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16:39:15文學樹

在禮物中發現珍貴的心意

   

     每一年萬聖節,都是孩子與家人共有的一份特別禮物,特別喜歡今年榮獲各大新聞版面的「酒精瓶」造型裝扮,寫盡了台灣人如何戒慎恐懼度過三級警戒的心路歷程。

     該位幼兒園孩童的家人,發揮巧思,以身邊簡單可得的素樸材料,不誇張也不奢華地將孩子包裹成軟萌可愛的酒精瓶,瞬間起了吸睛效應。不僅如此,當「酒精瓶」搖搖晃晃轉身時,背面居然還有精心設計過的客製化「酒精使用說明書」,成分為「還魂忘憂散100%」,瓶身上的「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文字,全都充滿巧思,令人讀了心頭暖暖的,忍不住發出會心的一笑,簡直是一篇成功的文創商品廣告!同時也是司空圖《24詩品》裡的〈清奇〉品代表,我們彷彿都能感受到它的「神出古異,澹不可收」。

      讓創作坊進階班的孩子書寫〈禮物〉,期許每一個孩子在凝視禮物的具體表象時,也別忘了進一步穿透它,解讀藏在其中的抽象深邃心意,以及它帶給自己的重要意義。很喜歡品誼在收到禮物時,不斷想起朋友送禮前的種種奇怪行徑,並進一步為它賦予意義。安祐珍惜禮物的方式,是以及緩慢的速度品嚐它,那種延長快樂的方式,令人欣賞。思尹珍惜送禮人的方法是也為她準備一個能每天都笑得開心且兼具實用功能的禮物。而今年已經小五的品姍則為小二獲得的「學鋼琴」禮物,一層又一層地「開箱」出它的珍貴之處,這便是對送禮的爸媽最棒的回饋了。

      寫完〈禮物〉後的一個星期,讓創作坊進階班的孩子書寫〈我發現〉,期許大家能主動專注觀察生活細節,並從中提煉出自己的獨特感覺與見識。非常喜歡沁霏寫的〈我發現〉,當她繳交作文簿的時候,老師還特別向她確認發現這個祕密的年齡,那時她才三歲呢!永遠別小看孩子的敏銳心思,那小小的腦袋瓜裡頭也藏有「登彼太行,翠遶羊腸」的彎繞曲折世界。可昕在發現媽媽的祕密後,選擇靜默以對,是個令人感到貼心的女兒。而子瑀的取材很具戲劇性,他在這樣介於真實與虛擬間的材料裡,寫下他超齡的成熟體悟。

     一起欣賞這些小四、小五孩子們的精采作品吧!

--------------------------------------------------

禮物  五年級 江品誼

     「生日快樂!」在歡樂的派對中我一一拆開朋友送給我的禮物和卡片。

     其中有一個禮物最令我驚訝,因為那個朋友居然送我她最喜歡的一枝筆,那是一枝非常昂貴的筆,也非常好寫,我總是一直跟她借,但之前她怎麼樣都不肯借我。她那時還對我講了一句很奇怪的話,她說:「這枝筆有一天會是你的。」當時的我覺得很奇怪,但我現在發現原來她是要等到我生日的時候再送給我,所以她才會說出這麼神秘的一句話,一想到她一直把我放在心上,拼命地想給我一個驚喜,我很高興。

     隔天,我把這份禮物帶去學校,被她發現了,她小聲提醒我:不要將這枝筆帶到學校使用,也不要用這枝筆來寫字,它是給你用來畫畫的,你只要按下上面的按鈕就可以了。我這才恍然大悟,我心想難怪它寫出來的字會這麼不漂亮!過了很久,我才發現這枝筆真的有魔法,它的魔法是:當我按下按鈕時,它會讓我的畫變得好看,用它作畫,彷彿一切都變美了,我這才逐漸明白她當時保管這枝筆的態度非常謹慎的原因了。我對這支有魔法的筆的印象非常深刻,我會非常小心地使用這份禮物。

