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08 11:51:28kitten

女子大學傳奇

那天老師上課還在提,當初學校在改制時(由於老師年紀大,所以也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曾想過,要不要設限性別,成為女子大學,這樣的話,便於管理嘛~~

女子大學----聽起來就覺得妙~~

還好,在眾多老師的堅持下,他們認為這樣一定會拉低整個水平。所以阻止了我們成為台灣獨樹一格的”女子大學”。

其實老校長會有這樣的念頭,也不奇怪,因為”小明”註(一)在女子專校時,深受好評。實屬一流、高檔秘書生產工廠,文書、英文一把抓。堪稱業界所言之”便宜又大碗”。

而且”聽說”(因為跟現在的我們都不一樣)她們唸書的用功程度,不是我們能比得,能背的科目都是一字不漏的答題。

那像我同學,大一考微積分還替老師改了題目,寫自已會寫的。大二考統計,還告訴老師,您考的那題,我沒背,我背另一題給你。考卷上為了博取同情而留下的淚痕還比作答的墨水多。

也不是要說”今非昔比”,而是,時代改變了,校風也不一樣了,小明還是有它即有的堅持(嚴教勤管)。但有些東西還是默默的在做改進。

像,雖然學校一度想用堅控系統,中央點名控制我們的出缺席。但,畢竟,學校也意識到”人權”的問題。而且,說實話,在小明唸書,請假是不用任何人同意,上網點選就可以了。

雖然上課堂堂原文,原文本本貴,但起碼請的老師原文教的並不差。(不過有些老師不知留哪的,中文還真是*&^&^**,他的一時興起,滔滔不絕後,我們還真是茫然,因為中+英的雙重不理解)

不過也不乏中英文雙聲課,超強老師,不過,這種的,通常都是在台灣唸完書,認真在美、英苦讀過的。所以,他們回來台灣都怕英文會退步,上課也會不自覺的溜兩句,投影片也難逃原文(因為原文教科書會附)。還好聰明的我,早有解決之道,我都嘛快速記下標題,在書上”畫畫”。

這種老師,通常都比有有距離感,我的論文老師就是此類,不過,他們也有相當阿莎力的一面(美式作風)。有次我們論文討論到某個研究統計方法,老師說,他有這本書,一拿出來,

特微一:”原文”
特微二:”直徑十公分”

身為組長的我,冷靜的說,一人負責1.7公分吧~~,我想,老師看得出我們的面有難色,一開口就說:”我看完後,整理出中文的重點給你們吧!!”
心中的感動只能說是”感徹肺腑”

(雖然過了一學期,老師還沒看完那本書)

但是由於,小明是所老學校,學校裡也有許多傳統到底的老師。像我們導師,嚴格執行染頭髮要扣分,他的理由是:新聞裡搶銀行做壞事的都有染頭髮。在他的大作中(呵呵,是中文的哦,不過是多買的)還提到,專家就是專門騙人家,小孩子不要唸太多書,會做人就好。

由於我是高職生,科上的老師的都覺得我們這些甄試生,有機會的話,應該就是要去唸科大。一部份也是因為當初有收高職全國聯招名額的普通大學,排名也不前面。

但我覺得,我想去不一樣的環境。而我也選擇了不同的科系。我想,我並不後悔。

因為小明實在是太有趣了,多元衝擊下,這些老師共處一個系辦下,也能怡然自得。一人拿著,從加拿大帶來分享給大家的咖啡,一人拿烏龍茶,共同討論著WTO給台灣帶來的影響,怎麼跟學生討論這個問題,順便分配怎麼出在期未考題上。那個學生,學習態度太差,應該如何,怎樣的。

在課堂上,他們有截然不同的學者風範,但在觀念上,他們用心的為學生,揉合適用的教學方法。

太美式太中式,都有他的弊端。在極端下的我們也怕無所適從。

但,我總覺得,老師有點被帶壞了。

EX:那位中文不太好的老師,要我們舉手討論產業影響的看法,在美式-自由發表法不成功下。他決心用中式-分數要脅法,出在期未考題上。

He said:”WTO will be your nightmare.”

那位阿莎力老師,一向超美式,你的表現好,分數不會是問題。方向對不對才是重點,寫不出來,硬拗的叫做廢話。(留美的罵人通常比較直接,上面那位中文不好的,也曾讓我委屈到掉眼淚)

寫的好,分數不是問題。不過,受到,中個老師不給一百影響的,她硬是在我期中考卷上扣了五分。還在課堂上講得很開心:「我是考完以後,意思意思回頭去扣的」。因為小明很少有老師給一百的。

坦白說,不太服,因為我大二時曾有篇長達八頁的課文章節內容報告,他給我分數是三十五分。他覺得我的方向錯了,不是他要的。我那時可是十分心服口服的收下報告。同學想安慰我,我說,不用了,因為每個人的報告他是逐字看的,這個分數不是亂給的。

在我革命那麼多次後,你啊,你,怎麼可以被帶壞了呢~~~???

在”小明”,不管老師是打哪來的,他們都難逃擔心學生的宿命。雖然常聽其他同學說大學老師不太管學生,但,小明,就是有這點可愛。大一的導師,路上遇見我,都會問我現在好不好,有問題要記得找她談談。

說我適應的好,也是啦!!因為罵都罵
過了,哭也哭過了,我在大二時還被一個外國老師趕出教室。不過這個學期,另一個外國老師給我的平時成績可是一百哦~~~(矇來的,矇來的,嘿嘿)。

寫到累了,女子大學傳奇第一篇就此停筆,之後的續集,敬請期待。

註一:小明=學校代稱



上一篇:翅膀下的牽掛

下一篇:別在愛情裡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