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12:19:24文學樹

《詩品》群像3:正堅定奮鬥的我

      

      這學期和孩子共讀司空圖《詩品選》,秋芳老師從司空圖《24詩品》中精選15品作為主要授課內容,淑君主任則將15品分為三類,巧妙勾勒進金秋顏色講義封面的製作圖案中:「曠達、雄渾、沖淡、含蓄、自然」高掛在白雲上,成為格局寬闊、氣象恢弘的品類;「洗鍊、沉著、典雅、纖穠、精神」穩穩座落於高山間,成為可靠、穩定且靜美存在的品類;「縝密、清奇、委曲、實境、悲慨」則化為為親民的野餐墊,象徵自由、舒適、放縱,每個人都能自由活出自己樣貌的品類。

      第九堂課的討論活動中,我們讓孩子先為自己的爸爸或媽媽入品,印象最深刻的是小五芷寧的報告,她說:「媽媽是縝密品,有一次我以很平常的口吻打電話給她,才講完一句話,她便問我:『你怎麼了?為什麼聽起來心情不好?』我當時嚇了好大一跳,媽媽怎麼聽得出來?我明明不想讓她擔心的……」簡短的報告裡,因為那出色的生活舉例,使得媽媽是縝密品的形象立刻鮮活起來。七年級的沈翼則走搞笑風格,他說:「我爸爸是典雅品,他說的笑話總是有點年代感,我們常常第一時間都聽不懂,在我們很不捧場的情況下,他也只能默默地閉上嘴巴……」這一番話,立刻引來全班的哄堂大笑。

      原來,《詩品》的解讀竟能這樣深情也能這樣有趣,這九堂課下來,它已變成孩子們手中把玩的玩具,能一點一滴咀嚼、翻疊出新的詮釋與意義,一如纖穠品的詩句揭示的信念「如將不盡,與古為新」。這一堂課的作文,我們要孩子為自己入品,看看自己偏屬於《詩品》中的哪一品,組出創作坊孩子們的〈詩品群像〉,孩子們的表現永遠超過老師們的想像,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精采作品吧!

--------------------------------------------------------

縝密的我  五年級  彭齡誼

     我打開門,沒有看到我的閨蜜,當時我沒多想,直到早修,她終於回來了,但我看向她發現,她臉色不好。

     走到她旁邊,慌忙詢問她怎麼了,但她明明有心事的樣子,卻還是一副「是有真跡,如不可知」的模樣,我不管怎麼問,她也只會搖頭。她那「語不欲犯,思不欲癡」的故作鎮定態度,促使我決定反向問她:「妳剛剛去舞團嗎?」她點點頭,我馬上判斷,她一定是在舞團不開心,我想辦法要她卸下防備,直接的跟我說事情始末。她那心事重重的樣子,使我十分擔心事情是否很嚴重,我們兩人好像在進行恐怖的猜謎,但我依然猜不透他心裡在想什麼。

     我握著他的手,趁下課時帶她去散散步,期待我的解謎之旅能有「水流花開,清露未晞」的美好結果。此時她看著小花和翠綠的大樹,眼淚如露珠般流下來,我急忙安慰著她,她好像想跟我說些什麼,但就是說不出口。這時的我感到「意象欲出,造化已奇」好像要知道了,但卻又很模糊,一顆心不停搖擺著。直到最後我才知道,是她剛剛跳得不好,被罵到哭了,幸好她終於將心事說出口了,我才不再擔心。幸好這並不是太嚴重的事情,後來她也忘了被罵的痛苦,心情也漸漸好起來。

     我喜歡這樣縝密的自己,我似乎變得更細心和有耐心,會仔細觀察,並耐心的對待別人,讓別人信任我,願意跟我說心裡話。我也會繼續用心的聆聽和尊重朋友,創造更多美好的事。

------------------------------------------------------

縝密的我  六年級  吳梓瑄

     仔細地、專注地去觀察著,管子中一隻一隻的黑色螞蟻,慢慢的搬家、修理房屋,慢慢的,牠們的家變得更精緻些,我的生活也有了變化。

     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改變,使我也好奇地關注牠們,有著牠們的日常生活,是很有趣的事。越是細心的觀察,越是知道了一些平常被忽略的有趣事情。像是牠們生了寶寶的那一幕是如此的神奇,一如⟪詩品⟫中「意象欲出,造化已奇」的詩句,當我多加觀察,生活便多了新的變化誕生。

