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0 19:18:00Louis

給愛德華說 (For Edward Said)

愛德華說,
年前突傳你去世的噩耗
那是比真實的戰爭更讓人惱怒的惡夢
那個當年對著耶路撒冷丟石頭抗議的你
如今安在?

愛德華說,
你的東方主義(Orientalism)讓我初探文學與歷史
是如何的在權力的夾縫中生存
或許你的冷冽
言論
對於我們文學的熱情本能
排斥
可是如今我是如何臣服於你的洞見?

愛德華說,
難道對你來說
知識份子就真的只能永遠存在於體制外嗎?
不能安於現狀
不能一刻停歇
我好想也像你一般
踽踽獨行
可是沒有了踏腳枝蒂
又如何讓那些保守勢力聽的進去?

愛德華說,
相較於你的犀利批判
那些從十八世紀以降西方自認超然卻又不自覺與權力結合的文人
我的同情顯得懦弱
但是你對斯威夫特和康拉得的寵愛
是不是不小心
洩漏出的
對於人性的重新信仰?
對於我的雙重認同
你會點頭稱許
還是會要我擇一獨行呢?

愛德華說,
你能不能也幫我對著我想像中的那塊土地
丟丟石頭
就像你夢中那已遠去的巴勒斯坦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