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14:22:00Kitty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無限之外有更大的無限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上映時就知道口碑極好,但我一直迴避看悲情電影,更何況這電影打正旗號講述癌症患者,實在需要衝破一定心理關口才會選擇來看,但幸好還是看了,真的很好看啊。

有一種電影是從一開始就知道結局的,但縱使如此,觀眾還是會覺得拍得好看,《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即屬此類。雖然要講述癌症病人,但是調子並不悲情,反而充滿笑和甜蜜,即使面對死亡的威脅(其實誰人不是呢?),愛情卻還是可以令人心花怒放,將愛與死亡並排放著,愛永遠先於死亡,所以不管生命長或短,還是先愛了再說吧。 

電影講述兩個癌症患者,在一次病友聚會中認識,並很快成為好友,雖然雙方都心動了,但是女主角卻因為不想有人為了她傷心而一度拒愛。然而,他們走過一場又一場難忘的經歷,最終還是踏上愛的旅途。

電影中有許多令人難忘的對白,好像一開始女主角說:有甚麼比患癌更悲慘的事?就是家有患癌的孩子。的確,癌症患者當然可悲,但是作為癌症患者的父母,又肯定更悲痛欲絕。癌症患者無從控制自身的病況,所有的痛都可以自行承受,但是卻始終放不下家人/愛人對自己的愛莫能助,以及有天失去她的痛苦。女主角一直擔心自己走後父母的世界會從此停頓,但當她知道母親正在修讀社工課程,並已準備好在她離、去後如何重新投入生活時,她是完全如釋重負。 

另一句難忘的對白,在01之間有著無限,例如0.10.120.112......02之間有著更多無限,還有03之間,以至0和百萬之間,無限之外還有更大的無限。我們都知道生命是有限的,只是活著的時候一直假裝有限並不存在,這樣才能在無限之中尋找另一個無限。

男主角很Sweet,惹人憐愛,女主角不夠美,但演得十分出色。這是一齣很好看很好看的愛情電影,不會過份悲情,噢,但最後半小時的確很催淚。生命有喜有悲,誠意推薦。

PS. 看完《小失戀大漫遊》再加上看過《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突然就好想去阿姆斯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