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20:22:28冠潔

2012‧LIVE REVOLUTION in Singapore

(寫於2013年10月)

事隔近一年了。一直說要把演唱會獨立出來寫心得,寫到現在也還沒寫出來。

生平第一場、也是至今唯一一場 LIVE REVOLUTION,到底該怎麼說才好?
今年西川再度受邀前往 AFA 印尼場舉辦專場演唱,並且 11 月也將再次出席新加坡場的 Valvrave Night。我又看了一次去年的影片,那股翻騰洶湧的情感又再次湧現心頭。

一如我在遊記中寫的,我就連已經在場外排隊、聽著身旁的歌迷說起他們之前去看演唱會的情況時都還是很平靜、甚至是想到同月底廖文強的退伍演唱會還比較興奮。直到有工作人員出來時開著門、從門中流洩出彩排的聲音,聽到西川的歌聲,我才突然有一種「他現在就在裡面」「我等一下真的要看到他的演唱會了」的真實感。

進場之後坐定,聽到音樂響起、大家站了起來,瘋狂地搖著手中的螢光棒。我在面對舞台的左側,看著西川走到舞台中央站定,透過人群洶湧看到他的身影。
這個我在夢裡經歷了無數次的光景,終於能夠置身其中。

那一句「Welcome to Live Revolution」,真的差點讓我哭了出來。


西川起初英文連發(之後看影片發現他不意外地在看提詞機)但說真的他的英文我當下沒有聽懂,可是都無所謂,我都知道他在說什麼。腎上腺素爆發的當下唯有情感是能超越語言心領神會的。
第一首 FLAGS 才唱完,我就已經精疲力盡,後面的一個半小時都是靠著意志力在撐著。

歌單之前也貼過、影片也有,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原本我擔心近年的歌我都不太熟,會不會抓不到互動的點,但隨著音樂跟節奏,螢光棒怎麼揮、什麼時候要跳、什麼時候要「嘿」、什麼時候要跟著唱,身體彷彿本能般地都知道。
現場第一次演唱的 UNDERⅡCOVER 版 INVOKE 讓我驚豔不已,其實原本我並沒有太喜歡這首歌(以及大約那個時期的其他歌曲),但這個版本讓我重新看見 INVOKE 不同的面貌與世界觀。

另外比較印象深刻的是西川十分地體貼台下,隨時都有在注意台下的狀況。我不知道其它人有沒有發現這件事,但看過這麼多場 LIVE 的影片,西川往舞台兩邊跑的次數大致都會是平均的(但他似乎是會習慣往(面舞台)左邊跑多一些)。但這一場台下的觀眾,舞台左側的前排觀眾,拿了非常大張的應援畫板。
他一開始有看見,跑了過來,那幾個觀眾就非常興奮地把牌子舉高──這倒也是人之常情,但問題是,他們一舉,後面的AB區觀眾就完全被擋住了。(C區之後的應該也是吧,但因為角度的關係主要被擋的就是我們這些人)
簡單說,只要西川一跑過來、他們舉起牌子的同時,就是把他本人整個硬生生從我們的視線中擋掉。

我覺得西川有發現這件事,因為他一開始看到牌子也很開心,也對台下示意了一下(我是從大螢幕看到的),後來又往這邊跑了兩次,他們依然把牌子舉高,他的表情似乎稍微變了一下,之後就沒有再往這邊跑了。
我其實有點氣那幾個歌迷,我明白他們想要給西川看應援畫的心情(而且之後也看到照片真的滿厲害的),可是西川也示意說他看到了、後面的歌迷在他們舉了兩三次牌子之後也表示不滿了,但他們還是沒有把牌子收起來。
在此同時也很感激西川的貼心、為了不要讓他們再舉牌而不往這邊走,可是觀眾是會希望他過來的啊!不過在當下有點難從台上勸阻,最好的處理方式可能也只有這樣了。
但對於他在演出的當下還會注意到這種小細節、盡可能去照顧到每一個觀眾,也讓我對身為表演者的他的細膩感到更加佩服。

這應該是去參加這場演唱會之後、更讓我喜歡西川貴教的一點。

也或許是第一次的亞洲海外演唱會,西川的 high tension 是之前在其他 LIVE 影像中沒有感受過的。一開始緊張地看著提詞機全英文 talking、後來發現台下觀眾對日文也有反應,就開始愈講愈多,整個人也放鬆了不少,也讓人覺得很可愛。


明明是如此期盼多年的夢想成真,但從頭到尾我都沒有哭。
一直到回到家看到照片,指著某一個角落想「啊我大概就在這裡吧」,眼淚才真的掉了下來。

雖然台灣的演唱會還遙遙無期,T.M.Revolution 今年又受 AFA 之邀舉辦演唱會、亞洲的海外演出也慢慢在增加,希望很快他的 Live Map 上,也能夠有台灣的出現。

在這個相隔遙遠的國家,也有人在等著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