     到了學校,同學們已出去玩,而我是蹲在角落,尋找著螞蟻的蹤跡,我想更加了解牠們,我也明白觀察之路是「要路愈遠,幽行為遲」,必須慢慢的去找,一步一步慢慢來。我相信只要心中有了想完成什麼的堅持,事情必將等著我們去找到它,感受它那「猶春於綠,明月雪時」的美。

     細心,專注去做某件事,即使最後並沒有結果,但過程也是做一件事最重要的禮物,相信只要更用心,後來無論我們走到哪裡,都會是好的。

---------------------------------------------------------------

縝密的我  七年級  廖浚亞

     雜亂無章,一條條想法不停從腦中蔓延出來,在猶豫的這段時間內不停延伸,長出更多的絲線,絲線越來越多,各種想法都纏在一塊兒,形成一個難看的大打結。⟪詩品⟫云:「語不欲犯,思不欲癡。」如果不用正確的方法,停止這些猶豫,立刻在最壞的情況發生前把這個結梳開,只會使自己越來越混亂。

     在星期二生物課堂上,我們都要去實驗教室做實驗。剛開始上課時覺得還不錯,但自從第一次段考分組後,我漸漸不怎麼期待這堂課了。我們這組的組員都很不靠譜,一個只會打混摸魚,一個只在一邊默默不語,一個偶爾會配合一下,但常常都不知道在幹嘛。全組中通常只有我一個人獨自面對每一項實驗,負責所有的操作。每當再次面對獨自實驗的奮鬥過程,我腦中就不停地冒出無數的絲線,它們的品質各不相同,每次我都得拔除掉那些無用的絲線,把需要的都整齊的梳理成一束,讓實驗過程能被仔細地完成,一步步照著整理好的一綑經由精挑細選而編成的想法之繩完成任務。

     但再經由數次的實驗後,步驟越來越複雜,即便我都整理好了實驗的程序,但時間常常不足而導致無法進行到最後。因為長期獨自孤獨奮戰使我淡忘了我身邊的組員,我從來都沒有告訴過他們我的想法,沒有尋求過他們任何的協助,只是自以為是地把他們排擠到一邊,還不停抱怨他們無用。仔細檢視,我們無法完成老師要我們做的實驗,原因就是我們都不主動向對方分享自己的想法。我們這組其實時力不比其他組弱,但只要沒有分工合作,我們這組根本就無法跟上其他組的速度。我逐漸體認到促成團隊合作是「要路愈遠,幽行為遲」的任務,絕不能逃避。

     儘管我的計畫再縝密,沒有其他組員的幫助依然一事無成。想要擁有「猶春於綠,明月雪時」的成果,光靠我的孤軍奮鬥是不足夠的。時光飛逝,一直無法做出判斷,越拖越久,腦中的結也越來越難梳理開,可見遇到問題一定要從一開始拔除,當時間越久,也就越難找到問題真正的根源。

--------------------------------------------------------

清奇的我  五年級  粘芷寧

      一從椅子上起來,到了浴室拿起整潔用具,把書桌上的物品一個一個拿了下來,桌子立刻變得如此空曠,我開始把書桌清理乾淨。

      乾淨的桌子,使我感覺很舒服。只要我有了空閒的時間,就會忍不住整理起書桌。我會設法讓它呈現⟪詩品⟫中描述的「如月之曙,如氣之秋」的美,每到了換季時間的夜晚,我便會開始清理,選出適合那個季節的樣子,佈置書桌。不管是晴天或雨天,甚至很冷的天氣,我一定設法讓專屬於我的空間,添加許多美麗的裝飾,彷彿前往自己想像的書桌世界,距離只隔了一條溪就能到達那裡,它有著獨特的風景,我這艘小船的心情既開心又興奮,這正是⟪詩品⟫描繪的句子「晴雪滿汀,隔溪漁舟」。

     不過我不可能做到完全一模一樣,有時會在過程中出了差錯,就會毀了我的計畫,可見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很小心。但是即使我失敗了,還是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美化我的書桌,不需要感到沮喪。我很喜歡整理,雖然爸爸常對我說不要花那麼時間整理,但我才不在乎,我只想努力把桌子收拾到很乾淨並精心布置,便能讓心情美美的。

