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2 00:21:40冠潔

廖文強與壞神經樂團【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

2008年數位EP【一個人旅行】上線、2011年發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至少很好笑】,以三年一張的步調,廖文強這一次與長年合作的夥伴在退伍後正式組成「廖文強與壞神經樂團」,推出首張樂團創作專輯【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


◎all pictures from 廖文強官方Facebook
 
從2009年開始廖文強不時在Live House找來朋友擔任合作樂手,漸漸脫離一個人單打獨鬥的表演形式,樂手的加入讓他的現場演出更加豐富、也在每一次DEMO上線時感受到他在創作時對作品的現場編制更大膽的想法。
鼓手弼達和電吉他手包子是首先固定下來的合作夥伴,貝斯手端端則是在退伍演唱會前後才正式加入。「壞神經樂團」的組成也讓往後的演出充滿了安定感,歌迷之間甚至常戲稱樂團名稱不是「壞神經樂團」、而是「廖文強與壞神經」樂團。(不過不知道該不該說廖文強的BASS運不太好,除了組團之前樂手當中BASS的換手率最高之外,這次決定製作專輯的約莫同一時期端端也確定要出國交換學生半年,於是除了專輯要大趕工之外接下來也是一連串沒有BASS手的演出…)
 
由於廖文強的創作量大而穩定,樂團演出時大部分還是以廖文強的作品為主,這一次在專輯中收錄的新曲囊括了團員的創作、共同製作編曲,整張作品的風格更加多元,一直以來聽習慣了「廖文強唱廖文強的歌」的朋友也能從中聽到不同以往的表情。
 
【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在製作期間一切保密到家,包括收錄的曲目、專輯主軸概念…唯一透露的只有「想做成一本用聽的故事書,希望大家第一次可以先從頭聽到尾、然後才從中挑選自己喜歡的片段(曲目)重新閱讀。」為了達成這樣的效果,不只歌迷被吊足胃口,以往總是習慣第一時間在網上和大家分享作品想法的廖文強也直言「真是憋死我了」。



 
然而忍耐和等待是值得的,除了宣傳期間搶先曝光的首波主打──重新編曲的舊作〈自卑〉和新曲〈一起出發〉,在專輯發行首唱的演唱會上才第一次整包package一次唱給大家聽的完整曲目,串連而成的強烈故事性十分動人。
 
以三首歌曲為一個小段落、總共收錄了13首作品,【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首批限量發行的版本完全採用手工包裝、並且是廖文強與樂團成員親自到印刷廠貼貼紙、蓋上收藏章與流水編號,甚至隨機在某些歌詞本中寫下留言,一張一張摺疊包裝成盒,做成每一張都獨一無二的「收藏書盒」限定版本。歌詞本也使用大量手寫文字,以廖文強溫暖的字跡帶著聽眾閱讀主角的故事。
「當整個城市充斥著浮濫的勇氣,誰陪你面對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
 
「對誰都可以低頭,但別被你的自卑感左右。」
第一首歌曲〈自卑〉請到蕭賀碩跨刀鋼琴伴奏,在創作當時面對內心深處最赤裸裸的不堪,不只對廖文強自己、對許多歌迷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作品。我們總是對自己的某些方面有著不滿、感到不安,於是假裝堅強藏起那些自卑、卻又因別人一句無心的話語被刺傷,所有的自我設限都只是因為自己的自卑感而對一切卻步。
克服自卑,我們決定一起出發
可愛的江松霖(小松)清新的嗓音就像是故事的開端、自枝葉間篩落的陽光,照亮一切陰鬱。五個人共同創作的〈一起出發〉充滿力量,歌詞中甚至帶入小松個人EP主打「我不害怕」,也讓熟知的歌迷為之莞爾。「現在就出發,學著不害怕」,鼓起勇氣往前進,一切或許就沒有那麼困難。於是我們和主角一起出發,踏上了這段未知的旅程。
決定一起出發,我們不去想明天會怎樣
廖文強在演唱會上笑稱「這是一個決定往前衝結果衝過頭的故事」,但在人生的路上我們不也常常這樣:比起在原地停滯不前,總之先做點什麼再說,「雖然總覺得失落,不想管到底為什麼」,手邊有事在忙就好像能夠掩藏起那些不安,「所謂勇敢變成一種逃避」。〈不去想明天會怎樣〉輕鬆卻深刻地點出了我們只是想逃離現狀的懦弱。




