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15:42:48Kitty

離婚真的很可惜嗎?

每次聽到一對夫婦要離婚,不管是透過媒體認識的藝人,抑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我總會在心裏低呼,“哎呀,很可惜啊。”

 

但別人離婚,外人到底在可惜甚麼呢?

 

兩人由陌生人發展成情侶講求極大的緣份,但即使在緣份的牽引下,一對情侶要發展到許下終身承諾也絕不容易。由曖昧到熱戀到歸於平淡,過程中有多少戀人不歡而散,又有多少戀情無疾而終?要走到開花結果不只需要緣份,還需要堅持和耐性、犧牲和忍讓,最重要的是愛情能一直保持熾熱。

 

儘管世上有億萬個人,儘管眼前的選擇有千百個,但千迴百轉,我獨愛你一人,我選擇了你,一生一世。

 

這是當初兩人決定共組家庭攜手走完下半生所許下的承諾。結成夫婦的二人,從此成為最親密的伴侶,原以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現實中的婚姻無法永遠定格在幸福美滿的Happy Ending中,於是當生活持續,愛情的溫度在日常中漸漸退熱,能保持室溫就很不錯了,別妄想一直熾熱如初。

 

世上當然有廝守一輩子的愛,但不管任何原因,一段婚姻走到盡頭總有因緣,雖然像毀了結婚時的承諾,但緣盡了,當初的承諾不應成為枷鎖,將兩人囚禁起來。

 

任何一對夫婦也沒有責任滿足別人對愛情童話的憧憬與幻想。外人覺得可惜是因為不知道陷入婚姻困局的當事人到底在經歷甚麼。要是兩人相處太難,無論如何也只剩下痛苦,離婚只是一種解脫。假如離婚後生活得更愉悅精彩,離婚又有甚麼可惜呢?

 

結婚是一個選擇,離婚也是一個選擇希望往後生活變得更美好的選擇,所以離婚不過是要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只好好生活,別心存怨懟,讓愛和恨都隨婚姻結束而消逝,從此開展新生活才不枉曾經有過的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