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23:47:20河伯

己丑年二月十五


宜:祭祀、會親友、立券、交易、裁衣、合帳、嫁娶、冠笄、進人口。
忌:栽種、動土、安葬、掘井、修墳、探病。

  上午先做戲劇創作的TA,可能是因為最近心情沮喪,弄得手忙腳亂,對馬老師很不好意思。
  更不好意思的是,上課時後手機響了,課前忘了轉成震動,急忙把手機按掉,這時才發現是李老師打來的!本來不應該出教室回電,但下午跟李老師有會晤,怕有什麼事擔擱了,才趕緊到教室外回電。
  老師取消下午的會晤,因為上禮拜出了點意外,現在在家休養。老師直接在電話裡頭告訴我作品的事,他說沒什麼大問題,有些地方留到第二次修改即可。也就是說第一個部份的初稿,算是定稿了。
  只能在電話這頭,問問老師的身體,希望他保重。老師說接著把第二部份拿給他,稿子繼續往下寫。

  中午在所辦遇到律清姐,長聊好一陣子。一股腦把近況告訴她,大事小事,以及我許許多多的不知所措,失語症。
  她說會失語是很正常的現象,問我以前沒遇過嗎?我說以前我是一個孤僻的人,所以我沒有感覺到這件事,現在卻發現自己面對這件事,感到焦慮。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又回到了從前的樣子。
  她說這不意味著一個人是不是變得孤僻,而是寫作本身,本來就是一個極為獨自的事。寫畢業作品能讓你知道,你要怎麼面對寫作時候的你,與不是寫作的你。
  我覺得我為此感到焦慮,那甚至使我害怕。

  律清說,你要相信,你要相信你的她,也要相信自己。
  「要相信你的小說會使你變得堅強。」
  她說這是她在寫畢業作品的時候,老師告訴她的。我覺得說的真的很好。

  下午睡了很長的一覺,醒來出門慢跑。
  腳踝前足有些痛,果然是太久沒做運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