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15:03:56希瀨 kisechan

執事手帳 06

  「我等你很久了。」
  科爾溫先生穿著帶有白色直條紋的灰色襯衫、深灰色西裝褲,頭髮梳得整整齊齊,他細長的眼睛透過無框鏡片凝視著我,讓差點睡過頭遲到的我倍感壓力。
  「對、對不起……!」我上氣不接下氣地跑到店門口,我看了手錶,已經九點五分了。
  昨晚被她的話影響所致,翻來覆去一整晚都睡不好,卻沒想到太陽露臉之後我竟然沉入夢鄉,睡到八點的時候突然驚醒……我現在的模樣肯定是一團糟。
  「我帶你去盥洗室,把你的鳥窩頭梳整齊再來工作吧。」
  「謝謝你。」
  科爾溫先生面無表情地轉身推開玻璃門,我緊隨在他後面。那張撲克臉底下到底在想什麼?我搞不懂,但他肯定不會放過我。
  
  「對不起,久等了。」我把頭髮盡量沾水弄整齊,出來之後卻看到科爾溫先生的表情……略有變化,如果要套用形容詞,「不悅的」這詞可相當貼切啊。
  科爾溫先生站在我面前,開始傳授執事之道。
  「作為一名執事,要學會的第一件事不是怎麼端盤、也不是如何說一堆花言巧語取悅女性,而是學習高尚的品味。你的品味太差了。」
  「……什麼?」我還反應不過來科爾溫先生對我說了什麼。高尚的品味?
  「要做一名能夠服務女性的執事,無論是言行舉止或是穿著打扮,必須從裡到外徹底改造自己的品味,要使自己隨時隨地沉浸在高雅的生活中。看你的表情很困惑,但是,作為正統的執事喫茶店,我們不允許執事們有任何低俗的表現。你設想一下,假如出現一個氣質像台客一樣的執事,你認為女性顧客會有什麼想法?」
  
  ──嘿嘿嘿!小妞們,喜不喜歡本店的甜點啊?靠!老子我喜歡得很喔!!
  
  什麼奇怪的畫面浮現在腦海裡。我搖搖頭。
  「不過,這並不表示每位執事的『外型與個性』都得定死,須以品味的最低限度發展出不同類型的執事,這是本店的賣點之一。」
  「嗯。」
  「你知道我為什麼批評你的品味很差嗎?」
  撇開頭髮不說,我今天匆忙地起床更衣,根本沒多餘時間去搭配穿會比較好看,從衣櫃裡隨便抓了一件穿了好幾年的白色T恤,上面印了大大的黑色圖騰;下半身則是穿我最喜歡的一件深色牛仔褲,鞋子……是一雙三百九的夜市帆布鞋,被我穿得又舊又髒。
  外面再罩一件鐵灰色的風衣與圍巾,足以抵擋東北季風就夠了。
  看起來的確沒有反駁的理由。
  「若不能徹底改善你的品味,面對女性顧客的時候容易出紕漏。你曉得這裏是台北市的東區,會來此地消費的女性通常品味有一定的水準。」科爾溫先生低頭看我的帆布鞋,說:「假設有天有顧客指名你去聊天,對方若是個愛買鞋子的女性,正想跟你聊相關話題時卻看到你腳上穿的是地攤貨,她大概會想『這執事沒什麼品味嘛』。」
  我不禁皺了眉頭,我不喜歡別人把我的品味批得這麼一文不值。有點生氣。
  「不只是執事,越是高階的服務業,要求越多。若你不能了解這點,你大可找別的工作,因為執事……不僅要求比別人多、規定更是嚴厲,但相對的薪水也高。之前也有很多年輕人聽聞這裏薪水優渥,前來應徵,結果實習不到三天就跑了。能留在這裡工作的執事,每個都是佼佼者,各有各的專長,同樣的……品味也是一流。」
  聽完科爾溫先生的話,我也想逃了。
  作為一名執事的門檻也未免太高了……
  「為什麼我會這麼要求高品味,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服務的主要對象是『女性』。她們之所以來執事喫茶店,不外乎是享受美味以及與執事們交流,她們想在這裡得到『尊榮感』,想逃避世俗的塵囂進而滿足疲憊的身心。我們屏除低俗的東西就是為了不讓她們想起平常的生活,這裡必須營造出『夢幻而高貴的國度』,創造者就是我們──執事。」

上一篇:執事手帳 05

下一篇:宿舍別鬧鬼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