      清奇的我,不管何時何地,都會把物品營造成有創意的樣子,這就是我的個性,會不斷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並呈現出很愛乾淨且活得很與眾不同的自己。

---------------------------------------------

清奇的我  九年級  賴孟昕

     片片雪花落上溪旁的松樹,我獨自一人走在大雪後的小徑,望見一絲光亮自樹隙間透出來。

      ⟪詩品⟫中說道:「晴雪滿汀,隔溪漁舟。」我自覺是個很容易因一些小事,或別人根本就認為不重要的事,而感到擔憂、焦慮,彷彿在心頭降下冰冷的大雪。但我也很容易因許多莫名觸碰到我笑點的話語或事件而獨自在一旁笑到不行,就像雪地上突然出現大晴天,雖然我朋友或其他人不太懂這樣的我,他們彷彿與我隔著一條溪,始終坐在漁舟上看著岸上的我如此「清奇」 。

      司空圖提到的詩句「可人如玉,步屧尋幽。」對我而言,「可人」像是預告著我將會遇到的和我同樣「清奇」的人,我們會一起走入林中小徑,尋找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物是什麼。雖然目前還沒有這人出現,但現在的我只想繼續不顧他人眼光,去找出我最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清奇的我不一定會找到志趣相同的人,但我仍會繼續「清奇」下去,唯有堅持真正的我,才能更快樂的生活,我也將不斷「尋幽」,找出自己最想要的事物,活出「如月之曙,如氣之秋」的人生。

--------------------------------------

委曲的我  五年級  彭安祐

      在寫數習的時候遇到計算題,大家用的方法我不用,我反而會用比較麻煩的算法,像司空圖說的:「登彼太行,翠繞羊腸。」我寧可走羊腸小路,用比較麻煩的慢方法來解題。

      我相信唯有用麻煩的方法才可以很精準檢查出自己的錯誤,像司空圖說:「杳藹流玉,悠悠花香。」正是走了這一段特別的路,才可以看到美麗的河流和聞到很香的花香。只有用麻煩的方法算,才能嚐到旁人感受不到的美,而且做完後還會很有成就感,知道我又克服了一道難題,心中會感到無比踏實。

      我每回用這種「委曲」的方法計算時,失誤都很少,但是今天居然不一樣!我在數學課本上寫的答案錯得比平常多非常多,可能因為我太急躁了,深怕自己來不及完成,畢竟每一題都花了太多時間計算,難免心急而有所疏忽了。我要多加磨練自己的耐心與分配好算每一題的時間,才能做得更好。

      用委曲的方法做所有事都可以,但要秉持「道不自器,與之圓方」的信念,不限制自己非得如何,才能當一個樂在「委曲」的人。

---------------------------------------------------

委曲的我  七年級  吳昱嫺

     靠近奶奶時,傳出了許多的香味,一如⟪詩品‧委曲⟫中形容的「杳藹流玉,悠悠花香」般。躺著的她,被換上了黑色的服飾,微微地透出裡面放了個紅包袋。我的眼淚不自覺流下,此時的我雖在奶奶的家,但同時也身在靈堂裡。

     小時候的我也許是因為爺爺早逝,因此我對他並無太多嘚記憶,有時靠著爸爸、媽媽聊天而收集小部分的資料,拼湊爺爺的輪廓。大多時候,奶奶總會從話語中放入許多往事,那裡頭總有爺爺在內,看得出她想哭,但她總忍了下來,並將話題轉移到我和哥哥的課業及學校生活。可現在的我回想起這些記憶片段,卻無比後悔,那時的我只用簡短的幾句話來回答,後來都沒有認真地、好好地回答她。

      雖然我與奶奶間擁有許多回憶,但我總覺得從沒有一件事值得從頭到尾分享,因為裡面總有許多我對不起她的事,又或者是我冷言冷語她的事,即使我的內心初衷不是如此,脫口而出的話卻是。多年來,我的心裡擱著這件事,卻總委曲地逃避這些事,一句道歉也沒有,就像「似往已回,如幽匪藏」詩句一樣,可奶奶總是愛著我這個孫子,總不嫌棄我。直到我最後一次看見她,她已成為了躺在棺材裡的一具冰冷冷的遺體,離開了這個世界,我來不及和她說這一輩子她都聽不見的一句話:「對不起。」

