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16:36:19Kitty

《記憶之夜》:記得或遺忘

 

事前完全不知道《記憶之夜》講甚麼,連是甚麼劇種也不知道就開了來看,這樣有時會有喜出望外的效果。

《記憶之夜》一開始講述男主角跟父母及哥哥搬到新屋居住,屋內有一間被上鎖的房間,說是上手屋主有東西未搬走,並叮囑千萬不要走進去,然後怪事開始慢慢出現,男主角經常聽到有聲音從房間傳出來。後來他的哥哥被綁架,回來時失去被綁架時的記憶,而且他表現得像另一個人……

電影的上半部可以歸入懸疑電影吧。上鎖的房間,不斷出現的怪聲,疑幻疑真的夢境,神秘的綁架事件,哥哥的可疑行為……直至電影揭開答案前,觀眾基本上不可能猜到答案。然後,電影完全逆轉,下半部是跟上半部截然不同的類型,在此不作劇透了,因為當電影逆轉,肯定讓觀眾驚訝不已。

下半部解釋一點上半部的來龍去脈,來到結局再來一記意想不到的轉折,即使未至於令人拍案叫絕,但也足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兩個主角,一個為著追尋真相而不肯忘記,一個為著逃避真相而不願記起,當真相迫近,不管選擇記得或遺忘,最終還是殊途同歸。

觀眾難免唏噓,悲劇的誕生毫無預兆,卻也沒有退路,有些事情一旦發生了就只能向命運低頭嗎?

韓國電影大多具備一定水準,《記憶之夜》縱使說不上是經典,但絕對值得一看。

PS. 看此電影時完全不認識男主角是誰,後來看完《未生》再看介紹才知道《記憶之夜》的主角姜河那,在《未生》中飾演第二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