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17:18:11Kitty

《后翼棄兵》:型,真心型

1*MA8jAlbzdgWu1VcksSaOAA

如果《Emily in Paris》是賞心悅目,那《后翼棄兵》就是目不瑕給。

《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開播之前,單是看介紹便已決定將這齣劇集放入待看清單,純粹因為這齣劇的主題與下棋有關。不,我不懂西洋棋,對下棋這題材有興趣,則是因為我好喜歡漫畫《棋魂》,難得有一齣講下棋的劇集啊,當然要看。

《后翼棄兵》開播之後,好評如潮,然後我才知道女主角竟然是《思・裂》(Split)的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單看劇照完全認不出來,而事實上,看《后翼棄兵》時,也還是難以將兩個角色聯想在一起。(後來看完劇集才知劇中一個男角竟然是《哈利波特》中欺負哈利的肥表哥,嗯,根本就判若兩人嘛。)

1*tRDOm5Kjqjkeax0bw5b1Sw

因為《后翼棄兵》好評不絕,便立即開來看,一看果然不得了,此劇的精緻度和完整度破錶,縱使有著一般競賽電影的架構,但處處有驚喜,每一集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就算不懂捉棋也一樣會看得緊張刺激,劇情本身就十分精彩)

劇集講述女主角Beth成為孤兒後在孤兒院學會下西洋棋,並且迅速展現下棋的天份,往後的劇情就是圍繞這個西洋棋天才如何逐步登上高峰。

1*69v-pXQNlSyFVZH60BJ9qg

關於天才的描寫,許多電影都將天才寫成孤僻冷傲。Beth的孤僻源於童年的經歷,童年時見證著母親的人生失意再踏上自毀之路;她冷傲,因為她不擅交際,堅持我行我素,不甘於隨波逐流;她極度自我中心,完全不理會別人的感受,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從不討好別人;她堅持己見,一旦認定了目標就不惜任何代價也要完成。這樣的一個女生,絕非討人喜歡的甜姐兒,不但如此,她還濫藥、酗酒,問題多到數不清,然而,儘管如此,看完《后翼棄兵》的觀眾,大概都會被Anya Taylor-Joy收服(演得實在太好了),一如劇中所有角色,幾乎都被女主角收服了,雖然這個角色的個性一點也不討好,但大家還是會愛上她。

型,真心型。

1*w7sl47vDpBUlbJr-vmuCTQ

大概因為即使到了這個世代,大部份女性都還在努力爭取別人喜愛(更別說是六十年代的女性),努力的笑,努力的逢迎,努力的解決問題。

然後有一個角色,不想笑的時候絕對不會對你笑,不喜歡的話就直接不幹,她做的所有事情基本上都是為了自己,這個世界只要討好自己就夠。當然這樣的性格太衝,現實中絕對不受歡迎,不過最重要的是,她有真材實料,所以型得起。(女主角濫藥、酗酒、偷竊當然是問題,但看膩了完美的角色設定,這樣一個充滿缺陷的角色可能更真實吧)

這樣的角色設定,無法讓觀眾代入,卻又讓人羨慕不已,為甚麼我一直都在討好別人?甚麼時候才能如此無所畏懼的型?

1*Gh9dyS7m8B9fYTyqvfGVrg

也許因為女主角一直身處於失去之中,當她再沒有甚麼可以失去之後,還有甚麼需要害怕?

坊間喜歡評價女主角如何以一個天才少女的姿態,橫空降臨在男性至上的棋界,以至強調這是女權電影,然而,女主角在戲中說過,為甚麼大家只強調她以女性贏得比賽而不是聚焦在她的棋藝?所以,我們是不是也可以不用性別來看這個角色呢?

1*fPmoPo6PPKV6XOamkR_uwg

女主角跟後母的關係拍得尤其好看,兩個被拋棄的女性相濡以沫,活出自我的人生。這一段母女情篇幅也許不多,但十分深刻,而且完全不落俗套。女主角受後母的影響、對後母的牽掛,幾個鏡頭便顯露無遺,根本不用任何對白。

不但劇本寫得好,《后翼棄兵》的美術化妝、服裝設計都非常出色,女主角的造型隨著經歷和心境不斷變化,每一個造型都令人難忘。

其實不用理會此劇的內容,打開來看就是,然後你很快就會投入到這個六十年代的西洋棋世界、天才少女的孤寂世界,明白到為甚麼此劇口碑轟然。

1*SflcpN1oVtw5QfnszVut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