      雖說人要活在當下,可每當我回想起以前自己的不懂事,總會忍不住躲在棉被裡偷偷地哭,現在我懂得愛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也不希望任何的感受都說不出口。委曲的我要成為「道不自器,與之圓方」的人,不讓人生在留下後悔、遺憾。也許這是我能對自己和奶奶最好的彌補。

---------------------------------------------------

委曲的我  八年級  李若寧

      ⟪詩品⟫中的:「彼登太行,翠遶羊腸。」總讓我想到一條河道總會有許許多多的分支,有些細小蜿蜒,有些則是橫衝直撞,毫無顧忌地奔下山,想要得到一個第一的虛名。可不管是哪一道流水,最終都會通向屬於自己的終點站,那又何必貪圖一時的快速。我更喜歡的是路上的風景和意外的收穫。

      看著一本繪本,將身心都投入其中,遊走在畫的世界無法自拔,可這時一個聲音卻打斷了我的享受。不耐煩的呼叫聲衝入耳內,將我拉回了現實,我在和朋友正一起看繪本,而她的煩躁是來自於漫長的等待。繪本既然會被稱為繪本,那便是因為圖畫的比例比文字多,而我卻在同一頁停留了五分多鐘,朋友當然已經看完並感到無聊甚至開始發呆了,而她會有閒情逸致來圖書館也只是為了應付作業而已。可比起大眾喜愛的暢銷小說,我更喜歡看充滿圖畫的書。

     「道不自棄,與之圓方。」每一個物體從不同方向看都有不一樣的長相與樣貌,表象不是真相,可真相也不及想像。這正是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短短的幾行字跟小說的萬字相比是非常的不清楚,可這也不是壞事。長篇萬字可以將一切定義的清楚無比,能夠給人很強烈的衝擊與感受,但那便沒自由想像的空間了,就如同籠中鳥班沒有任何展翅翱翔的空間。觀察圖片中細小的變動與線索,拼湊出屬於自己的故事和畫面才是我喜愛的事,我更喜歡這樣不受侷限的閱讀旅程。

      我所定義的自己是有自我想法的,而我享受這份獨特的快樂,享受那樣彎彎繞繞卻也無比豐富精彩的解讀,這便是最能代表我的「委曲」。

---------------------------------------------------------

實境的我  七年級  楊家妍 

     安靜的室內只有一絲絲的翻書聲,那正是撫慰我疲累的心的聲音—看小說。小學到現在的每節下課,我都是捧著小說度過的,我把每本小說的作者當神一般看待,我甚至想成為他們。

    「一客荷樵,一客聽琴。」那正是我的人生夢想。小說是可以娛樂大眾、使讀者放鬆的糖果,我喜歡讀小說,但是很「挑食」,有我不喜歡的作品,我都只會看一兩行便轉移目標。因此我開始有了自己寫小說的想法。我想從「聽琴者」變成「荷樵者」﹔從品嚐糖果的人變成製造糖果的人,不再只是一味的羨慕別人寫小說時的創作樂趣,而是讓它成真。為此,我將秉持著「取語甚直,計思非深」的信念,不保留絲毫的想法、情感,透過文字將它完整表達出來,讓自己敞開心胸去體驗創作的樂趣。

      當自己成為了荷樵者,不再只是聽琴者時,便可以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不再受小說故事的限制。但也可能因此變得不切實際,無法將想像敘述成一個有邏輯且精彩的故事,那便不是「實境」的我,只是一個不真實的幻想,無法打動人心。

      我會讓一篇小說讀起來是真誠的、實境的動人作品,而不是毫無說服力,禁不起檢視的空想,更不是有所保留的創作,而是打從心底熱愛它,渴望展現它。為了創作出一本能讓讀者感動的故事,有如我當年聽見的美妙琴音,我必須成為一個更實境的人,不能有一絲猶豫,做作,才能寫出「遇之自天,泠然稀音」的好作品。

-------------------------------------------------

實境的我  七年級  曾浩銓

     在學校裡,免不了許多交流,交流就是別人對自己的想法有些意見,才會有對話。而我在這方面,就跟司空圖的「實境」品相似,甚至是完全一樣的。

    「實境」很像看數據或證據說話的人,不懂得話術的重要,「取語甚直,計思匪深」就能表現出這個特質。我會很明確的表達我的想法,但這樣也很容易被人討厭,因為這代表我不會說場面話,會讓人感到很討厭。

