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01:00:00綠茶ㄆㄟㄆㄟ

【分段徒步環島】Day10.雙石夾雙斗 !!! ( 林內 - 大林 )

日  期:2013年2月28日 (四)
天  氣:熱死人的晴
走路時間:9:50-17:00 ( 7 hr 10 min ) 
行經路線:林內火車站→石榴火車站→斗六火車站→太平老街→斗南火車站→石龜火車站→大林火車站
本日里程:約 30.0 公里            累計里程: 290.0  公里 


 

這是我2月份的第四次出走 ....

其實228 這天因為沒有連假的關係    所以預定中並沒有排行程 !!!!

無奈我的手腳太慢  ,  3/2 (六) 這天的車票沒有訂到

所以只好含淚把計劃給提前 ~

同樣是搭上了捷運板南線的第一班列車

六點多來到板橋火車站    然後換搭臺鐵 51 車次的環島之星列車

往前一次的終點  雲林的林內站出發 !!!!



在彰化換搭南下的區間車 ~

然後上午 9:40  左右  我來到了林內火車站 !!! 

出車站找站長補票的時候   站長問我怎麼今天這麼多人在這裡下車 ....

嗯 ~ 很好的問題 .... 不過 ~我會知道才有鬼 ... -.-"

不過看起來下車的都是成群結隊的學生模樣 ...  

所以我猜今天可能附近有甚麼活動吧 ~





離開林內火車站  往南前進 ~

林內鄉的街道算是相當的整潔平整     路上車輛並不多 !!!

出發的時間已經有點晚了      所以太陽很大   氣溫有漸漸攀昇 ....

不過市區這段路    還好有房屋陰影可以遮陽 ~  

走起來還算輕鬆 !!!!





走著走著在林內鄉公所的對面   發現了這個無敵大的鳥居

上面還寫著林內公園 !!!

為什麼公園會有鳥居 ?! 我一時也摸不著頭緒 ....

因為集著趕路 ~ 所以就沒有進去一探究竟 ~

 

後來回來查了資料  才知道原來林內公園早期稱為「林內神社」又稱「日本神社」,

建立於昭和十四年,至今已有六七十年的歷史,

現還保存著日本風格之兩座牌樓--鳥居及六座石製隱燈亭,

是台灣現存較完整的日本神社遺蹟之一。

好可惜    那天沒有繞進去逛逛 .....





離開了林內公園   順著主要道路台三線繼續往前走 ~

雖然一路過來人車都不多 !!! 但我的心情卻很嗨森

因為走著走著   接連讓我遇見了好幾位長髮正妹 ....

帶著陽光般的燦爛甜美笑容   然後騎著卡打掐迎面而來  

烏黑亮麗的長髮在空中輕輕的飛舞 ~~

這.....真的是太正點了呀 !!!

所以我決定   從今天起   我要把林內鄉稱為 美人鄉 .... (  握拳 ) ~呵~





新乾溪橋的底下的溪 .... 

真的很乾 !!!!



出發大約經過了半個小時  ~

進度來到國道3號的林內交流道 !!!!  

雖然才走了半個小時     但其實感覺還蠻累的 ....-.-"

因為除了太陽很大   氣溫頗高之外    其實這一路走來並不平坦 ....

有很多上上下下的緩昇降坡 ...

但不管是上坡還是下坡 其實對腳的負擔都一樣很大呀 !!!! 





越過高速公路之後沒有多遠    就看見了路旁的這個小牌坊...

我要在這轉入隱蔽小路    前去拜訪傳說中的秘境車站 !!!!

有作功課真的很重要呀~

不然光看地圖   誰會知道要在這裡彎入那條毫不起眼的小路?!

 

話說這條路也真的是夠偏僻了 ... 完全就是百分百鄉間小路 ...

彎彎曲曲的路兩旁都是比人高的雜草和樹林 ( 還有芭蕉樹 )

也完全沒有路標和路燈 ~

晚上如果有人敢一個人來走這條路    我真的要給他按個讚 !!!!





