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10:53:17文學樹

家,變美了!

這秋天我們共讀司空圖的《詩品選》,隨著學期進行,孩子們愈來愈熟悉《詩品》,漸漸地也開始思考:「司空圖是個什麼樣的人?」陪著孩子投入其中,試著轉換視角思考:混亂的時代,我,司空圖可以做什麼?

先讓孩子自由表達,才分享司空圖如何讓「安樂的中條山」變身成「中條山安樂生活圈」。像拿了把圓規,信念是圓規尖,選定了就不動,藉由變成更好的自己決定距離,筆尖是我們更喜歡的自己,而畫出的圓便是我們可行動的範圍,然後在大大的範圍裡,我們從自己生活的家開始改變,從我們做得到開始展開行動。

 

我把家變美了  三年級  李昀熹

    沒有互相關心對方的對話,大家都自己吃著飯,可是我真的好想要跟家人一起邊吃飯邊聊天,跟他們分享在學校所發生的有趣事情。

    我試著先主動地陪弟弟玩,餵他吃飯,一口一口慢慢地餵他,可是他還是一直哭,經過我努力地安慰他,漸漸地就餵完了。做完這些事,我想媽媽會跟我聊天了,沒想到她真的和我說話,我們還一起做許多事情,讓我好開心。

    我發現只要我替她分擔一些工作,就能讓媽媽減輕負擔,有更多時間陪我跟弟弟一起做我們喜愛的事,還發現,只要我跟她聊天,她一定都會關心我。

   想把家變美,就是在家裡多做些有趣的小互動,一起分工完成家事,讓我們彼此的感情更加豐富,生活更充實愉快。

 

我把家變美了  三年級  黃詠婕

    一起床又看到雜亂的桌子,看看日曆幾號。我發現明天是姐姐的生日,覺得房間需要改變一下,給姊姊一個大驚喜。

    我先請姐姐離開房間,我有點擔心姊姊還會回來,所以請她在外面待一下,我把一本本的書放好,放到一半發現一本小時候讀的故事書,我坐下來翻這本很特別的書,突然又想到我不是來看書的。我繼續整理著一本本的書,一邊想像著,如果整理地乾乾淨淨,再加上一點裝飾那有多漂亮啊!一想到就越想要趕快完成,讓姐姐看到我整理完的樣子。

    突然腳步聲傳來,是姊姊要上來拿東西,我趕快把幾本擺好的書放回桌上、床上還假裝還是原本的樣子,等姐姐走後我鬆了一口氣,把書放好,全部整理完後,又拿了四張紙寫上生日快樂黏在牆上,但是事實上沒有原來想像的那麼好看,姊姊看了卻笑了,她的笑容好像把房間變得更漂亮了,我也開心的笑了。

    整理雖然要花很多時間,耐心,但當我看到家人感到很開心,就會覺得這樣做很值得,我也會持續地維持,把家變得更美。

 

我把家變美了  四年級 王睿靖

   我們期待已久的聖誕節終於快到了,全家利用周休二日,把家裡布置成聖誕節風格,讓家變漂漂亮亮。

    我家裡放了一個自己用保麗龍做出來的雪人,還有懸掛在空中的雪花和雪,看起來像正在下雪,明明在下雪,可是地上卻一滴雪也沒有,為了不要那麼奇怪,所以我們在家裡的牆壁黏上高低不同的白報紙,地板上黏上平平的白報紙,再用簽字筆跟奇異筆畫上線條,讓整個家看起真的有雪堆積,更像在下雪了。

    我們不只放了雪人,還在牆壁上黏上梅花鹿,並拉著有聖誕老人的雪橇,雪橇上面有很多禮物,還有卡在煙囪裡面的聖誕老人,只要一走到家裡我就很開心。

    我們會把家布置成聖誕節風格,不只是為了要讓家裡變美,也是讓聖誕老人看到我們的創意,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感謝。

 

我把家變美了  四年級  盧君嫚

    我已經十歲了,可是都忘記以前發生過什麼,感覺過去十年都被我一點一點的浪費掉。我應該做點什麼,才能使我記得以前那些美好回憶。

    喀擦!喀擦!學校在為我們拍照作紀念。我露出潔白的牙齒、天真的笑容拍照。拍完照後,老師把它列印出來發送給大家。當我看到照片時,我突然靈光一閃,決定把這張照片好好地貼在家裡的牆上。

    我把所有的照片一一拿出來,仔細一看腦中漸漸閃過以前的美好畫面。我把所有選出來的照片都貼在牆上。整面牆壁變成我的「回憶相簿」。媽媽看見後,不僅沒有生氣,還拿出手機拍呀拍,稱讚我做得太好了。甚至把我拉到她旁邊,我們一起回憶著以前的時光。看到感人的地方時,忍不住哭出來;看到糗事時,也一起笑了起來。

    把家變美應該換個角度去想,用心發現,讓家裡變得更溫馨。

 

我把家變美了  四年級  鄭湘蓁

  弟弟的房間亂七八糟,我一回家,就會看見凌亂的房間,所以我想把弟弟的房間變美,也順便教他把房間整理乾淨。

  每次我要教他,他都會找理由,我的心原本是熊熊的熱情,突然被水撲滅了,所以我就想出一個好方法,讓弟弟和我一起整理房間。首先,先跟弟弟一起去他的房間吃餅乾,悄悄的靠近他,最後大力的捏他的肚子,並問他要不要和我一起整理,果然,弟弟按照我的計劃答應了。

