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00:53:54康士坦丁~*

往事重溫之*芬蘭環保考察團@第五天【28.8】*


【Hameenlinna的Sibelius’birthplace及Hame Castle】

因為前一晚九時許就睡著了,所以翌日七時多起床精神就好了點,當然,足足睡了九個多小時呢﹗

第五天的行程開始比較輕鬆,去的地方不再是一些機構呀、學校等,反而是一些在芬蘭著名的景點。一則是希望各人都能輕鬆一下,享受今次在芬蘭之旅程而不是只為考察;二則是看看芬蘭怎樣實行其生態旅遊(都是有考察成份......)。

吃過早餐後,我們坐了差不多一個小時車程就到達Hameenlinna。今天有一個新的導遊帶我們,她姓謝,是一個中國人,在芬蘭當了多年的導遊,因為頭一天帶我們的Rebecca大病了(聽說是被我們從香港帶來的細菌感染了...真厲害...),所以轉了另一個導遊給我們。在行車途中,我還是撐不住睡著了,連導遊的介紹也聽不到,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子累?﹗到達後,我們由一長頭髮的男導遊帶領下遊覽Sibelius’birthplace與Hame Castle,剛開始時我真不知道他是男是女,還問凱虹:「那個是女的嗎?」,他不轉身我實在會以為他是個女的......(我發現芬蘭男子很喜歡束長髮﹗)

很抱歉地,當那個男導遊講解每一個地方的故事時,我實在沒有聽。一來我不太喜歡看景點,二來我也不喜歡一大班人圍著導遊逐個景點的轉,而且我發覺自己一停下來聽那導遊講解時一定會站著睡了,所以也不敢停下太久。雖然這真的是不甚禮貌,可我卻樂得跟娟娟四周拍照,放縱片刻。

在Sibelius’birthplace與Hame Castle匆匆拍過照,就立即趕至一個我忘記了名字卻很出名的城堡遊覽。這圓柱形的城堡很像童話故事裏長髮公主住的那幢,都頗高,走上去時簡直是累得要命﹗剛開始我實在不願走,因為在車上的小睡使我獃了片刻,後來還是例牌拍了幾張照片,然後又要趕緊止上車,回到赫爾辛基市吃我們的鹿肉午餐。


【鹿肉午餐與之後的自由活動】

對於當天中午的鹿肉午餐,大家都顯得十分雀躍及緊張,因為這是唯一一頓較有芬蘭特色的午餐。可是,我們那天早上的遊覽卻過了時,原定一時的鹿肉午餐,我們一時才從Hameenlinna離開,而Hameenlinna離赫爾辛基有約一小時車程﹗即是說我們要遲一個小時才能到達餐館,問題是那天是星期六,人家餐館要下午二時關門,之前都說過芬蘭人是很守時的人,無論是約會還是收工﹗所以凱虹亦不斷說我們正趕著,希望他們能稍等。幸好,芬蘭人也都很隨和,他們答應等待我們這群「最後的客人」﹗

差不多二時,我們到達鹿肉館子。大家到館子後也沒有多說就快快就坐;還沒坐下侍應就忙不迭地送上餐湯;餐湯還沒喝完鹿肉就已擺在面前。鹿肉配薯茸,雖然鹿肉跟牛肉的分別不大,但也挺不錯的。匆匆吃過主菜,最後以一個蘋果甜品跟一杯咖啡作結。半個小時就完成的午餐,大家也沒能享受那館子的氣氛。

午餐過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凱虹要回酒店休息,而我們則兵分三路。記者跟兩位參加者去一個芬蘭學生家中拍攝、其餘三位參加者與我、娟娟及海倫小姐都想在赫爾辛基四周逛逛,但我們跟他們想逛的地方並不相同,所以也就分道揚鑣了。
我們沿著海旁閒逛,見到有漂亮的地方就停下來拍照,很是悠閒,將我前一晚沒有逛的地方都逛回來了。沿途,有一些芬蘭人都會猜我們是從何而來,但別人一見海倫小姐總會說她是尼泊爾或印度人,都是「小麥膚色惹的禍」﹗後來又逛了一會市場、吃了一些地道小吃、買了一些當地水果,好不快樂。

逛到五點多,我們又趕去晚膳了。


【別有用心的聚會】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第二天帶我們夜遊赫爾辛基市的于翔導遊沒有?那位于兄(暫名「翔哥」)跟我們其中一位參加者(名字不方便透露~)在第一晚見面就很是投緣。據其他「探子」回報,他倆當晚在咖啡室談得渾然忘我,其他人只有陪坐的份兒,而傾談內容更是精彩絕倫,這就是我之前提過所錯失的「精彩片段」﹗而在隔天早上,翔哥終於按捺不住打給凱虹,希望當晚能再次帶我們出外喝一杯,談談天。

因此,那天晚上吃過飯後,我們就在酒店大堂等候翔哥帶我們出外。當然,那天晚上的主角是那「甜美」(翔哥說的)的參加者和翔哥啦,我們在一間酒吧喝酒或咖啡談天,他倆就趁機了解對方。

一個晚上,我們了解到何謂「熱情奔放」以及「反客為主」。

酒吧聚會過後,我們就回酒店了。可是,他倆卻意猶未盡,剛開始留在翔哥的車上聊天,後來還想上房間談天。聽罷我們實在嚇了一跳,為免有任何意外,我們與他們一起聊天玩撲克牌直至凌晨,翔哥這才離去。

又一個不能安睡的夜晚......






~待續~





※圖※ 在Hame Castle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