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01:37:35冠潔

瞬時綻放前的無盡黑夜──《火花》

夜空中,襯著少年們的對話,兩發煙火緩緩上升。在一片漆黑當中、細微的火光隨著逐漸膨脹的夢想愈升愈高……
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幸運地抽到了《火花》特映會的票,抱著想看桐谷健太諧星魂爆發的心情踏進電影院,結果整場有一半都在掉眼淚。

因為我自己是買了小說一直沒時間看、也沒看過日劇版(倒是看過日劇版的預告)在一個完全沒有其他版本比較的狀態下去看電影的,或許有其他觀眾也是一樣,所以這篇心得基本上盡量不爆劇情雷。──但劇情也就是這樣了:兩名若手諧星踏上漫才師的道路,追著夢想、追著憧憬的前輩的身影,同時也被生活的壓力追著跑。

煙火打上夜空時,其實是在炸開的前一刻,因為期待著它將會開出怎麼樣的火花、所以最美。
但當眼前的漆黑隧道漫長不見盡頭、不知何時才能開花結果,這段路的蟄伏與掙扎,也最痛。

觀影過程中我一直想起那段跟班時期,因為存款用罄必須同時打工支撐生活,卻本末倒置地因為打工排班而無法配合跟班、但打工的薪水也只勉強能 cover 日常生活開支,讓當時同住的姊姊幫我付了半年房租,開始懷疑自己人生的生活。

「好笑的人一定會紅,這句話其實是最殘酷的。」之前看 IPPON Grand Prix 特別節目,バナナマン設樂統、小木矢作小木博明和バカリズム三人的對談中,他們這麼說。
大家都是相信自己好笑才會進這行,相信自己夠好笑一定會紅才撐下去。但是到底要撐到什麼時候?
是因為撐得還不夠久、還是你以為自己擁有的才華,其實都只是誤會一場?

「継続は力なり、辞めるのも勇気。(繼續就是力量,但放棄也是一種勇氣)」設樂說。 

最可怕的不是看不見光的黑暗。
最可怕的是你看得見一點光亮、一點希望,彷彿就近在眼前,但你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才會到。

也許就是明天,也許還要下一個十年。
也許永遠不會。

那些有一搭沒一搭的小機會,看似還在繼續前進、卻又像在原地踏步,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卡在半途不上不下的日子。
正是那種「或許就是明天」的、殘酷的微弱希望,讓人沒有勇氣放棄。

而就算繼續下去,又要怎麼確定自己的方向是對的呢?不想妥協的原則、想要堅持的信念,到底是不是可以捨棄的、一文不值的事物?

諧星都在側台擠過來憋著笑偷看的段子,觀眾卻鴉雀無聲;拼了命鑽研什麼樣的演出才有趣,但卻是靠捨棄了自己認為有趣的東西、迎合大眾喜好的表演上了電視。

再怎麼自認好笑的段子,沒有觀眾看見,都不算存在。
如果不先被人看到,就沒有機會表達自己想要的東西;但為了被看見,卻要先捨棄自己真正的想要。這之中的平衡該怎麼取捨?

「你這個外行人有什麼資格這麼說
!」
「會看你的作品的,都是外行人啊。(バナナマン〈繪本〉)

要站在人前,終究不能背向大眾。
不願意割捨、不願意放棄,或許都只是害怕承認自己的堅持沒有意義。

而一路走了這麼久,不經意地回頭、發現自己曾苦苦追趕的身影不知何時竟反過來走在自己身後時,那些曾經深信著的一切,彷彿也跟著分崩離析。

但放棄有時並不是絕路。那些看似浪費時間的時光,終究會成為往後人生的養份。
就像西川貴教說過的,正是因為過往的那些看似沒有意義的小事,我們才會走到此時此刻的這裡。

而我們曾經走過的足跡,也將成為後人踏上的道路。

看完整部電影,在片尾曲的歌聲中,我又想起片頭的第一顆鏡頭。
那兩發煙火,終究沒有在畫面上綻放。

若是一直看到最後,它們會點燃什麼樣的火花呢?

我們是永遠不會知道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