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1 01:47:26kitten

承諾

最近常接到貓媽的電話,每次打來,大多是相同的問句。直到今天,我才感受到她心裡的那份不安全感。今天她又問我,老了會不會養她,由於貓媽並不是沒有積蓄,面對她這樣的問話,我常常懶的應話。直到我細想起她的人生,我想我有必要多給些寬容給我自己的媽媽。

二十二歲嫁給父親後,貓媽就過著好多年不快樂的日子。老爸真的很愛打人,貓媽是一個很傳統的女人,只有打到可能會出人命的時候,貓媽才會離家出走。小學常有時候課上一半,老師就會叫我和哥哥弟弟出去,說是媽媽來看我們了。她總是會去家裡附近的麵包店,買我們愛吃的波蘿麵包給我們.......。

當年的貓媽有個當海軍的男朋友,但貓外公從小到高中,都是受日本教育,他很排斥台灣軍人,強迫貓媽接受他的安排。嫁給貓爸後,就一連生下我們家三個小孩。我和哥哥弟弟都只差13個月,因此她必須一口氣帶我們三個小孩。待在家裡的她還會接一堆家庭代工來做,每天很認份的在家裡做家事和照顧我們。

但貓爸是個花花公子型的男人,加上當年事業順利後,他總是嫌貓媽長得不漂亮,上不了檯面。(看過貓哥和貓弟的人,應該不難想到,貓爸也是個帥哥)懂事之前的生活,我不知道。但懂事之後,家暴是家常便飯。貓爸是個有霸氣的人,稍有不順心就是打。無奈的是,我是家裡唯一的女生,每次貓媽離家出走,貓爸回來找不到人,就會對我動手。

嗯,不要懷疑,就是對我動手。所以那天看到貓小腿上那麼多的疤,也就不要再問了,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就代表我對過去早就沒看那麼重了。

打得有多兇呢?
我曾經被繩子綁著雙手,吊在樹上被水管抽打一二個小時。
我曾經雙腳被舉起,用頭上下猛撞廚房地上的磁磚。
我曾經跪著舊家一樓門口的馬路上,用雙手頂著水盆過一夜。
(不過最悲情的不是家暴這段,等我不小心成了世界偉人,我會在自傳裡交待)

我的求學路因為她,有著很多不一樣的變化……。
小學時考了第一名,貓爸不開心的說,「豬不肥,肥到狗去」。自己去國中報到時,被他罵不要臉。國中開始貓爸身體狀況開始不好,貓便長住在醫院裡照顧貓爸。當年貓媽因為要我留下來照顧生病的貓爸,跪下來求我不要去念我好不容易考上的慈濟護專公費生。最後一個專科考五百多分的人,只敢選擇念高職,還好在我家附近的那間高職是北縣的第一志願。高職念了一年後,貓爸過世。她又一次死都要我轉去高職護校,這對我而言真的很難,因為她要我轉去的雖然離家最近,但入學分數太低了,我很難接受。

等她知道我念高職,保送甄試後要上大學。說她要瘋了,還真的不誇張。因為考之前,我說二專只要二年。最後大學四年,我念一年,她也唸一年。不用說也能想像我前年辭掉工作,說要考研究所時,她有多兇狠。

喝了酒就又哭又鬧的說我不孝、說我自私,說我喪盡天良。
我服了她,真的!!!!
台灣龍捲風裡灑狗血的片段,她演來應該都能絲絲入扣.......。

坦白說,如果貓家裡真的窮,貓不會有這麼多的抱怨。貓爸走之前,家裡的經濟狀況我很清楚。大二買新房子時,貓媽付現而且一次付清。雖然不是多好的房子,但是有這種氣魄的女中豪傑,真的不該重男輕女到這種程度。

是,重點就是家裡那兩隻雄性動物,貓媽老是要他們念書,他們不念。而我要念,她老是不讓我念!!!!!!從國中到研究所,貓媽都曾因為任性不給我學費、生活費後,又跑到學校讓我出名。

是!!!!!!!!! 連念到研究所也不例外。

每次都在學校裝做一副小孩賭氣到校關心的樣子。上學期星期日我被教官叫去教官室,一進去,看到她燦爛開心的大叫「xx,我在這啦」的樣子。說真的,我老媽還真的蠻可愛的。分不清東西南北,還能一路轉車從淡水坐到政大,最厲害的是星期日找到校警,找到教官,還能報出我系所,查到我宿舍。高職的她,也曾經從家裡專誠坐300元的計程車只為了送80元零用錢和一顆阿給到學校給我。不要覺得很感人,當國中老師跟我說:「你傷害了最愛你的人」時。

我真的百口莫辯.....

我真的很苦笑不得......

有時候難免覺得很煩,別人家的爸媽都會以小孩這麼會念書而覺得驕傲。
拜託,我只準備半年就考上,妳嘛幫幫忙,不欣賞沒關係,還老愛說話刺激我,要不然就是為難我。研究所準備到一半,她竟然還要我在養貓和唸書之間選一個,之後就偷偷把我的太陽餅丟掉。我對我的太陽餅很抱歉,我救活了她,但之後我卻無力好好照顧她。真的對我的貓很抱歉。

難免的,我之前有次就被氣到失去理智一直大哭。但是她每次都來這麼一招,我也真的輸給她了。下次回去,該認真的跟她說,真的不用擔心,我之後真的有本事養她。不過,如果她願意把戶頭的錢先轉給我的話,我會把她養得更好的!!!

今天晚上,貓媽又打來問我,颱風真的會來嗎?
我說會,她竟然說:「妳這麼會唸書,你叫颱風不要來啦」
貓:「…………」

唐伯虎點秋香裡有一幕不是有人一直在吐血嗎,
我的反應大概就是那樣了.........

不管怎樣,
當我已經走出悲情後,我想我有責任回頭扶著扶養我長大的老媽,
再這麼一路的,走下去..... : )

上一篇:25女人

下一篇:幸福沒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