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14:27:13Kitty

不認錯不等於沒有錯

孩子犯錯,家長必然第一時間要求孩子道歉認錯,因為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成為一個有承擔、有氣量的人。明知孩子犯錯而不加以糾正,這樣的家長就算有多愛孩子,也只能將愛轉化為漫長的侵蝕,將一個人的正直、善良侵蝕得體無完膚。

 

雖然家長教孩子有錯必認,但是當家長犯錯,卻不容易承認錯誤。有時是因為面子問題,放不下身段向孩子認錯,有時是因為不想在孩子面前示弱,所以當孩子越是義正嚴詞要求做錯事的家長道歉,家長便越抗拒。就算明知自己理虧,也絕對無法承認自己做錯。

 

承認自己犯錯需要極大的勇氣,而向孩子認錯所需要的勇氣更是超乎想像,因為家長一直認為自己擁有無上的權威,向孩子表達自己犯了錯,彷彿會損害這無上的權威。然而,真正損害權威的,並非認錯這回事,而是犯了錯卻始終不肯承認。

 

不認錯不等於沒有錯,雖然說各人有自己的觀點與立場,但對與錯、是與非,本來黑白分明,堅拒認錯只是表面上顧全了面子,卻無法在孩子心目中保存應有的尊嚴。

 

比起不肯認錯,有一種狀況更可怕、更危險,就是家長真心認為自己沒有錯,一個人如果無法判斷是非曲直已夠糟糕,而一個價值觀出錯的家長將錯誤的價值觀灌輸給孩子,一代禍延一代,簡直糟糕透頂。

 

不承認自己犯錯,就只能將責任推給別人,明明是你沒有讓先,結果撞上別人的車子,卻怪責對方看到你的車子衝出來也不停車。一旦產生自己永遠不會犯錯的錯覺,便會跌進只能靠堆砌錯誤來鞏固假權威的死循環。

 

認錯不等於認低威。認錯雖然無法將錯誤一筆勾銷,但真心認錯並糾正錯誤才是負責任的表現,而一個負責任的人才能以身作則,教導孩子承擔自己的行為。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18 14:16:4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9-07-18 13:33:49

很多家長都灌輸孩子從小要強的一套(模仿謀國狼性啦),讀書強運動強學藝強,連犯錯了都要頑強抗辯到底不是自己的錯,這種強就只是固執頑強而已.

自律永遠是難事,所以才更要從小做起還有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