雖然越走越偏僻    越走路越小條  

後來甚至還走到了人家後院去 ~

但照著 Google Map 所規劃的路線 ...

我終於還是找到了隱藏在樹林中的秘境 -  石榴火車站 !!!





百年老繹 - 石榴車站

根據往路資料 石榴火車站在日據時代就已經落成了,
當時縱貫線鐵路還尚未全線通車,
明治四十一年石榴火車站因為營運不佳而停業。

後來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因為石榴車站及林內火車站接近濁水溪,
所以在石榴車站內設有石碴側線,
( 由於戰爭的需要,日本在台灣鋪設了多條石碴專用側線或支線,
   將所開採出來的石碴  供鐵路運輸與其它工程之用)

直到 1950年(民國三十九年),改設為石榴班站,
並辦理客貨運,
後來才又改名石榴站 !!!!

目前石榴站只有區間車停靠 而原本的站體也已經經過維修改建 !!!! 



在祕境石榴車站休息了大約十分鐘之後 ~

我整理行裝重新出發

在路旁發現了不知名的路樹一株  , 顏色非常鮮豔好看 !!

不過附近味道不是太好聞 

感覺植物應該吃了不少自然堆肥~~ >"<



離開火車站   在村子裡的小巷弄不斷左彎右拐  

照著地圖摸索前進後

終於讓我接上了主要道路- 石榴路     然後繼續往斗六前進!!!

途中越過石榴班溪 .... 或許因為是枯水期 ?!

整個河床很寬  ~ 但溪流只有小小一條 ...呵呵 ....



出來走路   不見得經常有正妹可以鼓舞士氣 ~

而沿路所經過的檳榔攤 , 傳說的西施也總是讓人失望的多 !!!!

不過我這陣子發現    有個很特別的趨勢正在興起...

那就是因應外勞及外籍新娘而生的    東南亞各國料理小吃店 ~

賣甚麼小吃對我這個旅人並不重要

但招牌很讓人眼睛一亮呀~~~ 想不多看一眼都難這樣 !!! XD



經過黑松斗六廠 ,

黑松汽水可以說是我們小時候共同的回憶~

小時候和大人去參加囍宴 ~桌上一瓶瓶玻璃瓶裝的黑鬆汽水  

是小朋友的最愛 ~
(記得 連玻璃杯都印著黑松的 mark )

不過現在的飲料種類選擇大多了 ....

我都已經不記得多久沒有喝過汽水了 !!!



中午 12:10 我進入斗六市區   但並沒有馬上前往車站 ~

我在圓環前轉了個彎  來到了 斗六聖玫瑰天主堂

其實這個景點我是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分享

1882年(清光緒八年),首在斗六開設傳教所 ~ 原二層樓的聖堂

於1941年的嘉義大地震時倒塌 !!!!

後於1953年興建此天主堂    是個頗有歷史及特色的西洋式建築~

但很可惜我今天到的時候    教堂並沒有開放參觀 ~

所以只好拍拍外觀以及窗戶上好看的彩繪玻璃 ...

殘念 !!!



離開聖玫瑰堂  穿過兩條街 

我來到斗六很有名的  太平老街 ...

整條太平路上都鋪了平整好看的地磚 ~很適合行人散步 !!

老街並不算長    但被商業化很嚴重    從幾個角度作取景

才總算有補捉到一些   已漸漸被招牌及廣告掩蓋的老街傳統味道 ~~

我想 ...

這就是古蹟維護  及  經濟發展不得不的矛盾與衝突吧 ....  



在老街我沒有待太久 ~ 稍微逛了一圈之後

就接著來到了不遠處的  斗六火車站 !!!

新建的斗六車站站體很大    站內也很寬敞及現代化...

來往的旅客絡繹不絕!!!

前年幸福100蓋章的時候我就已經來過了幾次 !!! 

