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8 10:06:11文學樹

光與影的對話

近日熱浪襲來,聖嬰現象的發生,連南歐義大利都陷入48度高溫的地獄中,觀光景點衛城的管理單位,也擔憂旅客在無遮蔽物的衛城停留有中暑的危險,故在最熱的時間點暫停開放。

各式高聳的物體樹蔭下、建築物的影子,成為夏天必須在外活動的重要暫歇處。這些明確、具體的事物都訓練自己擁有纖細感受力很基礎也很重要的材料和引信。

想起今年天氣還沒那麼燠熱的春季班,曾讓孩子們書寫作文影子。我們都知道具體的影子很簡單,功能很明確,但是寫作要從具體的影子延伸抽象的想法和定義來,才是具有個性以及深度的好文章。

孩子們的想像力豐富,定義也特別有意思。讓我們一起欣賞孩子們的出色作品吧!

⦿⦿⟨影子  四年級  林映彤

      哈哈哈!我們開心地笑著。直到那天起,笑聲不再從我的嘴裡跳出來。

      對我來說,我的朋友就是光,而我就是影子,每次我們大家在一起,所有人焦點,都是在朋友身上。分組時,幸運的話就可以跟人緣比較好的朋友一組,不幸的話,就只能跟邊緣人的我一組。當影子很難被注意,不被大家注意很難受,可是我也無法改變這處境,因為大家的想法,總是和我不一樣。

      最近,為了讓更多人看見我,我比較常和不一樣的朋友玩,我也比較快樂。我發現,現在大家比較會主動關心我,讓我深刻感受到,我成了光,朋友反倒變成了影子。可是,我不想要有人變了影子後,漸漸被其他人遺忘了,我決定,我要多交一點朋友,讓他們也走出變成影子的邊緣人命運。

    人生,就是有時會被遺忘,可是自己也要努力走出那片黑暗的影子之外﹔而有幸成為光的人也要多陪伴他人,讓大家一起開心的笑。

⦿⦿⟨影子    四年級  古昀涵

      跑在綠色的草地上,微風陣陣吹來,我和朋友正在踢足球,我突然看到一個巨大的影子,那是我朋友的影子。

      我和朋友原本在踢足球,我大叫有影子!朋友提議來玩踩影子吧!在這時我發現影子的存在很重要,他可以陪我玩,也可以讓人注意前方有沒有人,是一個非常棒的現象,正當我想得出神的時候,我的朋友竟踩了我的影子換我當鬼了。

      突然一片雲遮住了太陽,我們眼前彷彿看到了巨大的怪物,吞噬掉所有草地上的影子,讓這個遊戲提早結束了!我們只好再繼續踢足球,意外的太陽又再次散發出一絲絲的光亮,這讓我明白要玩一個遊戲,原來需要具備很多條件才能玩。

      影子可能隨時都會消失,這也讓我明白不是所有好玩的遊戲都要用到3C科技,我們也可以使用自然界的一切如:石頭、樹枝和樹葉。同時,我也發現一定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因為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比較快。

★★影子    五年級    周宥呈

      一陣一陣的怒吼聲把我變得很緊張,當我踏進教室時,哭聲也伴隨著怒吼像我吹襲過來,我感覺下一個就是我。

      老師看了我一眼就開始罵我太晚來了,我連解釋的時間都沒有,老師已經停不了口地大罵我,這個壓迫感讓我動不了,我好希望我是影子,只要躲到較暗的地方,沒有人找得到我就好了!如果沒有人找到我,我就可以不用繼續被罵了,也能夠逃脫教室這座地獄。老師就像火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發,我就好像進入了放滿尖刺的房間,每做一件事都要小心,每一步都好像踏在懸崖邊,一不小心就會跌個粉身碎骨,只希望能有陽光帶自己出去。

      可是如果我變成影子,再也沒有找得到我,真的是好的嗎?當我逃走時,我發現當沒有人發現我,我會變得很孤單。有時就算被罵,至少同學們還會安慰我。如果我不逃避的話,就得勇敢承擔迎擊而來的苦難,雖然很痛苦,可是如果逃避就對不起自己,如果我想逃避問題,我也只逃避得了一時,逃不過一世。更何況影子只要一沒了光,便會有消失的時候,我們不能依賴他,要變獨立且學會承擔責任。當我們變成影子,我們會變得越來越沒感情,沒有人會注意到我的存在,也沒有人可以跟我說話。

