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7 16:54:50文學樹

寫作,成為個性展演中最豐富也最鮮明的印記:分享孩子們的⟨最☐☐(感覺)的☐☐(食物名)⟩

(畫名:靜物與猴子。畫家:黑姆。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46_66-3639.html

暑期孩子們活動多元,在各種場域裡學習與接觸新知,好不熱鬧。

我們和孩子聊著生活變動與時,引導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或是估量自己喜歡、不喜歡的程度,我們都會以量化的方式,提出一到五分的評分標準,請孩子打分數並提出這樣評分的理由。

當孩子能清楚表明自己的好惡程度而給分,並且說出有道理的緣由,他的想法就能脫穎而出。

寫作也如此,作文題目碰到「最☐☐」的關鍵字,便是個性與特殊選材能力的展現。第三堂課以☐☐(感覺)的☐☐(食物)為題,訓練孩子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停留、放大自己對生活的觀察以及分別差異,讓孩子理解唯有對生活多一點感覺以及肯定自己的生活是別人無法取代的獨特經歷,才有機會凝鍊出文章動人的生命力。

♡♡⟨最傷心的魚料理    三年級    林聿軒

      每到外公家,就是滿滿的魚料理,明知道不喜歡吃魚的我,每次到外公家卻只能吃媽媽口中美味的食物——魚。

      那一年我又回到了中國,而且又再次去拜訪了外公家。我一開始還跟媽媽強調我不想再吃魚了,可是已經來不及了。一到外公家,我又再次聞到魚的味道,那時我就知道不可能不吃魚,心情瞬間開心不起來。幸好外公說:「今天的魚煮壞了,不能吃了。」那時我好高興還跳了起來,但是媽媽卻看起來好傷心。

      隔年我聽到外公生病的消息,媽媽每天都跟外公打電話,想要讓他的心情和身體都好一些,可惜沒有用,外公不久後就去世了。那時我們一家都好傷心,媽媽在外公去世前還特地回中國看他,可是也已經太晚了。那時的我還很小,只天真想著以後可以不用吃魚了,太棒了!但我也同時想著外公為什麼會這麼快就離開我?為什麼他不多陪陪我?

       長大後我才知道外公是生病過世的,我好心疼他。現在我每吃一口魚就會想起外公煮的魚料理,還有很愛我的外公,這件事也提醒我一定要好好珍惜當下擁有的幸福。

❖❖⟨最恨又愛的辣椒    五年級    陳采琳

       一看到辣椒,顏色正是我最喜歡的紅色,特別鮮豔,顯示出它的高貴和優雅的氣質。但是只要把它們一端上桌,我就會把他們丟出門外,完全不想靠近。除非是辣椒食品,否則我是絕不會靠近。

      我在三公里內就能聞到它那種特有的辣辣的味道,在我的鼻子裡永遠散不去,只要直接把辣椒吃下去,就等於它準備要弄疼我的喉嚨,麻醉我的舌頭。但一聞到好吃的辣椒食品,那特殊的氣味又像是在與我的舌頭交朋友,一口吃下肚,腸子感覺暖暖、熱熱的,真舒服。

      一直以來,我發誓絕對不要接近辣椒。直到有一次我發現了爸爸、媽媽正在吃麻辣火鍋,那氣味太迷人了,加上我太餓了,所以忍不住吃了一小口,沒想到太好吃了,讓我一口接著一口,這才形成了我對辣椒濃烈的愛,牢不可破的誓言竟這樣被我打破了。

      曾經發誓不吃辣椒的我,如今愛上了辣椒食品,就連媽媽最喜歡的最辣冬粉,我也好奇地吃了一口,真的太好吃了。我這才發現自己不喜歡的事物,也可以找機會讓自己慢慢的愛上它。

❖❖⟨最特別的芒果     五年級   蔡宗翰

      夏天到了,我們一定要吃芒果,那是最棒的享受。每到這時我總會在家裡常常看到不科學的大芒果,也未免太壯大了吧,但我也沒有去追究他們是從哪來的,總是直接拿來吃。

      直到有一天,媽媽帶我去阿公家,他帶我到了一個我從來都沒有去過的地方,媽媽才跟我說如果是大顆的芒果都是阿公種的,而且是在這裡採的。這時我就知道那裡有成群的芒果是,有六成的芒果都掉下來,且壞掉了,我聽媽媽描述,阿公就去把還沒掉的芒果都一一套上套子才不會被蟲吃。我覺得阿公很辛苦,相信阿公種出來的芒果一定很好吃。那一刻,我終於知道家裡的芒果能這麼不科學成長的秘密了。

      媽媽偷偷要我評分究竟是阿公的芒果好吃還是市場買的好吃?結果我覺得他們的香甜滋味不相上下。不過市場的芒果很香,但水分不多,阿公種的芒果聞起來沒有很香,但水分很多,咬下去的瞬間總有一種特別享受的感覺。