     在這次的生日派對中,我發現禮物是一個可以讓心情變好的寶物,也可以當作是自己長大的紀念,證明我是個喜歡畫畫的人,連我的朋友都知道。

---------------------------------------------------------------

禮物  五年級  彭安祐

     寫完了可怕的數學題後,我走出房間,這時我踢到了一個紙箱,上面還有一層包裝紙,上面的卡片寫「彭安祐收」,下面還有一堆字,我沒多想就打開了箱子,裡面裝了三包餅乾,那上面的日期都顯示我可以吃,於是我開了一包就試了一口。

     那種味道是我從沒吃過的,有點像是起司加米飯的味道,非常美味。但是誰會給我這種零食?我這才突然想起那張卡片,馬上疑惑的到垃圾桶翻找,果然是有一位叫「賴以尊」的人送給我,我在腦中搜尋著「賴以尊」,他不就是我同學嘛!我到學校向他確認,他說:「有啊!是因為你做天教我寫作業我才送你。」我聽到後心中有一股暖和的感受。

     每一回看著那三包餅乾,總讓我有暖暖的感動,我把它們像寶貝一樣小心地放在盒子裡,每天都只吃一點,希望快樂持久一點。我今天同樣的想吃一點,但我發現餅乾都吃完了,我深吸了一口氣,此時才知道什麼是分離的痛苦。

     這個禮物非常溫馨,但是過度依靠它也不好,我要學會快快的適應不用依靠它,我也能過得很好的日子,將那美好的記憶藏在心中就好。

----------------------------------------------------

禮物 五年級  黃思尹 

     一走進教室裡,我發現自己桌上有個小小的袋子包著一張白色的紙,我眼睛一亮,才想起今天是我的生日。

    我好奇地把那張紙拿起來,看了又看,卻沒有看到任何的字及畫。我一頭霧水的跑去找朋友問她知不知道那張卡片,她搖了搖頭表示自己連看都沒看過,我頓時還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小心拿到課後班的物品了。但我的好奇心實在太強烈,太想知道這到底是不是我的禮物。放學後,當老師說完關於回家想一個實驗當功課後,我趕緊急忙地衝回家,彷彿整個人都飛了起來。

     回到家時,我可是緊張又開心,跟媽媽說聲嗨,立刻跑去洗手,一時竟忘了我自己手上正握著袋子和卡片,它們不小心被水沖到,我瞬間感到一陣崩潰。更糟的是,忙著善後的我又忘記關水了,我的心就像一座崩塌的雪山,非常地傷心。

     好不容易一切都回到軌道上時,我看了看那禮物,才發現原來真的是那位好朋友送的啊!她用一個塑膠袋把紙包起來,並將寫好的字刻意遮起來,只要把袋子泡到水中,就可以看到她寫的祝福,我也太幸運了,竟「因禍得福」,好朋友居然連我的生日都那麼慎重面對。而且她想得很周到,一面是寫祝福,一面是讓我有個實驗功課的靈感。

     下次我也要送她「一」個生日禮物!這是關於學校設計特色的禮物,它的特色一定要是看一次便會不由自主地笑一笑,讓她每天都有好心情,一如她送給我的神秘禮物般。

----------------------------------------------------

禮物  五年級  王品姍

    So Re So……,上完鋼琴課後,我開開心心回家,想著我又學會一首歌了,並覺得爸爸讓我學鋼琴真是一份好禮物呢!

    在我二年級的時候,媽媽問我要不要學鋼琴,而我選擇要,沒想到這一學竟已經學到五年級。雖然花了爸爸許多錢,但我學會了彈鋼琴。每天晚上固定有一段的練琴時光,當我順利彈完一首,就覺得爸爸沒白花錢了。我的彈琴技巧,也隨著上課時間的累積變得越來越厲害。最近還意外發現彈鋼琴也可以用來紓壓,我又更加認為這真是一份好禮物了。

    記得我們上音樂課下課時,老師提議大家可以彈奏她的鋼琴,於是我拿出了我的禮物大展身手一番,彈完後,大家都目瞪口呆,並且不斷地誇獎我,我又覺得這禮物實在太棒了,竟然還能表現自我特質!我發覺彈鋼琴不但能讓自己懂得欣賞音樂,也能讓自己紓壓,還能彈給其他人聆聽,一起分享快樂,並且擁有成就感,我太感謝爸爸和媽送我這份大禮了。

