這場演唱會排除萬難都要去。
雖然明白這場演唱會不會是他們的最佳狀態、雖然不知道上野到時候會是什麼狀況,但畢竟是一夜限定,錯過了就是一輩子。
而嵐士預期「到時候能到現場、可以自己走上台就已經夠了」的上野,上台演奏了四首歌。
這一夜,就是奇蹟的開始。
嵐士在舞台上無預警地──事後從訪談中得知他也完全沒有跟工作人員商量──宣布2017年T-BOLAN將重啟活動,只為了能讓上野有持續復健的動力。
「當初跨年演唱會就是為了讓他有個努力的目標,但演出當天我想,這樣的話今天過後不就沒有目標了嗎?」
在【「the Best」~励~】的舞台上,嵐士一次又一次堅定地說著。
「T-BOLAN對我們來說就像家一樣。2012年的重組,是因為經歷震災之後,我們重新思考還有什麼事還沒有做,想到『當年解散時連LIVE都沒辦法辦呢』,因為我沒辦法唱歌啊。為了向大家告別、為了劃下一個句點,才決定重組。之後大家就各自向外發展、汲取養份,未來要再回到T-BOLAN隨時都可以。
「但是上野倒下之後讓我們深刻體會到,既然我們都想著『總有一天要回來』,那何不就是現在?為了我們最重要的家人、為了陪他一起走下去,現在就是T-BOLAN重組的時機。」
2017年夏季尾聲的不插電小巡迴、到2018年的獨立出道30週年全國巡迴演出,這不只是他們的演唱會、也是所有歌迷一同陪伴上野復健的漫漫長路。
在演唱會上笑著說「出道30年來中間有段好長的空白啊,都是我害的對不起喔」的嵐士、總是這樣介紹上野。
「奇蹟的男人」。
我總忍不住想,你也是啊,嵐士。
走過那14年無法歌唱的時光,他比誰都明白上野渴望再度站上舞台的心情。也因此才如此任性又如此體貼地,排除萬難為上野準備一個又一個的舞台。
(而他終於在【「the Best」~励~】京都場演出的舞台上,笑著說出「嗯,我也是奇蹟的男人。」)
但T-BOLAN的奇蹟遠不止於此。
在決定要舉辦2016年跨年演唱會時,在嵐士solo演出的樂團擔任BASS手的人時義不容辭地決定成為支援樂手,甚至說出「我不一定要在台上,在側台、甚至在台下都可以」,而當上野上台時,他的目光幾乎不曾離開上野、隨時準備好支援演奏。
我不知道其他歌迷怎麼想,但至少對我而言,人時是讓T-BOLAN能安心復活的英雄。
雙BASS的編制,是新生T-BOLAN最動人的樣貌。
而我終於在看過四場T-BOLAN的演唱會(2016跨年演唱會、2018年7月中野SUN PLAZA【T-BOLAN 30th Anniversary LIVE「the Best」~励~】、【T-BOLAN 30th Anniversary LIVE Tour「the Best」~励~】滋賀、京都)之後,買下了猶豫已久的T-BOLAN精選輯。
沒錯,這九年來,我一直沒有買T-BOLAN過去的作品。
重新找回歌聲、復出之後的嵐士,其實聲音的狀況一直不如以往。這是早就有心理準備的、嵐士自己也有自覺。
但我總還是害怕自己會不自覺地拿現在的嵐士和過去比較,所以也一直避免去聽T-BOLAN從前的錄音作品。
即使是七月的演出,在好幾首歌嵐士的聲音聽起來也極度破碎。
但這次開跑的巡迴、至少我參加的這兩場,嵐士的歌聲完美到令人一度懷疑自己的聽覺(雖然這麼說對一個主唱實在是很失禮)
就像是所有人準備好自己最完壁的狀態、一起當上野的陪跑員。
在心因性發聲障礙復健期間接觸到墨畫的嵐士,在這次的主視覺中用了四種顏色、代表四名團員回到T-BOLAN這個家、一起將世界染上燦爛的色彩。


新生的T-BOLAN不只是樂團,而是戰士。
在他們征途的戰場上,我想在台下做他們最堅強的後盾。
每看一場演出,總忍不住感慨,叱吒90年代的那個光輝耀眼的T-BOLAN是再也回不來了。
現在的他們拖著滿身傷痕,互相扶持著站在舞台上。
但在每一場並不完美的演出中、從那些缺口透出的,是更加難以言說的光彩。
沒有什麼相見恨晚。所有的邂逅,都在最正好的時候。
我喜歡現在的T-BO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