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03:51:47冠潔

皮克青春使用手札

「皮克?」「彈吉他的這個就是PICK啊。」

音樂班主修小提琴的阿森,在面臨升學壓力的國三時期轉進升學班,原本該好好念書的這一年,遇見了玩搖滾樂的阿一、阿廣、阿慧。原本格格不入的他們因為音樂找到了共鳴,樂團比賽在即,出身醫生世家的阿森卻遭到父親與祖父的反對……

少年、樂團、夢想。這樣的設定是否熟悉?

如果你想看的是快節奏的熱血青春樂團爽片,那麼,皮克青春或許並不那麼適合你。──請別誤會,我並沒有不推薦的意思。而是,這麼一部動人的電影,我不希望有人抱著不同的期待、無法承受落差,而在進場之後感到失望。這樣就太可惜了。

不同於大多的樂團電影,這部片的主軸從友情轉移到親情,探討的是兩對父子(祖父與父親、父親與阿森)以及祖孫之間的情感糾葛。電影開場的小提琴獨奏、彷彿已經宣告了這部電影的基調:祖孫三人間看似平靜其實十分緊張關係宛如緊繃的琴弦,導演將自己化為弦上拉扯的琴弓,巧妙地交織出充滿張力的「皮克青春」。

飾演主角的幾個小演員的演奏功力令我十分驚豔──會後座談導演笑說在選角時耗費了很長的時間,最後是在網路上key-in關鍵字才找到這些擁有紮實音樂底子的小朋友。
飾演主角鄭煥森的,是已經在國外獲獎無數的音樂才子曾宇謙。片中所有小提琴演奏完全不假他人之手。而片中「皮克青春」樂團的其他成員高曼華、林昕達、高宇庭,也各自有樂團演出的經驗。自然不矯作的演技、貨真價實的演奏,讓這部電影增添了清新真實的氛圍。

看完了台北電影節的首映,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飾演阿森父親的張克帆。
壓抑、內斂的演技,加上導演大量使用Close Cut面部特寫,細膩的情緒轉折在大螢幕上一覽無遺。我看著眼前的角色,完全忘記了他是「張克帆」,此刻的他,只是阿森的父親。

電影尚未上映,在此不多提劇情細節。除了動人的劇情,片中結合古典與搖滾的精彩配樂,也讓我開始期待電影原聲帶的發行。
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成功之處在於,每一個角色,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的投影。

我們都有夢想。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緊緊抓住青春的尾巴。在時光洪流之中,心裡的遺憾、難免的怨懟,又要怎麼化解?

就如同導演會後說的,「『父子』,是一種宿命的關係。」
我們的這一生,都要在這樣的「宿命」中、嘗試著活出自己的生命。

【皮克青春】這部電影,與其說適合呼朋引伴一起看、更適合帶著父母或孩子一同觀賞,和家人、和失落的夢想,也和自己的「過去」和解。

Pick the Youth。
今年秋天,走進電影院,一起來拾回你的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