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1 12:58:44Louis

有關閱讀的幾個潛意識

說來大家可能不會相信,我有一招專治便秘的獨門配方。不是吃什麼、喝什麼,也不是靠什麼運動健身;只要我去校園的某一個區域,保證馬上跑廁所。

猜到了嗎?

答案是竟然是圖書館。只要我每次一進圖書館去找書,胃一定馬上開始咕嚕咕嚕叫,然後就開始「遷」腸「刮」肚,也因為這樣每一次的借書之旅都是豐收而回,甚至於不管那一天是不是已經上過廁所了沒。更誇張的是,還不只是開架放書的藏書空間,即使只是一兩排小小的放書架,只要我瀏漣望返個幾分鐘,那種凍不住的感覺馬上就回來了。對於我這個以書維生的人,這簡直是老天的懲罰。

不過換個角度想,為什麼特別是圖書館呢?而不是什麼餐廳或是咖啡店什麼的?到底書和人的消化﹝還是只是我的消化?﹞系統有什麼莫名的關係呢?

如果不把焦點放在書上頭,而把鏡頭轉到閱讀這個行為上,心理學家倒是提供了幾個很冷的解答可以參考參考。其中有一個的是說,讀書的時候,人總是有想要吃東西的習慣,因為閱讀這個動作跟吃東西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不然怎麼會有人說讀書就是要慢慢的咀嚼?

還有另一個比較冷的。為什麼有人上大號的時候會帶本書或雜誌甚至報紙進去呢?大不出來當然是另當別論,可是就是有人不唸點什麼東西就會渾身不對勁。心理學家的解釋是說,大完後肚子空空的,當然是要添點東西填飽一下的說‧‧‧

照這樣看來,我跟圖書館的不解之緣也是其來有自的。原來看到圖書館裡這麼多的書,肚子也就不自覺的有義務想要清出一些空間來裝點東西吧!

PS 另,貼上這張楓紅的照片,是為了掩蓋這篇文章散發出來的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