    謝謝爸媽,送我這麼好的禮物,使我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更加的充實。我也要持續地和鋼琴相伴一輩子,永遠不離不棄。

------------------------------------------

我發現  四年級  莫可昕

    走進媽媽房間,打開媽媽衣櫃裡的大鏡子,我正尋找媽媽的髮捲。

    但是我卻沒看到媽媽的髮捲,正當我疑惑時,我看見一個粉紅色的盒子,本來想打開看看,剛好媽媽催促我和哥哥去吃飯,我只好把衣櫃的門輕輕關上,走出媽媽的房間。我本來想問媽媽那粉紅色的盒子裡都裝了什麼,但是又深怕媽媽罵我,只好裝作我什麼事都沒做,我還真的沒被發現偷開媽媽的衣櫃。

    我趁媽媽帶哥哥去上學校的時機,再次偷偷打開媽媽的衣櫃,想看看那個粉紅色的盒子。原來裡面裝了好多錢,我快傻眼了!不知道究竟要說什麼才好?雖然媽媽一向都強調她很少錢,但是我卻覺得那裡至少有幾萬元,我本來還想要拿幾千元當零用錢,一想到這是媽媽辛苦賺的錢我就不拿了。

    我們要尊重別人的隱私,不能隨便把自己的發現到處聲張出去。

-----------------------------------------------------

我發現  四年級  林子瑀

    下課鐘響了,我急急忙忙地跑出去玩,一不小心我摔倒了,就在我爬起來的那一刻,看到一個美麗的小花園,讓我想走進一探究竟。

    走進一看,那真的是一座美麗的花園,中央有著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而且都是我沒看過的。我還看到一種草,就是幾個人都可以玩的遊戲,只要誰的葉子先掉,那個人就輸了。我玩了一陣子,感到很寂寞,總覺得這遊戲少了一些什麼。當下一個鐘聲響了,我立刻帶著幾個同學去美麗的花園,我便不再感到寂寞了。

    半年後,我發現小花園不見了,這時我很傷心,問別人才知道花園已經被拆除了。我只好找尋別的花園,出乎意料之外我又發現另一個花園,我非常興奮與期待。可是過了一陣子它又被拆了。這時,我已經不想再找尋另一個了,因為即使找到了也一定會逃不過被拆掉的命運,我只好把這些美好的回憶拼命留在我的腦海裡。

    我們發現任何一個好的地方,那個地方便有了一定會消失的可能,在它還沒有消失的時候,就要和別人分享,讓大家都記住它的美,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

我發現  五年級  林沁霏

    黑暗的房間裡,傳出媽媽說話的聲音,我一步步的靠近,聽出媽媽是在跟醫生說話,我不明白發生什麼事,爸爸也還沒回來,我開始不由自主地擔心起來。

    早上了,我馬上跑到媽媽身邊,我不知道昨晚的事,是真的事實還是一場夢。我不敢說出心中的疑問,因為如果是夢,媽媽就會擔心我,但我不想讓媽不安,所以我選擇不開口。當天晚上又是同樣的事發生,但這一次,我選擇勇敢的走進房間,媽媽見到我很驚訝,我說明了整件事,媽媽竟不理我,而且還逼我上床睡覺。這一刻我終於清楚了解,這不是夢,媽媽的確發生了一些狀況是我不知道的。

    那整個晚上我都沒睡,而是一直觀察媽媽,到了最後,我才明白媽媽懷孕了,我好開心!但開心歸開心,媽媽身體變得好虛弱,飯不吃睡眠也不足,晚上都在打電話,使擔憂她的我也變得好疲憊。

    我知道我和媽媽的新生活就要展開了!我發現媽媽是個偉大的人,把痛苦放在自己身上,把幸福帶給肚子裡的baby,這讓我好感動!我也要盡全力的照顧媽媽。

 

圖說 2021-11-23 16:41:50

圖片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8%90%AC%E8%81%96%E7%AF%80%E6%8A%8A%E5%85%92%E8%AE%8A%E9%85%92%E7%B2%BE%E7%93%B6-%E7%B4%B0%E7%AF%80%E6%9B%9D%E7%B6%B2%E5%85%A8%E8%B7%AA%E4%BA%86-103530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