      我們不應該用想變成影子的消極態度去逃避問題,我們要去面對,這樣我們才會更進步,也才會贏得更多人的信任和尊敬,不再感到孤單。

★★⟨影子     五年級   彭奕捷

     大大的太陽、平靜的海浪和一個面無表情的男人,坐在岩石上,他的身邊,只有一支釣竿陪著他,並自言自語著,他看起來很無奈,讓人想幫助他,卻又無能為力。

      那顆太陽,打在了他的臉上,但那孤獨的背影,只是看著無盡的海浪,和那長長的釣竿,我上前去關心,但他卻笑著說:「沒事的,我只是累了點,快回家吧!」但他那寂寞的影子卻替他說出他的心聲。他好像希望我留下來陪他聊天,於是我製造了合理的藉口留下,其實只是想留下來陪他罷了。過了一小段時間,才頓時發現,他不是自言自語,而只適合自己的影子和大海在聊天,他問自己什麼時候才會有條魚。

      快晚上了,他早已放棄,大海卻在他走時給了他好的結果,釣竿傳給了他訊息,他和他的影子同時把釣竿用力的拉來上來,兩隻魚一起被拉起來,他們高興的和我說:「孩子,你看到了嗎?」或許當初他的影子就是想讓我瞧到這一幕。

      影子可以凸顯出一個人的心情,還有他的心聲,雖然我們無法看出影子的表情,卻可以讓那人說話,講出他藏在心裡從沒說過的秘密,這樣讓我更了解他,也為平凡無奇的生活創造驚喜。

❖❖影子     六年級   彭齡誼

      我勾著朋友的手,好好體會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候,有說有笑的走出校門。我從以前就嚮往這種和朋友一起放學的感覺,但直到六年級下學期之後,我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

      我們走在人行道上,樹木的影子後是我快樂的身影。即使影子沒有表情、沒有重量更沒有聲音,但看著大太陽下我們的影子,正在上下跳躍著,因為我和她也開心的蹦蹦跳跳,感覺影子也好高興!就算只有兩分鐘的相處時間也令人興奮,走完這段路我也要上英文課了,這一小段時間就是疲累前的幸福,能讓我暫時忘記課堂上的壓力。

      當我走過斑馬線,靜靜的看著路上我的影子,只剩孤單一個人了,朋友也各自走不同的路,沒有人在身旁的它,也和我一樣寂寞吧! 毫無存在感的它時不時被車子壓過,就如同我此時此刻的心情,既厭煩又無助,好想逃離落單的命運。剛好走到陽光下後,我和我的影子重疊在一起,就像牽起手一樣,反而讓我有安全感,因為有它,看似有另一個人在我身邊,繼續陪我走到補習班上課。

      只要有光,影子就一直在,對我來說朋友就是一束光,而影子是他們帶給我的陪伴和美好的回憶。但光也有消失的時候,這時,我們要學會獨處,享受一個人尋找出的快樂。

❖❖影子    六年級    林宜萱

      放學時,媽媽來接我和妹妹回家,一路上妹妹和媽媽兩個人走在前方討論著今天在學校發生的趣事,而我卻一個人默默的跟在後頭,縱使此刻有溫暖的陽光灑在我身上,但我卻依然感受不到任何溫暖,這時我看著媽媽和妹妹在陽光照射下所形成的巨大且親密影子,在看了一下我孤孤單單的影子,不禁感到寂寞。

      雖然我知道世界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我總覺得一切從妹妹出生以後就變了。當妹妹出生後,她就變成了父母掌上的明珠,而我剛開始活在了被明珠所照到而出現的影子中,我甚至變成那個影子。為了要比那顆明珠更耀眼,我用盡了所有的心力,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我沒有想到的是我卻連父母的關愛都得不到,也使我開始放棄自己且只懂得在別人的影子中過生活,不敢和人分享自己的意見,也不敢活出最真實的自己。

      想著想著不禁思考起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這樣的生活?最終我決定要改變自己,雖然我知道過程會十分辛苦且困難,但比起成為別人的影子,我更願意努力一下、痛苦一下來換取我自己更恆久的快樂和自由。由於我無法一次就徹底改變自己,我決定先從改變自己做事的方法。一開始最痛苦的莫非就是會有許多的不適應,且容易跌跌撞撞發現許多令人沮喪的錯誤。雖然改變很困難,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只要我願意,總有一天一定可以成為自己的明珠,照亮前方黑暗的道路,不再等待他人給予的光。

      如果我無法決定自己的生活,如果我無法發光,我將只活在別人的影子裡,那絕對是最痛苦的一件事,因為當成為別人的影子時,我就失去了自由,而當一個人沒有自由,也不會快樂。為了活得快樂我要努力改變以前活在別人影子中的習慣,要成為一個可以照亮自己和別人的人。

    

