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00:37:07康士坦丁~*

往事重溫之 *芬蘭環保考察團@第三天【26.8】*


【大遲到】

不知道是第一天的旅程使我過於疲倦,還是芬蘭環保考察團終於順利開始使我一直緊張的心情能稍稍放鬆,又或是病得辛苦的關係,第一晚,我睡得特別沉,以致第二天竟沒能睡醒﹗原定七時起床,然後在酒店享受第一個的芬蘭自助早餐,因為我們要在八時半集合,九時正到達赫爾辛基大學。豈料,我睡醒的時候已經八時半﹗醒時猶自睡得渾然忘我,不知身在何方,整個人像沉醉在夢鄉中。當我意識到已是八時半時,我跟娟娟(我是與娟娟一間房的,可她也睡不醒,因為她醒時見我還在睡,所以她又跟著我睡......)立刻梳洗更衣執拾,至八時四十五分才趕到旅遊車上。

那時,每個人都已在車上等候,我的心情慚愧又內疚,尤其是對凱虹,因為我在前一晚才跟她說,我們不能再遲到了,而自己也很討厭遲到......可是,自己卻在第二天就已經遲到,直的是羞得無地自容,整個人心情都很差很差。最不舒服的就是其他人都沒有怪責我們,只說我們是因為太累而且病了才睡不醒,是情有可原。可我卻認為這不應是一個藉口......

那時,只管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有第二次﹗而且,在往後一定要為大家付出更多來作出補償﹗


【與赫爾辛基大學環境科學系的交流】

趕到學校,已遲到了大約十至十五分鐘。跟迎接我們的研究員握手時,我感覺到他們的手被風吹得冰冷,又是一陣歉疚......

至一間教室就座後,我們就開始聽專家的講解。那天主要是討論固體廢物的處理,尤其是在學校裏的。剛開始,可能大家剛睡醒以及懷著對研究員們因遲到而帶來歉疚的關係,所以都不能暢快地與他們有太大的交流。一輪提問過後,大家也就意識到要積極討論,勇躍提出有關問題,是以氣氛也逐漸熱烈起來。接著,大家也就到學校一些處理廢物的地方參觀。其實因為芬蘭的學校地方多,他們有空間去將不同的廢物分類、收集及處理,很有系統。

因為前一天Anna給了我們學校飯票,所以我們都能夠免費享用大學飯堂的午餐。午餐是芬蘭普遍的食品,半自助式的,麵包沙律跟一些配菜,有煙肉薯茸、磨菇、雞肉等,也挺有風味,亦算是我們在芬蘭少有享用的一頓西餐,大家也很享受。

吃過午飯,因為還有少少時間,所以我們就去參觀大學的圖書館。可是,圖書館除了比香港的大之外,我沒有看出其他的特別之處。


【參觀STOCKMANN百貨公司】

下午三時,我們到赫爾辛基最大的百貨公司STOCKMANN參觀,以了解芬蘭超級市場處理廢物的政策。因為要找尋的關係,我們又遲到了......坐下後,又是一桌子咖啡糕點的招待,縱然是剛吃罷午飯,但基於禮貌的關係,還是淺嚐了一件藍莓芝士撻(事實是我抵不住它的誘惑...)。一邊吃一邊聽公司的基本歷史、環保政策。

大約十五分鐘過後,我們就由負責人帶領參觀超級市場不同的廢物處理地方。人家在廢物分類方面真的很有規模,跟大學的一樣,都是地方與金錢的問題。參觀之後,我們每人都給贈送STOCKMANN超級市場的購物布袋一個,還有一個頗藝術的小壺。那個布袋是給沒有自備袋子的顧客們購物時買的,一歐羅(即約十元港幣)一個,若顧客要用膠袋,是要收費的﹗

香港的超級市場,卻是給我們「派膠袋」......


【夜遊赫爾辛基市】

離開超級市場,我們先回酒店稍作休息,然後六時就去中國餐館吃晚飯了。

飯後,大家都興致勃勃地商量晚上去逛街的地方,凱虹說她有一個導遊朋友剛好在赫爾辛基,正好能用車子載我們逛逛,或找一間咖啡店坐下談天。大家都非常雀躍,約定九時「裝身」後在酒店門口等。

九時正,大家都換過了一些漂亮衣服、悉心打扮過後一起出發。凱虹的朋友是一個在赫爾辛基留學的大男生──于翔,也在芬蘭當了一段時間的導遊,不過,他在我們一眾女孩中卻顯得害羞和沉默,沒有說太多的話。于翔用車子載我們至市中心後,大家就一起四周逛逛。晚上的赫爾辛基市很熱鬧,原以為芬蘭不會有太多夜生活,但卻不然﹗雖不至於多姿多采,卻另有味道。可能那時正值「赫爾辛基節」時期,所以有很多文藝活動舉行,我們經常在街上看到音樂表演,又有小型音樂會,但看的人絕不會大喊叫囂,只會靜靜地站著欣賞,使整個街道都瀰漫著和諧的氣氛。

可是,正當我們興高采烈地四周觀賞時,天空卻下起大雨來。因為傘帶不夠,大家都淋濕了,是以我們都立刻找一間咖啡店坐下,喝一杯,談談天。可能下雨的關係,咖啡店都頗滿座,十個人很難坐在一起,所以我們就分開了。凱虹、于翔跟五個參加者坐在一起,我、娟娟跟海倫小姐則坐了去另一邊,自成一角(後來發現,我們的「自成一角」並不明智,因為此舉實令我們錯失了一些「精彩片段」﹗)

大概過了個多小時,大家就回酒店休息,我們三個在街上逛了一會也都回酒店了。






~待續~





※圖※ 在赫爾辛基大學內專心地聽研究員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