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10:23:51文學樹

這樣做其實並不傻

     

     什麼事可以稱為傻事?傻事,該不該做?那些做傻事的人真的都很傻嗎?

      宮崎駿向來認為越是麻煩的事,越是必須全力以赴做好的重要的事。宮崎駿最崇拜動畫導演高畑勳,這位天才高畑勳先生很「盧」,可以花三個多小時的時間,只為提出自己「不適任」的諸多關鍵理由,以「拒絕」雜誌社的採訪邀約。曾任吉卜力工作室多部動畫製作人的鈴木敏夫,年輕時與宮崎駿和高畑勳互動,為了追上兩位動畫界高人的境界,每一次的三人聚會當下,他都專注做筆記,設法把席間的對話一字不漏地抄下;聚會結束抵達辦公室後,一面回憶剛剛聊過的所有話題,一面重新整理出對話的脈絡和層次,再抄寫成更完整的稿件;晚上回家,他又會將那份熱騰騰的稿件再重新謄寫過一次,讓它更加流暢、完整,這才願意讓它定調歸檔,這樣的習慣,整整維持了三十年之久。

      這三個人撐起了吉卜力工作室,使吉卜力工作室產出的動畫一如其名,果真在世界形成印象鮮明的熱帶旋風。每每閱讀鈴木敏夫記錄在吉卜力工作室擔任動畫製作人的相關書籍,便愈發敬佩這一群人,他們不在意自己做的事是不是傻事,他們只在意想完成的事是否做得夠好。

      讓孩子們書寫會考的模擬作文題目〈這樣做其實並不傻〉,期待每一個孩子能為自己做的選擇、做的事情賦予意義和價值,只要一件事或一個渴望有意義、有價值,就值得堅定守護,值得傾盡全力完成。

------------------------------------------

這樣做並不傻    六年級  曾羿璇

    把每一句講出來的話的語氣說得很平緩,是我跟同學說話的原則和技巧。

    哥哥總說我這樣做很傻,何必用那種口氣跟那群討厭的人說話?可是我認為大家都是同學,還是要有一點人際關係的友善互動,想做事才會比較方便一些些,有時候他們還可能會幫我忙呢!但是哥哥還是堅持用那種永遠改不掉的不友善說話方式和態度對人。終於在六年級時,我們不同的所作所為帶來了不一樣的結果,哥哥之前所做的決定證明了傻的人是他不是我,對的人是我不是他。 

    我不傻!我現在這麼做,以後我和大家都還會是朋友,就算分開了,彼此也還是好同學,至少不會隨便就和別人交惡吧!這樣的人際互動與交流的理念,使我現在基本上都能和大家維持友好的關係,這麼做是很好的事。堅持與人為善的我可能永遠也理解不了哥哥的交友理念。

    這麼做的我真的並不傻,無論彼此的交情如何,我都是以同一個標準為原則在做事,即使對大家的好感度有可能會上上下下,但這些並不會影響我交朋友的原則,我只想要大家都過著很和諧的生活,讓處處都有善意。

----------------------------------------------------

這樣做並不傻  六年級  鄭閎宇

    學校的綠草皮是我的同學和朋友最常去玩的地方,我以前也常在那裡玩。

    記得那一天我在學校閒晃,我來到了學校的籃球場,我看到了兩個人,是平常比較被班上同學討厭的人。我發現很少人跟他們玩,我便加入他們一起玩。上課前,我要跑回教室時,朋友們和我說:「你是傻子嗎?為什麼和他們玩?」這句質疑的話使我進入了深思,他們有的時候的確無法控制情緒,個性有點讓人討厭,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就疏遠他們,我們更應該包容他們。也許我和他們玩很危險,有可能一言不合就打架,那麼只要我不要讓他們生氣就好了。但是,再怎麼小心,也有可能擦槍走火,我每次都會不小心害別人生氣,那我究竟要如何避免這種事情發生?

    下課時光又到來了,這時我又被我的朋友邀我去綠草皮玩,但這一回我卻拒絕了他們。對我而言,被討厭的人的笑容是少見的,我想創造更多那樣燦爛的笑容。而且他們正常的時候都是好人,不能因為一些缺點我就不和他們往來,相信他們和我們一樣都不喜歡孤單。

    被討厭的人也是人,一樣需要朋友,只要多一點包容,他們也可以更快樂。只要一看到他們少見的笑容變多了,自己也可以更開心。我知道自己並沒有在做傻事,只要能讓他人幸福,就不是傻事。

------------------------------------------------

這樣做其實並不傻  六年級  黃家嬅

    我站在空蕩蕩的走道,心中滿是同學們的意見,說著不要這麼傻,聽我的。讓我不知道到底要聽自己的還是同學的,此時只覺得這樣的我是不是真的很傻。

    在同學的熱烈盼望下,我也慢慢的想去參與田徑隊,我不知道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太多同學要我去?還是自己真的想去?但我實際上也不能去,因為我還有合唱團,除非退團。雖然我很清楚自己沒有特別想去合唱團,但每次一想到如果自己離開,朋友就會自己一個人,就下定決心要陪她到最後。很多人都說我很傻為什麼不去自己真正想要去的地方,反而要為了一個朋友把時間耗在合唱團裡。每次聽到這句話我都只回答:「反正我也沒多討厭去,而且也快比賽了,等比賽後再說吧!」

    仔細想想,我會去合唱團也是因為想陪朋友,順便練習唱歌,並不是毫無樂趣與興趣的事。雖然現在我依然告訴他們自己沒有想要去田徑隊,但我的心裡還是有偷偷考慮著要或不要的決定,我其實也很想去試試看自我的極限,而且我在學校的時間也不多了,可以做出選擇的時間變得更有限了。下一次的合唱團比賽結束後,我也要畢業了,小學生涯只彩繪了合唱團的色彩,究竟傻不傻?

