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0 16:42:40文學樹

生命風格的展現--分享孩子們的⟨我的名字⟩

      小時候,有些孩子會對所有的物品取上名字,比如,鉛筆叫「小黑」,家中毛色黑亮的博美狗,名字叫「亮亮」,還有自己的鞋子稱它「豹子」,讓自己心愛的事物有名字,好像我和它之間就聯繫起一段長長久久的關係以及表達我們的喜歡與偏愛,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呢!

      而對於自己的名字,孩子們有什麼故事可以說呢?

暑假閱讀課程開始,七月梯次的共讀書為秋芳老師撰寫的神獸樂園,這是一本以開明神獸為主角的成長小說,發下書籍之前,老師領著孩子們一起聯想、辨識「開明」、「陸吾」這兩個名字的差異,並讓孩子們進一步思索開明和陸吾在山海經中,究竟是否為同一人?(這提問正是秋芳老師的創作起點呢)這樣的動腦練習很有趣,孩子們在尚未踏進神獸樂園的奇幻世界之前,已先熟悉陸吾和開明這對老虎父子檔了。

      名字就是生命的預言,開明和陸吾象徵著完全不同的生命風格,孩子們可以很直覺地區別出兩個名字的差異。這一堂課,我們透過名字的字形拆解、文字原初的字義、以及自己對於名字的想像,來一場自我介紹,告訴別人我是如何的獨特。同時,也讓孩子理解,寫作正是凸顯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不需要求同與低調,我們可以透過文字留下父母親對自己的愛的故事。

❖❖⟨我的名字⟩    四年級    史家恩

      我的名字很特別,有「家」和「恩」 ,是媽媽幫我取的,也因為名字裡有「恩」這個字,我同學都叫我「小恩」。

      媽媽曾告訴我,我的「家」就象徵一個家,上面的「宀」就是屋頂,「、」就是煙囪,下面的「豕」就表示很多人,她希望我以後有又大又溫暖的家,然後我的家人都可以住在裡面。

      「恩」也是一個家,恩上面的「大」表示開心的人,「口」就是房子的牆壁。媽媽提醒我,沒有很大的房子住也沒關係,只要有房子,我們家人的心也可以溫暖,這就是「恩」下面的「心」所代表的意思。

      媽媽幫我取的名字很有趣,都代表家,不管我將來長大找不找得到工作,她都希望我有一個溫暖的家。

◎◎⟨我的名字⟩      六年級    羅煒程

      自從有一天,我因為「羅」這個姓氏而被同學取綽號叫「田螺」,我便開始好奇爸爸、媽媽給我取這個名字—煒程,究竟是什麼意思?

      我回家後,因為很好奇,畢竟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而百思不解,只好去查字典。查到「程」是一層層,腳踏實地往上走。不過這和我的個性差很多。我的個性一遇到困難直接倒下,若有想要努力,必須花費很多倍的精力。面對外界,就是不太喜歡說話,喜歡靜靜一人做事,討厭吵雜。

      「煒」這個字是光亮的意思,但我卻是小光芒,有時亮,有時暗,亮的時候,偶爾還是讓人看不到。不過,我大部分都是在暗的處境,暗有神秘且龐大的勢力的意思,我其實有能力但發揮不出來,大家便看不到,當然很難知道我的個性也很難了解我的人格、特質。

      若我以後能善於表達、交朋友,就會使人感覺我的個性很包容人,有同情心。但願太安靜的我,能活得像一層層的光焰般,讓人過目難忘,把名字的預言和祝福種進未來的每一天。

★★⟨我的名字⟩      七年級    張育瑄

      我一直很希望我的名字能更有歷史背景或更堅強一點,不要那種很柔弱或是「菜市場名」。更獨特,或是更有特色。

      自從小學開始,我就對我的名字頗有微詞。首先是姓,「張」這個字我永遠都寫不好,不是左邊的「弓」太畸形,就是右邊的「長」比例失衡。我還記得我有一個同學,她姓王,三橫一豎,多好寫,不用三秒就寫好了。其實我覺得真的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在沒有意義的寫名字上。但我身邊的人都不這麼認為。有一次小考,我只寫班級與座號然後直接被扣了十分,還附贈罰寫自己名字五十遍。買一送一真划算。有時候,我覺得名字的祝福是一種充滿愛的負擔。小學三年級時,某一次回家作業是調查自己名字的由來,沒想到居然是算命。我聽到簡直不敢相信。爸媽轉述當時算名師的說法:「育」是希望我有好的教育,「瑄」是特別選的。因為我屬虎,老虎要吃肉,所以「育」下面的肉絕對不能寫錯,再來,因為老虎是王者,所以不能用艸字頭的「萱」,哪一個老虎會吃草啊。雖然「瑄」旁邊不是「王」而是「玉」,但算命師還是很堅持他的說法。看來有言外之意。

      長越大,越覺得我對不起我的名字,說什麼有好的教育、王者,我一個都沒達成。長輩們都說名字是父母賜予孩子的祝福,可是他們是否想過,祝褔有時反而是一種負擔,由愛而生,期待形成,再用「祝福」的名義去包裝。生來就被「祝福」,真的幸運嗎?用最美麗的負荷,來定義孩子的一生,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

      凡事都有兩面,或許名字的存在只是為了表達祝福而已,沒有那麼多的曲折用意。回想起小學六年級時,屢次的失敗使我陷入迷茫,失去方向。「我是誰?我在哪?我又在做什麼?」我看著我的名字一次次的思考,或許它並不是負荷,而是一個指引自己的方向。我想起了我名字的意義,我要有好的教育,才有機會成為王者,它像是迷霧中的一盞燈,指引我方向。

     人生的路很長,總有迷茫失去自己的時候,但只要還記得自己的名字,就不會忘記自己是誰。希望在未來,我再次失去方向時,我還能記得我的名字,記得我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