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9 01:45:55九如教會

勇敢為主做見證

約翰福音十五18~25 謝拱德牧師
一九九五年在北越佝族部落某處,傳教士涂丁舂騎著腳踏車在高低不平的泥土地上。突然間,一小隊共產黨警察包圍他,將他拖下車便開始打他、在村民面前戲弄他,並且全程拍攝錄影,最後,沒有經過審判就把他關進監牢。
為了服事佝族部落,涂丁舂傳教士騎著腳踏車行過百裡路,許多佝族村民在他拜訪之後都成了基督徒。佝族是六十個被政府嚴禁基督徒前往宣教的部落之一。然而,愈來愈多信徒願意委身將好消息帶出去到沒有正式教會的地方。有些人是學校老師,更多是農民或漁夫,他們都遭受共黨政府的迫害。
涂丁舂傳教士在獄中待了六個月才受審判,然而他視此為向失喪者傳道的良機。共產黨還能對他如何呢?他都已經入獄!在監獄中,許多人因為他的努力成為基督徒。
這期間,世界各地基督徒知道涂丁舂傳教士的情形,許多人為他禱告,也為他寫陳情信。因著這些施加於越南政府當局的壓力,涂丁舂傳教士被允許提前出獄,唯一的問題是:這為傳教士還沒準備要離開!他認為上帝呼召他留在獄中帶領並訓練這批新信徒,因此拒絕提早被釋放,並選擇服完刑期。
當他得知有許多基督徒為他寫陳情信,感受到很大的激勵。他知道他蒙召要在越南作一名傳教士,這是非常危險的工作。但是這些禱告和信件給他勇氣,能繼續為上帝的國度向獄中的囚犯做見證。猶以使徒保羅所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二十24)作為他的勉勵。
從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復活升天之後,一直到今天,基督徒受迫害的事一直沒有間斷。在耶穌那個時代,不相信耶穌的人就陷害基督徒,尤其在羅馬皇帝尼祿那時期,因尼祿所喜愛的演員阿利吐魯(Aliturus)和皇后波貝亞都信奉猶太教,於是猶太人對政府造謠中傷基督徒,其中最廣的謠言有四項:
1. 基督徒是革命份子。因基督徒不肯燒香,也不說:「該撒是主」,自然就被認為是不忠誠的危險份子。
2. 他們指基督徒吃人肉。一百多年前基督教傳來台灣,也有這樣的誤傳。這是由於聖餐所用的幾句話引起的誤會,「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於是有人造謠說基督徒吃人肉喝人血,使無知的民眾討厭基督徒。
3. 他們說基督徒沒有道德。因基督教會常會舉行愛餐,早期基督徒見面時是作平安的親嘴問安,於是就謠傳基督徒在愛餐中放縱情慾,平安的親嘴就是淫亂的記號。
4. 他們說基督徒是放火者。基督徒盼基督再臨,常會聯想到聖經中有關主的日子之預言,說那日必有大火毀滅大地(彼得後三10)。在尼祿統治期間,羅馬若發生大火,都歸咎是基督徒作的。
還有一個毀謗:指基督徒破壞家庭關係,使家庭分裂,使婚姻播裂。因為主耶穌曾說:「他來不是叫是上太平,而是叫世上動刀兵。」(馬太十34)他們誤解耶穌的意思。
時至今日似乎對基督徒的迫害較少了,若你如此認為,那可能是因為我們所住的地方,對於各宗教已經比較能互相尊重,其實,在某個程度上,台灣人對基督教雖已經不排斥,但是也不盡然都會接受。早期宣教士被追殺,潑屎,還有信徒音信耶穌之後被族人打死,如今看這樣的事件,實在令人不敢相信。
在目前全世界各地方還有許多迫害基督徒的事件,但是令人感動的是,有許多基督徒到死都堅持相信主耶穌。一九九九年四月20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位於利多城的哥倫拜中學,一位暴徒拿著槍指著一位女學生的頭,問她:「你相信耶穌嗎?」她遲疑了一下,因這攸關生死的問題,但是她說:「是的,我相信耶穌,我相信上帝。」暴徒問她為什麼,但沒給他回答機會,隨繼開槍殺了那女孩。
今天我們在台灣,我們不希望有暴徒來傷害基督徒,但是我們是否也能勇敢爲主耶穌做見證呢?有一個故事如此說:有醫生、科學家、牧師搭機前往某地,途中機師突然告訴他們飛機故障,大家必須跳傘逃生,但是只有三個降落傘。說時遲、那時快,那位醫生趕緊拿了一個降落傘就說:「他發明許多新藥,可以解救許多人的生命,所以他還不可以死」於是背著降落傘就一跳而下。那科學家也不囉唆,趕緊搶了一個降落傘說:「我也發明了許多新的科技產品,可以造福許多人,若死了將會是人類的損失。」於是科學家也背著降落傘就一跳而下。
此時飛機上就剩牧師和機師兩人和一具降落傘。兩人你看著我,我看著你。牧師手上拿著降落傘,語氣略為顫抖的說:「我的教會有許多教友需要我照顧,而且我的兒女年紀還小也需要我…」這些理由聽起來沒有上述兩人偉大。於是牧師在顫抖中向機師說:「上帝要我愛每一個人,雖然現在處於危險之中,愛你也不例外,所以這個降落傘給你用吧!」
那機師一聽非常感動,他說:「從來不懂什麼是上帝愛世人,總覺得那只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已,如今在牧師身上得以親見上帝的愛,實在令人欣慰」。機師決定以後要受洗當基督徒,感動之中告訴牧師:「牧師!你不用擔心,降落傘還有兩具,你我都不會死…」牧師驚訝的說:「你不是說只有三個降落傘嗎?」機師說:「也不知是那一個錯拿我的睡袋背著就跳下去…!」
許多時候,我們是透過生活在爲主耶穌做見證。你常哀聲嘆氣嗎?你常在工作的地方與同事鉤心鬥角,爲了金錢而不擇手段嗎?這一切都會使未信主的朋友懷疑你的信仰。若說有基督徒不惜犧牲生命來為主耶穌做見證,那麼我們現在只是被人嘲笑或是回應冷淡又有什麼關係呢?勇敢起來,臉皮厚一點大膽爲主耶穌做見證吧。

上一篇:憂愁變成歡喜

下一篇:誰是我們的王?

蒙恩罪人 2008-05-17 11:34:10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教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第五章第十六節).這位牧師用行為來榮耀主的名.這才是真正見證.感謝主.我們未信主前的左鄰右舍都是基督徒.右舍在鼓厳教會.左鄰是新興街福音會.當時我身陷大陸匪區.只有媽媽和妹妹在家.而家妹整日上班.家母像獨居老人.右舍鄭姐妹常前往關懷.讓家母極為窩心.而左鄰全家事事都不跟人計較.這些行為都在家母心裡.這全是我跟家人傳福音的助力.不然三代都受到(自稱基督徒)傷害的我們.嚇就嚇死.那裡會信主耶穌基督.一切的見證都在生活裡.不在聚會所裡.更不在嘴唇裡.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第七章第十三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