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00:45:17康士坦丁~*

往事重溫之*芬蘭環保考察團@第四天【27.8】*


【參觀Metropolitan Area Council (YTV)】

第四天仍然是環保機構的參觀。

那天所參觀的是一間芬蘭的固體廢物處理機構,主要是了解堆填區的運作。這間機構並不是免費參觀的,我們十二人一共付了二千多塊(「公數」),這對於我們有限的資金是有一定負擔的。

我們九時半到達後,首先聽了半個小時的芬蘭固體廢物處理情況。這次比之前的多一些關於芬蘭堆填區的資料,原來芬蘭垃圾運去堆填的數量也不少,而回收的百分比也不是比香港的高很多。聽罷,我們就坐上旅遊車在該機構旁的一個堆填區四周進行遊覽,以了解當地堆積區的整個運作過程。車子以中速度行駛,時而快、時而慢、甚或停下來,我們亦抓緊機會拍照。很快,兩個小時的參觀就完結了。可是,在我心中,總感到那次參觀所能看到的不多,實在不值二千多塊......(吝嗇的斤斤計較~)

我們的參觀本已完結,但因為要待記者們由Nokia 公司趕來那機構拍攝訪問的關係,我們仍得留在該機構等候。到那時候,凱虹──我們的領隊已經很不耐煩,因為她對那些記者遲遲未能趕來而感到不好意思。事實上,我們參觀完畢已經是十一時多,記者表示還要至差不多十一時半才能出現,還要作訪問、四周拍攝,可是負責人在十二時有另一個會議,所以大家都很著急,不想要別人為了我們而遲了出席會議。其實凱虹這麼憤怒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由第一天起,我們差不多沒有一個約會是準時到達的,每每都是遲到幾分鐘,甚或十分鐘不等。可偏偏芬蘭人就是時間觀念極重,遲一分鐘也是遲﹗我們這種表現,難怪凱虹會生氣。
最後,記者們都能完成工作,但負責人的會議卻要遲到了......

大約十二時許,我們就離去趕往午膳。


【芬蘭的芬蘭旅遊局】

午餐在有點不自然的氣氛下進行,我發現凱虹在整頓午餐中都悶悶不樂,我猜除了是因為大家不守時的惡習外,還有我們的廣東話對話都使她感到不快樂。在我們興奮的廣東話對話當中,我常察覺到凱虹的無奈與不快,所以那頓午餐都吃得不甚愉快。

午餐過後,我們就去芬蘭旅遊局了。二時半的約定,今次我們卻早早在二時十分到達,聽到凱虹笑說:「怎麼這次卻這麼早呀?」,我顯得甚是無奈......一入到房間,就看見一桌子漂亮的茶點﹗好像有一些類似三文魚的東西,例牌的是咖啡或茶。雖然我們剛用完午膳而且好飽,但見到這樣精緻的茶點都無不心動想嚐它幾口。在芬蘭旅遊局的Regional Director叫我們隨便用茶點而我們又興奮得躍躍欲試的當兒,我們卻聽到凱虹說:「或者待會才吃吧,她們剛吃完午飯。」那一刻失望的感覺,我至今都不曾忘記......

聽著Regional Director說芬蘭的旅遊發展原來已經不是Eco-tourism這麼簡單,而是Substainable Tourism。我更能感受到香港與芬蘭文化的不同導致兩者的旅遊發展方向也不同。香港人是飲食文化,喜歡購物唱歌等娛樂,所以香港的旅遊賣點也是這些;但芬蘭人熱愛自己的國家,為自己國家的自然資源而驕傲,他們閒時不是去商場而是往山上跑,那旅遊的賣點自然是那些地方了,對他們來說,愛護及欣賞大自然是理所當然的。在與Regional Director 對話的期間,我的眼睛常趁著空檔而往那精緻的茶點瞄。可是,直至討論結束,我們也沒能嚐得那茶點一口,因為記者們要與Regional Director做訪問,凱虹就拉著我們匆匆地走了。

好失望啊﹗﹗


【沒有份兒的自由活動】

結束了芬蘭旅遊局之行後,我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去了,所以大家都四周走走並拍照。其實,我在那幾天都有點咳嗽,而且越發厲害,還感到有哮喘發作的跡象,而那天發作的跡象就更明顯,感覺很不舒服,完成了重要的活動後更甚。我沒精打采地跟娟娟和海倫小姐逛了一會STOCKMANN就回酒店附近吃飯,因為不太舒服,所以也沒有心情吃飯(但仍吃很多...)。吃過飯後,她們好像還想四處逛逛,我卻支持不了,只想休息,那時我已感到不能再走路,因為再走下去我一定哮喘發作,是以我就留在酒店休息,她倆就四周逛﹗

我洗過澡後本想寫日記,但寫了兩句,我就睡倒了,頭髮也還沒有乾......

事後知道她們到過地鐵站等地方,而且差不多遊覽了整個赫爾辛基,也感到有點可惜呢﹗





~待續~




※圖※ 我在致送紀念品予芬蘭旅遊局的Regional Dir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