    我先叫弟弟把地板上的零食先拿去丟,再把丟在床上的書放回書櫃裡,用掃把把房間裡的垃圾掃乾淨,這樣做不只能讓原本凌亂的房間變美,也可以讓弟弟住得更舒服,而我們會因為擁有共同記憶,感覺家更美了。

    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家變美麗,因為我們都不希望自己住的地方亂七八糟。只要看到垃圾就順手撿起來,只要養成好習慣,就可以讓自己的家變美麗。

 

我把家變美了  四年級  謝勻婕

    一到家門口,門上掛了很多娃娃,我馬上把它拿了下來,我要拿來布置家裡的四周,因為家裡太空了,一走進來就沒有住在透天的感覺。

    我又出門買了一些用品,我和弟弟決定要在媽媽回家前把家裡變得跟之前不一樣,像搬進新家一樣完美。弟弟說家裡要先打掃過才能變美,我去擦玻璃、他去擦地板,一開始打掃得很開心,打掃到最後很累、很喘。

    媽媽回家了,一進門眼睛張得很大,又叫我們過去她那裡,我以為是要打我們,結果是把我們抱進她的懷裡,心情不知不覺就開心了起來,我的壞心情全部都不見了,都只會想快樂的事情。

    家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所以我永遠都要好好維護,所有人可以改變家的氣氛,一次接著一次的改變都是我最美的家。

 

我把家變美了  四年級  陳品澔

    一回到家,我馬上放下書包和餐袋,跑到二樓客廳,看了看家具的位置,再假藉要找朋友出去玩的理由離開房子。

    我先是去大潤發買窗簾和小餅乾,接著抱著剛買的東西回到家裡的客廳,然後把窗簾裝上,在門口的門鈴響起前,我把客廳的地板擦拭乾淨,把買來的造型餅乾擺放在客廳桌上,等著門鈴響起。

    大家一回來就看到超級可愛的窗簾,還有特殊造型餅乾,三個人都張大嘴巴愣在原地,下一秒,全家人都開心的笑了。下午,四個人一起坐在客廳沙發上開心地聊著天,還有吃著下午茶,讓下午有空的時間多了一項活動,也改善了家裡的氣氛。

    維持家裡氣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好氣氛,做事情就會心浮氣躁,每個人都有能力把家裡變美,接下來我也會繼續分享開心的事情,讓家裡的氣氛越來越好。

 

上一篇:這樣做其實並不傻

下一篇:自己做決定

廖品嫻 2021-11-25 11:00:59

看見房間髒髒亂亂的,我馬上整理,整理完畢不但亮亮的,房間還充滿了香甜的氣味,站在閃閃發亮的房間中,我快樂又開心地躺下去,軟綿綿的床,讓我慢慢地進入溫暖的夢中了。
我拿著掃把輕輕的掃地板,地板上慢慢乾淨。我再拿著聖誕樹裝飾家裡超美的,除了美,到處也有香香的氣味。晚上吃晚餐時間到,我吃完又上去房間,想想看怎麼把房間變得更美?
我想好了,快速地整理完,乾乾淨淨的房間又充滿了草原上的小草味呢!我們的家,變成小小的美麗小森林了。

鄭向鈞 2021-11-25 10:58:27

家裡亂七八糟,地板上玩具很多,害我滑倒了。我小心地站起來。
不知道誰把玩具玩完不收,可是我還是撿了起來,地板又變乾淨,只是現在每天都得收這些玩具,真讓我有點生氣,但我還是很好奇,到底是誰把玩具丟到地上?
我雖然很好奇,可是我還是自己收,收拾的時候我看到舊的和新的玩具,把它們分成三堆,有些不要留、有些留著,再從不留的玩具中挑出可以和別人分享的玩具,最後在掃把掃地板上的屑屑、垃圾,最後才拖地。
我把家裡變美了,就是髒亂的環境變乾淨,變美的基本就是乾淨,所以我可以養成物品用完歸位的好習慣。

沈湸 2021-11-25 10:56:28

一早起床聽到家裡吵吵鬧鬧的很熱鬧,原來是媽媽在整理用不到的物品,準備拿去二手拍賣會賣掉,讓我也想要一起幫忙。
看到有一些地方,原本放著很少用的按摩椅,現在把它移開,發現裡面有很多垃圾積在裡面,我掃了很久才掃乾淨,每一個要掃的地方,都是我的戰場,只要有一個垃圾掃進我的畚斗,就代表我殺死一個鬼,沒有任何一隻「垃圾鬼」可以跨越由我守護的界線。
打掃時,我找到我最心愛的樂高,現在我會珍惜它,不會再把它弄丟。雖然我很心愛它們,但是討厭樂高中的壞人模型,因為壞人都長得不太好看,英雄長得比較好看,也比較英俊,抓壞人的時候,他們帥氣臉蛋,可以把垃圾打倒。
雖然垃圾會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堆積很多,可是我們也可以把家裡變美,只要用心整理,我也可以把像豬窩的家變成乾淨又美麗的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