      雖然是不同產地、來歷的芒果,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阿公種的,因為他很能解渴,尤其在這麼熱的夏天,我們非常需要它。對我而言,這是很特別的水果。

❖❖⟨最奇妙的金針花    五年級   林呈嶧

      對於不知道金針花的人來說,可能會認為「吃花」很奇怪,但對我來說,金針花是一種奇妙的食物。

      金針花這種菜顧名思義,不是葉子,不是果實,而是花。金枝花橘黃色的外表,讓人忍不住懷疑這能吃嗎?不過,金針花其實煮熟後,再進行一點調味,就能變出許多美味的極品料理,是非常好的食材。

      我所吃過的金針花料理中,最美味的莫過於祖母煮的金針花湯。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金針花湯時,其實十分驚訝,因為湯竟然是黑色的,得知是金針花中的物質融在湯裡的緣故,那黑色的湯還是讓我退避三舍。最後在父母的要求下,我喝了一口,當湯流進我的喉嚨時我只感到一陣溫暖,而我也吃了一朵金針花,金針花咬起來軟軟爛爛,十分美味。

      金針花還真是奇妙的食物,即使湯是黑的,仍無損於它的美味。這讓我悟出一個道理:無論是對人、對食物、對生活中的一切,都不能只用外觀評斷他的優劣。

◎◎⟨最嬌貴的魚子醬⟩      六年級    劉裕祥

      電視節目裡介紹魚子醬,他是非常珍貴且數量極為稀少的食物,只有貴族才吃得到。

      南寮漁港旁,都有海鮮餐廳,家人們在菜單上選出一直吸引內心的料理。當一道餐點從廚師的手中轉移到我們的餐桌上,我看到了一小團由黑色小珠子組成的魚卵,於是我問爸爸這道菜上方的是魚子醬?他說是。久聞其名的我好奇拿起筷子,從上方拿一點放入口中。魚子醬被咬破時,內部物質從膜流出來,我的舌頭嚐到沙沙的魚子醬流入口中,帶點鹽巴的味道。我感到十分訝異,雖然它價格昂貴,但是味道卻如此平淡。

      這是我人生中吃到最嬌貴而口感也最平淡的食物。我回家還特地查看魚子醬的由來和價格想弄清楚,才發現取得它的方式很殘忍,而且產地稀少,那一瞬間讓我的腸子感到很不舒服——我竟吃了很多珍貴的生命。其實只需要鹽就可以讓食物美味,還必動用到魚子醬?

      魚子醬這一個人們爭相品嚐的食物,味道極為平凡,是一道既嬌貴罕見,又殘忍的料理,且使得地球上的物種慢慢減少。人們應該適當取得才能保留自然生態。

◆◆⟨最輕浮的金萱⟩     七年級    張育瑄

      落日與晚風,深情地相擁。桌上的金萱烏龍靜靜照映這一切。炙熱的晚霞把金萱染得波光粼粼。而金萱的香味綿延至晚風,使整房間被其所佔領。

      只可惜氣味再香,顏色再美,也遮掩不住喝下去它淡得敷衍的味道,而最後的回甘,像是忘記離開的餘甘,匆忙散去。主打「輕浮」算得上貫徹始終,與其他烏龍茶相比,金萱如此截然不同。一般烏龍茶有著濃郁卻不浮誇的味道,這低調內斂的品德讓人肅然起敬,沈著的深咖啡色則帶著水的純粹,在經歷人間滄桑之後卻還能保留適量的單純,使人崇拜不已,最後入口的口感是主打「成熟」。從烏龍液體進入口中的那一刻開始,井然有序的蔓延其氣味,入喉時又溫柔慢慢擴散,直到最後不忘道別的禮貌,這是紳士,是君子般的德性,與金萱怎能相提並論?金萱如同剛出生的「小牛」般,不怕老虎的危險,橫衝直撞地散發出華而不實的香味,誘使老虎靠近,卻又不懂「曖曖內含光」的美德行為,著實令人髮指!而它那完美無缺的金黃色外貌,又過於畫蛇添足,不懂得低調、收斂的美感。而這兩點使金萱最重要的口感變得敷衍,實在可惜。

      可是,人也不是這樣嗎?未經人間人情世故,當然不懂內涵與品德的重要,而只注重外在,想讓別人第一時間看到、注意。但也正因為太在意浮淺的外表,忘了深化內在的品質,而顯得敷衍、潦草。金萱或許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可以成為大眾認為的烏龍茶般成熟穩重,但烏龍始終記得自己骨子裡曾經是那如此敷衍的金萱。

      金萱輕浮,烏龍成熟。可金萱終究是烏龍的一種,他們源自同一血脈。初生之犢終究會成長,變成懂得敬畏、懼怕老虎的成牛。若人能在經歷社會、人間重重困難考驗之後,還能維持那份看似輕浮的單純,那麼金萱的敷衍將不再是敷衍,而是「初生之犢」的天真浪漫,那是最不能遺忘的人格特質與生活態度。

上一篇:和閱讀有約

下一篇:光與影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