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14:16:19Kitty

《願望咖啡館》:挑戰道德底線的願望

因為看過《完美陌生人》(Perfect Strangers),自然會對同一個導演執導的《願望咖啡館》(The Place)感到興趣,而且題材還更離經叛道。
 
《願望咖啡館》整齣電影幾乎都在同一間咖啡館同一張桌子發生,偶然會拍攝一下咖啡館的外觀,但除此之外都是咖啡館內的情境,就是不斷有人來到咖啡館來跟一個神秘男子講條件。話說這個神秘男子總是拿著一本厚厚的記事簿,當有人來向他提出一個願望時,他就會翻開記事簿然後向對方說出一個任務,只要完成任務,他們的願望都必然可以成真。
 
電影沒有交代這個神秘男人是誰,也沒有解釋為甚麼這些人會知道他擁有這種神秘能力,總之訪客絡繹不絕來向他提出願望,而他便說出任務,這些任務大部份也是強人所難。
 
 
一個父親希望患上癌症的兒子能夠康復,但他必須殺死一個女孩。
一個老婦希望患上老人痴呆症的丈夫會記起自己,但她必須放置一個炸彈殺死無辜的人。
一個盲漢希望重見光明,但他必須強姦一個女子。
一個警察想找回遭偷竊的錢,但他必須狠狠襲擊另一個人。
一個女人想變美麗,那麼她須搶劫十萬零五毛。
一個老人想跟女神發生一夜情,而他必須保護一個陌生人。
一個修女希望重新感受上帝,她必須懷孕。
一個女人想變心的老公浪子回頭,她必須拆散另一個家庭。
 
八個願望八個任務,大部份都是超越道德底線的任務。許願的人一再指控神秘男人是魔鬼,提出的任務太離譜,但還是不斷受到誘惑,一再掙扎是否為了達成自己的願望而犧牲別人。每個人都是自私的,但自私又是否可以遮蔽良知?
 
願望與任務之間沒有必然的關係,而各人的任務看似無關,但又原來環環相扣......
 
我本來對此電影十分期待的,但是看完電影後雖然說不上失望,但也實在難言驚喜。所有劇情推進都是來自許願者與神秘男的對話,雖然說可讓觀眾自行填補當中的過程,卻有失戲味。而各人之間的環環相扣也沒有我預期所扣得那樣緊,所以這電影僅是點子有趣,雖然也有反思的地方,但難成經典。
---------------------------------------------------
官方故事大綱:
一個神秘的男人,每天都坐在咖啡館裡的同個座位,答應著所有來訪顧客的每個願望,並指定他們必須完成一件特定任務來當作回報。男人會交付他們什麼任務呢?而為使願望成真,他們又都做好了完成任務的準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