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0 03:18:59kfen

社團點滴 四 領導者的自覺

領導者的自覺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我冬令營的小型團康--冒險氣球。

做活動或設計流程第一個要本著的一定是最高指導原則,

而法播團康之設計,最高指導原則當然是安全。

但上次我的冒險氣球之危險度是法播歷年來小型團康危險度特別高的,

而我仍然堅持要用的原因如下:1.好玩。小朋友很喜歡拍氣球,

而且這種活動也特別好帶,只要音樂放下去,

再加上一支麥克風做現場轉播,氣氛一下子就可以炒起來。

2.我自認為安全預防措施作的完善至極。

相信大家還記得位置圖吧!一組附近至少有兩個人站著,

而中間椅子交錯的地帶,人員比例更是高。

而當時總召建翰在輔訓期間砍掉的理由,卻只有一個:安全。

可能他做這個決定有點晚,但他在已經和服務員都推過的情形下,

卻於發現問題之後毅然決然的希望我換掉一個小團,

相信很多人都不能諒解。

其實,如果我要堅持的話,當然可以。

但這種激烈的遊戲,若120個小朋友來玩的話,

那危險性相較於帶動唱或小蜜蜂而言,必然較高。

我可能可以說:不會這麼巧吧!或小朋友發生意外的機率是一萬分之一。

但是,今天你一旦處於領導者的地位,則你就要非常謹慎的考慮這一萬分之一。

考慮:要是今天,這個萬一發生了那怎麼辦?

這就是我希望組員以組長,營本的角度去看待,設計一個流程。



如果今天賭的是我的命的話也許我就賭了,

但很抱歉,今天加諸在我身上的是整個法播。

若今天我犯了錯,是整個法播和我一起謝罪。

別人沒考慮到的事營本或組長一定要考慮到,

這是領導者之所以為領導者的原因。

像我上次的冒險氣球,我雖然作了萬全的準備,

但仍被總召建翰基於安全的理由砍掉了。

我想,營期結束後證明他是對的。



如果你今天身為法播的決策中心群,

希望你心中有的是沉重的使命感而非一絲絲的喜悅。

p.s 這是我在大二下寫給學弟妹文章中的其中一篇,自己覺得有點紀念的價值,

時間大約是2001年 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