轉身之後,我終將告別熟悉的一切
包子的作品〈轉身之後〉讓故事迎來強烈的轉折。隨著火車啟動,主角來到了大城市,表面上寫的是新生活的開始,在對熟悉的一切告別的決心中卻也充滿對過往割捨不下的鄉愁。巨大的電吉他音牆像是城市的嘈雜吞沒一切,似乎也預告了生活的改變即將帶來無可避免的自我迷失。
我知道你喜歡我,但是我喜歡的是…
揣想拈花惹草的萬人迷心中也許依然渴望真愛的遺憾,〈我知道你喜歡我〉放在故事的段落裡除了熱鬧的氛圍、更增添了一份隱隱的孤寂。「我知道你喜歡我,我也喜歡你喜歡我。」來到城市中、生活了一段時日,也許交到許多朋友、被大家簇擁著,但他們喜歡的是我,還是我所表現出的形象?摘下面具之後,他們還會不會喜歡最真實的我?我們也都在他人的眼光中肯定自己,但我們是真心接受並且喜歡自己,還是也只是喜歡著那個「被喜歡的自己」?
Hello我的朋友,我們是否依然陌生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愈來愈難找到能夠好好聊聊內心話的朋友。明明關心著彼此、卻在見面時除了外表的變化之外找不到更深入的話題。我們渴望能夠有人碰觸到自己的內心,卻因為太習慣偽裝而將一切隔絕在外。於是我們交到了許多好朋友,好像因此就不再寂寞,但我們是否真的認識彼此,又或者只是一群常常混在一起的陌生人而已?

 
親愛的為什麼你從沒發現我在等你?
充滿戲劇性的〈親愛的為什麼〉出自弼達之手,俏皮可愛的律動宛如一場小小的音樂劇,後半段的節奏變化也十分趣味,彷彿看見一直等著等著、等到快要放棄的時候,對方終於朝自己走來,主角或許表面上故作鎮定,但內心仍不禁隨之雀躍坐立難安的畫面。「我遇到了一個人,一個第一眼就深深被吸引的人」,也許就是這個人,能夠了解我、願意接受最真實的我。在我們內心深處總有著這樣的期待,終於決定要勇敢地把自己的弱點交到對方手上,希望這一次不會變成對方傷害自己的籌碼。
但是親愛的為什麼,對你而言我們總是不屬於彼此?
比起前一首的大編制,〈對你而言〉僅僅一把木吉他的簡單伴奏,一下將情緒拉到錯身而過後的失落。這首跨越了23度音域、「一開始是for fun後來覺得是torture」的自溺情歌在團員的堅持下收錄進來,唱出單戀的絕望與撕裂般的心痛。
或許我才是那個,最孤單的人
看著社區裡街友的身影寫下這首〈最孤單的人〉,也寫出廖文強對弱勢的關懷與自省。我們總覺得他們很寂寞、很可憐,但被社會價值觀框架住、一逕追求所謂功成名就,在冰冷的電腦螢幕後尋求溫暖與肯定、卻對身邊發生的一切冷漠以對的自己,或許才是那個真正孤單的人。

 
到最後才發現你的離開,從來都不是意外
其實已經是八年前的舊作,〈到最後〉是許多歌迷心目中的經典金曲。放在專輯的這個位置十分震憾、也將這首歌重新定位,令人驚豔的重新編曲以及前奏的處理,帶著我們隨主角一同回顧一路走來最終認清虛妄的崩潰。「一直想活得像別人那樣子,到頭來我們連自己都不是」,也串連起整張作品至此的主題──若是我們從來不曾摘下面具,要怎麼接受最真實的自己?
而如果我從來都不曾真實地面對你,又怎麼能挽留你的離去?
然而到最後,我們已經來不及
也是弼達多年前的作品,〈來不及〉道出了也許曾經親密、最終卻漸行漸遠的遺憾。終於明白你想要的是什麼,你卻已經離開,那些我來不及做到的,也再沒有機會為你做了。已成兩個世界的彼此,最後共享的,只有這份孤獨。
一切都來不及,唯有我被留在看不見光的一端
弼達和端端的詞曲創作,包子彈奏的平台鋼琴帶著包容了一切傷痛的溫柔,電吉他則充滿了掙扎的拉扯翻看歌詞本發現電吉他是廖文強彈的我才不會承認我覺得SOLO超性感。
彷彿被遺留在看不見光的一端,在黑暗之中,那些美麗的回憶閃爍成一片星空。看清了在受傷的同時也傷害了他人,記得這些痛楚、傷痕刻劃人生的軌跡,經歷這一切,我們終將成長為更溫柔的大人。
 
「當整個城市充斥著浮濫的勇氣,誰陪你面對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
 
來到專輯同名歌曲、也是為整個故事總結的〈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乍聽平穩實則一直變化的拍子在穩定的表象下帶來隱約的躁動不安,就像我們被忽視的那些我們不敢也不想解決的問題、「不說穿就不存在」,擁抱日常的小確幸,日子依然可以平穩地過下去。一如廖文強在專輯概念影片中說的,「如果你從來不知道海的存在,就不會因為沒有見過海而感到遺憾」。當然即使知道了海的存在,我們也可以告訴自己大海太遙遠了,反正沒見過海日子也是這樣過(不過對於生活在島國的我們這樣的比喻說不定不太適合),但難道我們終其一生就只能懷著對海的想像度過嗎?



或許真正的勇敢不是實現外在的什麼、不是用名為勇氣的武裝將一切的軟弱掩蓋起來,而是面對內心的恐懼、解決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才能真正跨越到下一個階段、看見不同的風景。
這一路上充滿未知,也許會受傷也許會失望。但我願意跟著廖文強與壞神經樂團,一起去看那片海。
 
準備好跟我們一起出發了嗎?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5-31 09:35:16

親愛的台長冠潔: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我最愛的歌手/樂團」,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