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22:33:12Kitty

我們與真相的距離

以前老是說有圖有真相,但是在這個真假難分的時代,別說圖片,即使看了影片,還是不敢貿然相信眼見的就是真實。修圖太容易,影片加特效也非難事,當做假變成常態,真假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一個女人化了濃妝可以艷壓全場,卸妝後卻醜得動魄驚心。科技進步之後,女人連妝也不用化,只要用修圖軟件修一修,要多美有多美。美女照片看多了,就知道真真假假不用太認真,因為大家只是想看到養眼的美女,才不管對方有沒有修圖。

 

我們身處於後真相時代,大家早已不再重視和思考事件的真實性。有些真相明明顯然而見,卻總有人選擇視而不見。大家都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物,只接受與自己立場相同的意見,對不合己見的事實不屑一顧,反而對明顯做假的消息加以廣傳。

 

世事紛亂,每日接收的信息量遠超於我們所能承受的數量,當真真假假的消息滿天飛,收到任何信息也請別急著傳開去,有時間核實資訊當然最好,沒時間核實又無法判斷消息的真偽,就索性甚麼也不做好了,別將自己的偏執傳遞給別人。

 

假消息固然可恨,但即使照片、影片都是真的,當中如何剪裁,怎樣定義,卻可以編寫出多個截然不同的故事。

 

事實與真相的距離可以無限大,我們都是瞎子摸象,摸到了某些事實,但往往距離真相極遠。既然眼見的事實不一定是全貌,就別急著下定論。我們與真相的距離並非靠片面之言來拉近,每個人心中也有一把尺,而偏執的人永遠看不見真相。

 

對許多人來說,真相是甚麼根本不重要,但真相絕非一個虛妄的名詞,更不止是謊言的對立面。儘管許多人習慣掩耳盜鈴,但真相一定存在於某個角落,經得起推敲和驗證。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