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2 16:59:15文學樹

和閱讀有約

(畫家:羅蘭琪。畫名:閱讀。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62_76-4272.html)

      ⟪神獸樂園中的開明,為了向崇拜的英招叔叔獻上驚喜禮物,竟濫用王母娘娘教授他的摘星術,一口氣奪走一千零二顆星星的生命,創造了絕美的星星樹,這本書的故事起點便從這裡開始。

      犯下這個不該犯的錯的開明,被英招叔叔愛之深責之切地「拒絕往來」,被親生父親陸吾關在深藍溶穴裡反省。為什麼一個美好的送禮計畫,最後竟成了所有大人皆厲聲斥責的大錯?而開明真的了解自己做錯了什麼事嗎?他又是如何思考、看待這整件事呢?

      每一本書中都蘊含著生活的智慧,暑假透過閱讀共讀書,陪伴孩子一起思考、檢視自己在生活中是否也曾犯錯,犯錯時的心情如何?又該如何從反省裡改變自己。這時,閱讀將不只是閱讀,而是我們得以變得更好的成長魔法。

      發下神獸樂園的同時,我們也讓孩子回顧自己的閱讀習慣,想想自己是否有閱讀夥伴?或者奇特的閱讀堅持?甚至是鍾愛的閱讀環境?透過這些小細節的凝視與整理,或許能夠讓我們對閱讀的熱情能更綿長一些、持久一些。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欣賞孩子們的精彩作品吧!

☆☆⟨ 犯錯   三年級    呂芯霈

      晴空萬里的日子裡,我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平常最愛上學的我,竟在某一天不想去上學,和媽媽鬧脾氣。

      那時五歲的我說話很大聲,爸爸聽到我和媽媽的爭吵聲,什麼也沒說走了過來,我萬萬沒想到他竟會拿起竹子朝我打來。在那瞬間我的眼淚如下雨般的滑落,我痛得連叫都叫不出聲音來,我的反射動作就是連忙躲到媽媽的身後。媽媽一聲一聲的勸導,才讓爸爸冷靜下來。

      媽媽幫我上完藥,便連忙載我去學校。我和老師解釋完遲到的原因,心中還是坐立不安,不禁流下了眼淚。我就這樣一節課又一節課的煎熬過來,直到下課的鐘聲響起。我很害怕回家又被打,所以我很緩慢地從校園裡走出來。晚上媽媽告訴我,爸爸是為了我好才打我,聽了這句話我才安心了下來。

       我對我犯下的錯有點自責,面對犯下的錯我們應該要從中學習、成長。下次遇到一樣的問題時,我會想想看上學的樂趣來讓自己想上學,相信家人一定能感受到我的成長,並以我為傲。

❖❖⟨我的閱讀角落    三年級      林聿軒

      靜靜的坐在溫暖的床上,陽光慢慢地照射在一張一張的故事中,我最喜歡坐在床的左下角看書。

      那裡很溫暖也有淡淡的書香,有時不是晴天卻是陰天,沒了陽光就只能回到冰冰的書桌上看書。天氣好的時候我才能回到我的秘密閱讀角落。

      到了夏天,我開始不喜歡到秘密基地看書,因為那裡變成了火山,我都會回到冰冰的書桌開始看。可是一開始我都很很不習慣,因為在書桌看書就不再有溫暖的陽光陪伴我,只有一盞明亮的檯燈,它不像陽光有許多的變化。感覺閱讀的時光好像也跟著變得不那麼美好了。

      閱讀的時候必須要有一個好的閱讀角落,如果沒有好的地點,我就無法認真閱讀。

◎◎⟨我的閱讀必備環境      七年級     潘靈

      每當我閱讀,總是會一直想像故事中所要呈現的畫面,這樣彷彿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主角,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因為要一直想像,我必須要有一個能讓我靜下心來專注閱讀的環境。在這個地方不會有各種喧鬧,只能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和時鐘指針轉動聲。每當這個時候,我便可以沈浸在屬於自己的小小世界,與外界隔絕,遠離那複雜且充滿危險的人際是非之地。

      但事事並不能都如我所願,有時也會遇到那種逼不得已面對現實處境的情況,不能只想著環境要配合我改變。雖然絕對安靜的閱讀習慣並不容易改變,但不試試怎麼會知道呢!為了讓閱讀更自由,我會試著嘗試,要讓自己不管在任何地方都能夠做自己,不會被外界影響。

      在做任何事時,我們都會有個必要的因素,才能促使我們完成某件事,閱讀也是一樣。但當這些必要因素變成了讓人動彈不得的習慣,也可能使我們處於困境。我們都要試著嘗試、突破自我侷限,才不會被環境控制。

◎◎⟨我的閱讀原因    七年級    張育瑄

      小時候我與書相處的時間比父母還長。一大清早,父親剛上班,我就會正大光明地闖進他的書房,精挑細選一本書,為我新的一天拉開序幕。

      用看書的名義請假是我閱讀最初的原因。幼稚園根本就是地獄,那裡有不解人意的老師,難以溝通的同學,還有一大堆不必要的多餘建設。把那些錢拿去改善午餐菜色不好嗎?錢要花在刀口上。我說他們瘋了,他們說我才瘋了,可又能如何,他們人數比我多。於是我把自己封印在一個只有自己的世界。每次閱讀時,能看見生活的影子,卻又能撞見戲劇般的希望,就好像在書的彼岸,有另一世界存在,書中的人物好像真的存在,而且是活生生的。書讀多了,而閱讀的原因也逐漸從表面的逃避些什麼進而深入的渴望創造些什麼。我覺得閱讀可以創造一切的可能。

      最一開始幼稚的不想上學的原因,變質成有內涵的掌握新可能的原因。我認為,書中的人不是虛構的,只要我們相信且記得他們,他們將一直存在。幼稚園畢業時,外公去世了,他留下一封用毛筆寫的遺書,說是要寫給我的。大致的內容我早忘了,只記得最後一段:「只要滿懷希望,就會所向披靡,像書中的主角那樣,不要忘記。」那一刻,我閱讀的原因又昇華到了一個新境界。從不想上學到嚮往劇情的千萬種可能,再到外公的遺願。我閱讀原因,已變得非凡。

      人生不總是像書中那般如夢如幻,而是艱難且刻苦的,但只要相信希望,就可以創造一切的可能,而這些希望來自於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