      直到有一次,我的小考考差了,導致有一些人就批評我「笨」、「這麼簡單也不會」這種話,此時我明確感受到了討厭的感覺,我也瞬間理解了從前我說話很直接時,別人為什麼會這麼討厭我的理由。彷彿是「忽逢幽人,如見道心」般,突然遇見了一個契機,有機會調整自己,不讓說話直白的特質一再刺傷他人。

     現在的我因為經過之前事件的洗禮,學會了將心比心,雖然我還是不改我講話很直接的個性,但我學會了收斂,但願我說出口的每一句話,都成為他人耳中的「遇之自天,泠然稀音」,相信這就是我最大的進步。

------------------------------------------------

實境的我  八年級  吳承恩

      沒有經過修飾的話語像針一樣,一句一句的刺向別人的心中,一滴一滴的鮮血不停地流下,我的嘴卻不受控的講出一句句的實話,毫不留情地朝著別人扎,讓他們留下難以消去的陰影。

      我和新認識的人有衝突時,我都會先忍著,怨氣卻一點一點的累積,等到我再也忍受不了時,一定會去找別人理論,把所有不滿和內心的實話一次說盡。就像⟪詩品⟫「取語甚直,計思匪深」一樣,沒有任何多餘的心思,也沒有真的想要傷人,只是表達當下的真實感受。我喜歡聽別人說真話,不管是不是批評,因為我覺得別人在自己面前給我建議比在背後說我的壞話要來得好。我總是像「情性所至,妙不自尋」,依循自己的心情及喜好說話,也期待人際的連結能因為這份坦然、真誠,而有更美好的發展。

      有一些自尊心過盛的人,很容易因為我的幾個字就被弄哭,可是我還是不想說太多客套話。或許我該這麼調整,我可以用文字的力量去適當修飾我想表達的事情,把情緒性的用語拿掉,再加上一點給予對方的尊重,讓我的話變得圓潤。而不再用那一根根銳利的刺對著我喜歡或討厭的人,這樣就能讓互動的氣氛和諧。

      實境是一種人與人交流的方式,也是一種不用抱持任何猜忌的對話方法,每一種交流的方式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但重要的是讓每個人溝通時是舒服的,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珍惜,這樣才能促成「忽逢幽人,如見道心」的美好互動可能。

----------------------------------------------------------------

悲慨的我  六年級  張又允

      真是的,明明知道不可能成功的,我還是決定放手一搏試試。為了說服媽媽讓我使用3C產品,我鼓起勇氣跟媽媽討論這件事的想法,卻不敢告訴爸爸,因為他比較兇。結果還是被罵到臭頭,真是悲慨啊!

     ⟪詩品⟫說:「壯士扶劍,浩然彌哀。蕭蕭落葉,漏雨蒼苔。」形容知道自己可能會失敗,還是努力去嘗試。媽媽跟我談過好幾次要我放下這種非得到手機不可的執著,但她每次總是無奈地離去。自從六年級後,我每天都過得不開心,慢慢進入了叛逆期,也開始變得不滿足,上學時一聽朋友們炫耀可以使用3C產品,回家時都會忍不住跟媽媽抱怨,並嘗試說服她達到我想要的事情。每天都這樣纏著媽媽,但媽媽總是無動於衷。

      最後在月考前一個禮拜,爸媽說只要我考到前五名或是每科都有九十分,就在假日時給我手機玩電動。但是我兩項標準都沒有達到,前段時間燃起一絲希望而充滿熱情的我又變回了原本那個自以為悲慨的人,不但沒有玩樂,也不能擁有喜歡的手機,更不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是,我不該只為自己著想,也該試著為大家著想,才不會成為自私的人。爸爸曾經提醒我,要讓自己開心,必須先讓我和周圍的人都開心。所以當坐車時看到一群國中生拿著手機,我也只能說聲:「哇!有手機耶!」以免掃了大家的興。

      有些人總是可以活得十分滿足,但是也有些人像我就是活得很悲慨,總是「適苦欲死,招憩不來」地想說服、改變媽媽,不讓自己過很單純、沒有手機的日子。或許我該學習成為知足的人,讓身邊愛我的人都能耳根清淨,過得開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