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7 11:52:15Louis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最近上演了一部電影,是由史恩康納萊主演的天降奇兵﹝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影評笑稱這片子是成人版的X戰警,的確還蠻有點道理的。影片中的主角各個都是身懷絕技,就像是X-men裡的情節一般。

裡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女吸血鬼和Dorian Gray﹝就是上文中提到的朵利安﹞這兩個人的打鬥。這兩個人如出一轍,同樣都是長生不老,所以打起來特別起勁,打出來的招式也可以比較盡興﹝只是不知道這樣打起來還有什麼意義呢?﹞。

不過講了這麼多,我的重點既不是電影情節,也不是武打場面的分析,只是把這些細節當作引子,要寫有關於朵利安一個小小的枝節。電影中的朵利安,就像汪爾德﹝Oscar Wilde﹞筆下的他,終於在看見了自己的自畫像後急速老化,而圖上年華老去的朵利安畫像卻神奇的復返青春。不過電影講究特效,隨興多加一筆,讓看到畫像的朵利安化為灰燼,小說中的結尾倒是只是暗示躺在血泊中的朵利安多了幾道皺紋而已。可是為什麼一個人的畫像和一個人的外在形象會有這麼深的關聯呢?

這也是小說中最吸引人但也是公案一篇的所在。小說中的朵利安在看到他的自畫像後,心裡暗自嘟囔著與畫像交換青春,於是乎終篇小說每個看到朵利安的人都讚嘆朵利安青春的外貌,而朵利安的畫像卻被深鎖在房間裡面不為人知。對於讀者而言,很自然的就可以聯想到朵利安用靈魂換取了畫像上的青春,所以可以很合理的解釋說朵利安的死和小說末尾看到自己的畫像有關。的確,如果把它當作一篇反寫實主義的小說來看,這樣怪力亂神的推論是很有道理的。

不過,若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朵利安的青春永駐不過是自己的心理投射罷了。整篇故事並沒有人真正看到畫像上的圖案變老了,而大家形容朵利安的外貌也只是一些相對性的語詞,並不能真正體現朵利安「真實」的年輕貌美。這樣看來,汪爾德彷彿開了讀者一個很大的玩笑,打了天真的讀者一個響亮的巴掌。原來對於作者而言,朵利安只是精神錯亂,分不清楚「真實」與「虛構」之間的差異。汪爾德彷彿在說,只要作者能夠用文字創造幻境,那麼即使是虛構,也可以逼真,真到連讀者也無法分辨真偽。

但若是虛構的事可以成真,那麼我們所認知的真實與虛構之間的差距又在哪裡呢?換個角度想,如果真實的事物也都要經過心裡的投射,那麼它還有多少的先驗性存在呢?而朵利安的困境﹝甚至於是汪爾德的﹞就在於:如果我所認知的世界不過是虛構的,那我還有多少分的真實性呢?如果別人祇是我的外在投射而已,那我到底在哪裡呢?
Brsuny 2007-03-22 16:42:52

偶爾想想我們的世界是否真實,以及究竟何謂真實,也挺有趣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rsuny/3/1278015456/20070115105137/#centerFlag
豐子愷曾說:「……時間我覺得比空間更為不可思議,猶之時間藝術的音樂比空間藝術的繪畫更為神秘……」這句話我始終無法完全贊同,對我而言,繪畫也是很神秘的。姑不論西洋短篇小說中肖像畫和人相生相尅互為消長的關係,或是中國畫家畫龍點睛,在肖像胸口畫荊棘等等的傳奇,繪畫實際上也是時間的藝術──偉大的畫家用一筆一畫凝住時間,將美好的瞬間幻化/停格為永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rsuny/3/1278446500/20070125114933/#centerFlag

版主回應
或許是因為自己受的西方文學教育的關係
想到幻象與真實還有時間空間
就想到現代主義

豐子愷我並不熟
不過我會找時間看看的
2007-03-23 07: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