    傻不傻並不是由別人決定的,而是自己如何看待,有人覺得我們這樣做很傻,但我們可能認為這件事還有別的意義在,只要對自己有意義,我就不傻,我也不用管別人的看法。多傾聽自己的聲音,心裡的聲音會帶著我們找到較不後悔的答案。

----------------------------------------------

這樣做其實並不傻   七年級  林彥呈

    台下的每一個人通通都笑得開懷,看著台上表演的我,即使台下的人都認為我很傻、愚蠢,但是我知道這樣做是有意義的。

    四年級時,老師找了班上六位同學一起想辦法改善校門口交通問題。對我們來說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精力來改善問題。經過了一整年的討論與研究,學校希望我們能上台和全校說明如何去改善交通,而老師為了讓大家印象深刻,更要求大家上台跳舞來加強宣傳效果。為了將這整整花了一年時間準備的事做好,我們也勉為其難地同意,報告完後,我們也跳舞了。為了特殊效果,每個舞蹈動作都被放大,也變得很滑稽,我們用力跳完後,只換得大家的笑聲,台下的觀眾都覺得我們是專程來搞笑的,他們紛紛笑我們好傻,我很失望,當場只覺得無比丟臉,恨不得請假回家,不想要再看到他們。

    其實在台上跳舞的我們早已料想到會有這樣的結果了,一開始也是因為如此,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但當時老師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這樣才能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啊!就是要讓大家記起來。當大家忘記不了你們表演時,那個搞笑的模樣,才能有效宣導。」大家為了老師的這一席話而努力的開始練習,從說到唱再到跳,每一步做得到位都需要很多的勇氣。當表演完後,即使有那麼一刻想躲逃,但我知道我不傻,我成功了,勇敢跳完所有誇張的舞步,也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讓台下觀眾記憶深刻。

    有時候不敢做只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了,別人怎麼去看我,我無法一一去扭轉改變,人只要活出自己的樣子就好了。行為傻與不傻,不是決定於別人,而是自己,我始終相信每一件看似是傻事的背後一定都有我們想成就的價值。

--------------------------------------------------------

這樣做其實並不傻  七年級  張睿恩 

    一群群背著書包,提著餐袋的可愛國一生正魚貫的走進校門,每個人的臉上只有嚴肅。入校的過程中,一位又一位的九年級學長姐從我旁邊經過,他們似乎在「趕時間」,一秒都不能浪費,用著快速的步伐走著,讓我感覺很有壓迫感。

    這裡,是培英國中。是個菁英大聯盟,所有國小的精英都聚集在此,不管是課業,還是學生素質都是嚴格要求的。有的時候,我會因為壓力而不斷地抱怨,抱怨為什麼我得做這麼多事?為何要承擔這些不必要的壓力?然而,家人只覺得我傻,他們認為是我自己選擇的,如果一開始就不要讀培英,就不會這麼累了。記得小時候,我因為聽見其他大人說培英國中還算是不錯的學校,加上同學們都去讀那裡,自然而然產生了往那裡去的念頭。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我真幼稚,我應該謹慎做決定,不要倉促的選擇。

    放學,我跟著好友一同到超商買零食,準備到一個老地方稍微休息,等填飽肚子之後,再一起去補習。在我們坐著談天說笑時,我瞬間忘了那顆拖著我的巨石,完全沈浸在單純的快樂中,這些朋友彷彿是一把剪刀,剪斷了那條粗麻繩—把我和巨石綑綁再一起的粗麻繩。如果我不讀培英,去了一個「輕鬆但陌生的學校」,是否就沒這些深刻酸甜苦辣的滋味了呢?讀培英,可能很累,但和朋友同在,共同努力互相陪伴,讓讀培英不是一件傻事。

    我證明了自己,做了對的選擇,我不後悔,來到這高壓的深海裡,我或許游得很不自在,但我有一群深海魚朋友,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我讀培英,一點都不傻,至少「我不是一個人,我並不孤單」。

-------------------------------------------------------

這樣做其實並不傻  八年級  李權泰

    菜市場裡,攤販老闆的叫賣聲,就如同爆裂物爆炸,一樣的尖銳,害我每次進去就像在打仗一樣,然而這些刺耳聲音卻無法與我的阿嬤匹配。

    小時候,我阿嬤總會牽著我的手去市場買每頓餐所需的材料。然而每到一攤時,平時文靜的阿嬤,霎時都會變得非常瘋狂,拼命地與老闆殺價!而當時的我只覺得阿嬤,好傻,為一點點的晚餐食材費用就和老闆吵架。因此小時候的我一直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阿嬤的這種行為,但她卻一直用那美味的晚餐來回應我。

    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長大成熟的我才漸漸地明白,原來曾被我冷眼對待的阿嬤是如此疼愛著我們,讓我不禁想回到過去把從前的自己給教訓一頓。然而當我向阿嬤懺悔時,她卻不責怪我,只笑著問我是否有吃飽,霎時,我的胸口就像多了一塊石頭般沈重,原來阿嬤其實並不傻,她在意的只是我們吃得飽不飽,是這個出自於愛的堅持,使得她在市場變得瘋狂。自從這件事後,阿嬤就像是我的精神指標,我拼命想學習阿嬤,希望有日能像阿嬤一樣的用滿滿的愛對待家人。

    當我們看待一件事時,總會以自己的角度及觀點去評判他人做了傻事,而忘記去想他人做這件事的真正用意,因而錯怪他人。如果我們能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的處事方法一定會變得更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