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04:45:35康士坦丁~*

往事重溫之*芬蘭環保考察團@第二天【25.8】*


【赫爾辛基市的City Tour】

一下機,我們就碰見接待我們的中國領隊跟芬蘭導遊,二人都是說普通話。中國領隊──凱虹說普通話並沒啥特別,可那芬蘭導遊Rebecca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著實令我們嘖嘖稱奇﹗

因為太早的關係(上午六時四十五分),所以我們未能立刻到酒店check-in。凱虹跟Rebecca遂帶我們在赫爾辛基市的一些著名景點遊覽,例如Tempelliaukio Rock Church(岩石教堂)、Senate Square(上議院廣場)、Market Place等。但由於十多個小時飛機的勞頓兼帶病在身,加上我本身不太喜歡看那些景點的關係,是以我沒有多大留意芬蘭四周的風景,只感到是美得很。


【與駐芬蘭中國領使館教育部第二秘書長的午餐】

中午至酒店check-in過後,就到一中國餐館與預先約好的駐芬蘭中國領使館第二秘書長黃志剛先生一起午膳。我們加上凱虹十二個人分開了三組就坐,五個參加者一桌、兩個記者加一個攝影師一桌、我們三個籌委和領隊跟黃先生一桌。那天,我在席間只說了兩、三句話,其餘時間都在擰鼻子、「包雲吞」,想想情況也覺尷尬。我感覺出黃先生想逗我說話,但我卻沒法即時回應他及主動跟他談,這使我感到有點可惜。

對於黃先生能夠請我們這一頓午餐,我實在很感激。畢竟,正如凱虹所說,我們真的很幸運及很有面子﹗


【Finnish Environment Institute 的參觀】

用過午膳,我們又匆匆趕到在芬蘭第一間的考察機構──Finnish Environment Institute。大家一字排開地在長桌上聽專家們講解機構在芬蘭環保政策上的建設,在最初,每個人都顯得很努力地去聽,可是過了十多分鐘後,我放眼望去,個個都昏昏欲睡,想儘辦法去睜開雙眼,我也快要支持不了。幸好,桌上有精緻的紅莓蛋糕跟咖啡提供,我就唯有以此支撐下去。

好不容易過了兩個小時,我們準時在下午四時離開那間機構,雖然之前並不是準時到達。


【與赫爾辛基大學學生們在Seurasaari的野餐】

準四時,三位赫爾辛基大學的學生已在機構門前等著。我們互相介紹過後就立即起程往超級市場去,因為我們要買一些三文治、小食飲品等在Seurasaari(伴侶島)一起談天野餐。

路上,大家都談了不少。我跟當初聯絡的女大學生Anna談天,發現芬蘭的大學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完美」。就是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會有懶惰的時候;縱然知道運動對健康好,而且他們國家又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但仍會找藉口不去作運動﹗

不過,除了這一點,他們確實與我們不一樣。

芬蘭的學生對環境保護都很自覺,他們會把保護環境當作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做起來也很自然;而且他們性格都很沉穩成熟、懂自律、做事有分寸,亦對自己的國家十分熱愛。這似乎是每個芬蘭人的特性,香港學生就做不到「對自己國家熱愛」這一點。

一直野餐談天至八時,我們就坐車回酒店休息。一回到酒店,我只想倒頭便睡﹗可又要找凱虹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忙這忙那一直至凌晨一時許才睡......

第一天的忙碌旅程總算完結。



~待續~





※圖※ 與赫爾辛基大學學生們在Seurasaari野餐草地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