☆☆⟨影子     七年級   陳妍淇

      我獨自走在寂靜的公園裡,身後的路燈將我的影子拉得長長的,黑色的影子只有模糊的輪廓,讓人忍不住為它想像表情,即使影子從未有過。

      三年級的時候,班上的洗碗精剛好用完,班上女同學帶了自己家裡的給班上用,沒想到竟然被同學說是在裝好人、假惺惺、做作和拍老師馬屁,加上她本來就不受歡迎,這下更成了眾矢之的,同學們把對老師偏心的不滿一下子轉移到他的身上,全班一起排擠她,就算我覺得她只是個被大家捕風捉影而來的影子遮蔽,並沒有惡意,所謂的做作也只是同學對這個行為賦予影子該有的表情而已,但我怕我如果不一起做,也會被排擠,所以我只是默默地遠離她,減少交集,內心的愧疚瘋狂成長,卻沒有勇氣向她伸出援手。看來我也是個影子,是一抹只敢躲在暗處、膽小的影子。

      生活中總有一些莫名的惡意,他們大都是人莫名其妙賦予、強加的,就像為影子想像出一張該有的臉容一樣,是虛假而不切實際的。一如當時的女生就是那個被加上表情的影子,只是加的是名為惡意的表情,縱使他沒有惡意。無奈的是,沈默的影子無法辯駁,為她強加上表情的人也不願重新思考。

      人總是喜歡為影子加上表情,笑的、哭的、憤怒的、驚訝的……甚至自大地以為只要自己覺得正確的,影子的表情就是正確的,當時同學就是這樣想的,如果他們能懷著善意,或許結果就會不一樣。

♡♡⟨影子    八年級  鍾庭睿

      一件事有很多角度,如同影子一樣只要有光,它也能有很多延展方向,不管對於別人來說,認為最符合自己觀點的真相為何。

      在六年級開始,我似乎有些改變,曾經不在乎其他人眼光的我,忽然注意到身後緊緊跟隨我的黑影,黑得讓人有種身在深淵裡的錯覺,努力思考怎麼樣面對任何一件事才能將那全部的黑藏起,不讓人有辦法在我身後議論那寫不同角度的事實。翻來覆去,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直到最後因為害怕而走入黑暗的我睜開雙眼看見的是那從窗簾下透進來的月光,只需要一點點光,一道巨大的黑影便能映在牆上,那一刻我才深深明白,影子永遠跟著我。

      嘗試不再逃避的我面對著陽光,心想著若是不管如何都要被一部分人排斥,那我寧願聆聽內心的聲音,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兩全的決定,有得必有失,只要不違背自己的良心就夠了!我回頭,發現在正午陽光下的影子最小,只要有光必然有影,沒有辦法讓全部人都喜歡我,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只要做對的是,無愧於己意無愧於人就好,任何人身上都有刺,若不喜歡不靠近就好。

      曾經想將黑影藏起,不想受人議論的那段時光,如果做正確的事要被排斥,這種朋友不交也罷,當我坦然接受這一切,後來的我不再認為影子是黑暗的絕望了,它在我身旁默默挑選著不讓我交到不好或是會損耗我的朋友,也只有它從使至終對我不離不棄,忠誠的守護我。

♡♡⟨影子    八年級    曾浩銓

      怒罵聲從媽媽口中傳出:「怎麼連個除法都不會?」這樣的疑問讓妹妹只能安靜流淚,一旁在餐桌上喝著雞湯的我為了不被媽媽的低氣壓掃到,不顧嗆到的風險,在一秒內喝完剩下的雞湯後就早早回了房間。

      雖然我不知道現在的課程是什麼,不過在那個年紀,除法已經是必備的技能之一,妹妹到現在還不會是有點誇張。自從被媽媽罵開始,那一陣子的她就像影子般黑暗,表現不好,心情感覺也跟著低落,可能是因為附近的人都像是太陽般燦爛,都是很認真的做好自己的本分,才會使身為影子的她被更容易得看出不足,不斷被放大針對,妹妹身上的負能量可想而知,當然,這樣一蹶不振的表現又少不了一陣挨罵。

      一直在想這些事情的同時,我又想,如果有事物透過凸透鏡和光成像在某一點上,而紙屏如果沒有在那一點上,那成相的影子將會變得模糊不清﹔要是連紙屏都不存在,那我們連影子都看不到。回到現實狀況,就說明這裡還有空間平面——也就是容身之處能讓她呈現影子,還有影子,便代表我們是被關注的,有容身之處的人,一定都是被深愛著的人。

      我將這件事告訴她,雖然她可能不懂其中的原理,不過最後的道理我想他是能理解的,因為在不久之後,她終於學會了除法,也漸漸的從自己是被針對放大的影子偏見裡走出,也才發現雖然大家都像光閃耀著,不過也有些些許的影子搖曳,那是被愛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