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19:12:10冠潔

與你共度的時光,才是無可取代的珍寶。──バナナマン《Love is Gold》

因為手邊的積稿都交出去了,總算有時間把之前陸續買了一堆的 DVD 拿出來看。其中包括請朋友幫我收件帶回來的バナナマン的短劇演出。

Love is Gold



自從七月愛上バナナマン之後,大部分的演出片段也都在網路上看過了,但一方面還是希望能買到正版作品,另一方面正好當時外公過世,バナナマン的短劇某種程度上也成為我的心靈救贖,於是決定能買到的就要盡量陸續買回來,作為微不足道的感謝和贖罪。

而其中 2014 年演出的 LIVE《Love is Gold》的片段在網路上幾乎找不到、我也沒有特別去找,直到在ナタリー看到訪談,知道這場演出中有 2009 年的《wonder moon》中我非常喜歡的〈the melancholic〉的續篇。


〈the melancholic〉敘述了小男孩和妖怪ヒムドン在一個月夜裡的奇遇與友誼,而五年後的續篇〈the Supernatural〉則是長大成人後因為工作和生活壓力失去純粹童心的「オサム(統)」和ヒムドン的再會。
看簡介就知道這不會是純粹笑鬧的段子,也不難想像訪談中提到的很多觀眾都淚灑現場。雖然害怕傷感的結局,但畢竟是非常喜歡的故事、加上バナナマン鮮少為角色推出續篇,我還是非常期待可以再見到ヒムドン、也很想看看小男孩長大後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所以雖然還有其他塵封更久的片子,我還是迫不及待地打開了《Love is Gold》。

結果即使已經有預期心理了還是覺得被暗算。我沒想到這個段子殺傷力這麼強!原本打算整片 DVD 一口氣看完,結果〈the Supernatural〉我看到中段就開始泛淚,結尾更是不得不暫停下來痛哭至少五分鐘!

《Love is Gold》整場演出緊扣著「金錢和愛究竟哪一個重要」的命題──〈CRAZY for YOU〉中愛上超商子卻不知如何示愛的日村「說穿了還是錢吧」的愛情觀;〈wish〉中日村少爺為了得知金錢與愛究竟該選哪一個尋尋覓覓20年;愛情是否能用金錢買到、用錢買得到的又是否是真愛?〈AKEMI〉沒有給出答案;〈赤えんぴつ〉的おーちゃん和ひーとん為了一樣的價格在窮困與餘裕的生活中是否有同樣的價值而爭論不休;來到壓軸的〈LOVED ONE〉,因為無預警要求離婚後消失蹤影的妻子突然的聯絡、設樂為了確認妻子究竟是曾經愛過自己、又或是只想要錢,於是千里迢迢來到妻子的故鄉尋人──但卻是演出中盤、故事本身看似與主題無關的〈the Supernatural〉真正點出了主題。

Love IS Gold──與你一同度過的時光與情誼,才是真正無可取代的珍寶。

如果不記得,就不會寂寞。
只有在看到終其一生都會留下的印記時腦中浮現的困惑,證明這一切曾經發生過。

但是沒有關係。只要不記得,就不會寂寞。

只是總有些回憶,寧可寂寞也不想忘記啊!
我不會忘記你的,ヒムドン。

the Supernatural



即使就算記住了、這一切總有一天也都終將隨著時光褪色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