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21:08:37冠潔

給人群中每一個模糊的面孔。——廖文強〖最孤單的人〗

「我們從來沒看清過身邊任何一張孤單的臉龐,只是任憑自己一再冷漠地在人群裡穿梭,然後­漸漸忘記自己的模樣。」

「最孤單的人」一直都不是廖文強的作品中我特別喜歡的歌。
但第一次聽到這首歌,那強烈的畫面感就一直縈繞不去。想到Lawrence Block的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想到那些在城市風景中遊走、卻總不被看見的身影。
 
經過三年,這首歌被收錄在專輯中,MV上線時我沒有預設任何想法、連文字介紹也不看地點進去一口氣看完,深深地被震撼了。

這不是一首我特別喜歡的歌,但絕對會是我最喜歡的MV作品。
 
這三年間幾乎每一次演出,廖文強都會說一次這首歌背後的故事。而在影像的表現中,意外、卻也不意外地,看見除了創作的動機(遊民),他放入了更多、又或者追根究底其實是同樣的議題。
廖文強一直是關心各種社會議題的,一如他自己所說,「其實有些人希望我成為一個「沒有立場」的人,但我真的沒有辦法總是保持沉默跟冷漠,我總覺得,臺灣這麼多年來的狀況,不就是因為大家不敢提敏感話題、不敢關心、照著強勢的價值觀做,才產生這麼多問題的嗎?」
沒有立場當然是安全的,但很多事情一旦看見了,就再也無法假裝它們不存在。
一旦看著,就難以沈默。
 
也正是因為他,我才開始關注、並且真正去關心這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其實在某些議題上,即使歌迷如我,跟他的立場也未必相同。但我總感謝有他能夠讓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然後找到自己的答案。
一如這支MV,將這些真實存在我們身邊、他親身走過記錄下來的畫面擺在我們眼前,那些未經設計的赤裸裸的真實,我們是否真的有足夠的勇氣直視?
 
鏡頭裡,除了舞者之外,幾乎所有入鏡的人面孔都是模糊的。
走在擁擠的街頭,我們可曾認真看清身邊每一個人的臉龐?那些我們不認識不關心的一切,都被排拒在我們生活圈的焦距之外。當你感覺到孤單、不受重視,甚至感覺被犧牲,或許正是因為我們自己在某些人的眼中,也只是一張抹去了也無關緊要的模糊的臉。

而舞者在人群中舞動的畫面一出來,我就深深地被觸動了。
明明身在其中與人們多麼靠近卻又如此抽離,那些無視或注視的眼光都是那麼冷漠與疏離。熙來攘往的人潮一如我們的日常,而那美麗的優雅的旋轉、舉手投足間的張力,彷彿是被生活壓得無法喘息的每一個人平靜而疲憊的外表下渴望拋下所有偽裝展現最真實的自己的想望。
優美的舞步與畫面精準的節奏感,讓我重新體會到什麼叫做扣人心弦。
 
然後來說說字幕。
記得某一次聊到MV上字幕這回事(如果沒記錯的話是在編劇班的課堂上),提到有一次某個團隊報名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作品被退件了。
原因竟然是因為,他們的MV沒有上字幕。
製作團隊原本據理力爭,說影像作品的概念如何,上字幕會破壞這樣的意境⋯⋯但沒有辦法,不上字幕,對主辦單位來說就不「完整」,這樣的作品就不能報名。於是他們只好拿回來想辦法用最不干擾畫面的方式上了字幕。
後來有沒有得獎這件事我不記得,可能當時根本沒有提。
這或許也是許多影像製作者的困境。
 
廖文強的MV搭配的一向是他的手寫字,手寫字體總是比鉛字來得充滿溫度,但「最孤單的人」又把字幕的存在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反過來讓字幕完整了影像。
那就是手寫字的情緒。
字幕一出現就很難不察覺,這首歌使用的字跡比以往來得凌亂,充滿重複書寫的線條。隨著情緒層次的堆疊,字體筆觸也產生變化,甚至「反客為主」地填滿了一整個畫面­­­——宛如城市的嘈雜吞沒了我們的聲音,我們繼續模糊自己的面孔、將自己隱身在人潮中,安全地被包圍起。
即使如此,我們仍然無法面對抽離了這一切之後餘下的,心中最深切的孤單。
 
「願所有弱勢都能得到尊重與愛,願結構性的貧窮與壓迫不再。」

或許是因為MV整體的色調飽和度都偏低,每一次看完,我總會不斷地想起那面高樓上揮舞的彩虹旗,如此渺小卻又鮮明。
這個世界並不公平,但如果有些人連最基本的權利也無法享有、卻連挺身捍衛的人都沒有,我們會連公義也一同失去。
在覺得自己被拋棄之前,應該要先試著向他人伸出手。或許我們同樣孤單、同樣渺小,但我們可以站在一起,從彼此的身上獲取一些溫暖與力量。
就從直視身邊的每一個模糊的面孔、找到自己的聲音開始。
然後終有一天,我們就可以不再寂寞,一起繼續往前走。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5-31 09:35:16

親愛的台長冠潔: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我最愛的歌手/樂團」,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