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08:52:21Kitty

有人的地方就有糾紛

 

有人的地方就有糾紛。雖然我想推說疫情讓大家的脾氣變得暴躁易怒,更容易發生衝突,這樣便可以將世間種種糾紛推給不可抗力,但事實上即使沒有疫情,人類之間的糾紛根本從來沒有停止過。

不管是在現實世界還是網絡世界,和平共存只是一個夢、一句口號,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也不同,當雙方(甚至多方)的意見不一致時,便會產生紛爭,而且紛爭一旦形成便不容易化解。

我曾經是一個固執的人,喜歡跟別人爭論,硬是將自己的論點塞給別人,但經驗告訴我,我根本不可能改變對方,所有的口舌之爭都是無謂的,因為就算我爭論贏了,對方也未必真心認同我,還是會依然固我,正如別人就算在口頭上贏了我,我也不會因此改變自己,所以我後來索性放棄沒必要的爭拗。我可以表達自己的觀點,表達了就好。有時候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時,到底該由誰來評定?

看到兩個成年人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吵得臉紅耳熱,旁觀者只會覺得雙方也有問題,又不是小學生,有必要吵架嗎?成年人該有成年人的處事方式嘛。

有時在社交網絡看到罵戰更覺莫名其妙,為甚麼要跟陌生人爭論自己的觀點呢?旁人又為甚麼要加入戰線令爭議無止境地擴散呢?

你有你表達意見的自由,我有我認同或不認同的意志,這是最基本的禮儀。

我在試過在網上被人批評,雖然明知道對方曲解了我的意思,我也沒有解釋半句,對方既然這樣理解,我怎麼解釋也改變不了對方的想法,那就由他吧,暗地裏不快是另一回事,我只是不想越描越黑。

一個巴掌拍不響,所以只要我不作回應,自然成不了罵戰。

這可能是一種逃避,但世事已夠紛擾,我已經不想再看到任何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