選擇在這裡上上洗手間   然後做個大休息 ~  今天的行程才走了 1/3 ...^^||

 

檢視較大的地圖  林內火車站 --> 斗六火車站 ( 11.7 km )



在斗六車站內休息了大約20分鐘 ~  

12:50   我在大太陽底下    振作著精神繼續前進 ~

這一段路還算平坦 ...

就是車多了些 ...正妹少了點 !!!



我說呀 ~

斗六的官老爺們 .... 你們家的這個指標不會作的太複雜了嗎!???

不過我知道這都是幻覺 ~

你們嚇不倒我的 ...^^++



嗯... 你看看  

人家這個就乾淨俐落多了不是?!

而且一休賣素食   

就像櫻桃小丸子賣丸子      一樣有梗呀 ~~~ XD 

 

p.s 一休賣的素食好便宜喔 ~真的是佛心來著 !!!



斗六往斗南的這一路上 ~

在台3線的中央分隔島    種的都是這種紫色的小花 ~

不知道是不是薰衣草 ?!

這樣一路延伸過去還蠻好看的 ~  值得按個讚 !!!! 



不過按讚歸按讚 ~ 這一路在大太陽底下完全沒有遮蔭的緩上坡

真的是讓我吃足了苦頭 !!!

現在寫起來幾個字感覺輕輕鬆鬆  ~

但走的當下   我是在心中不知道暗自咒罵了幾百遍 ~

我說官老爺們呀 ~

這麼偏僻的地方給鄉民們 作個有屋頂的候車亭很難嗎 ????

然後在緩上坡之後終於進入斗南市區    

但我又不慎誤上了賊橋(誤)   車行天橋...  走錯了路 ~   

在斗六火車站周邊迷路鬼打牆 !!!

直到被賣水果的阿伯和阿嬸指點迷津 ....

才找到了通往火車站的光明大道~  



下午兩點半  我終於找到了 斗南火車站 ....

說起這個斗南火車站也是超特別的 !!!

前年蓋幸福100印章的時候我也來過一次 ....

站前廣場超寬敞   足足有車站本體的好幾倍大 ~~

而廣場上還有一台翹高高的台糖小火車頭 ~ 呵呵 ~

我不知道耶 ....   

這種布置就是讓我感覺     有種說不出的不協調感 !!!!  ^^|| 



在站前買了個牛肉餡餅當午餐  ~  

然後站內的便利商店加瓶冰涼涼青草茶 ....

坐在車站內的候車長椅上     就不顧形象的享用了起來 !!!

說到長椅   我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之前蓋章時曾經爬過文   斗南車站內的候車長椅是全國第一喔~

有多長呢 ?! 嗯....就是這麼長 .... 



吃飽了~喝足了~  但外頭的太陽還是一樣大 ~

在車站磨菇了20分鐘....雖然很想繼續留下來看咩

但想到還有近 1/3 的路程在等著我 ~

就不得不逼著自己頂著大太陽繼續前進 !!!!

一路上有遮蔭   可以坐下休息的地方....仍然少的可憐~

看我只能躲在橋下避暑      就知道狀況有多慘烈 !!!



這篇文章的標題叫雙石夾雙斗 ...

因為從早上由林內車站出發...

途中經過了  秘境  石榴車站    斗六車站    以及 斗南車站 ~

接著我要前往傳說中  

縱貫鐵路南段   停靠班次最少的無人火車站 -- 石龜車站

兩個無人的石字輩無人小車站  包著兩個斗字輩的一等站 !!!!

這就是雲林 ~~

 

我在工業區前左轉離開省道     然後轉入這條鄉間小路 ....





越過了噹噹噹平交道之後  沿著鐵軌繼續前進幾百公尺 ~

我在小路旁    找到了隱藏在大樹之後的  石龜火車站 !!! 

根據資料   石龜火車站當初是因應附近的工業區所設   曾經也是業務繁忙 ~

但隨著個人機車的普及   與公路運輸漸漸 取代鐵路....

石龜火車站的重要性也漸漸消失 ....

而今天已經成為很少人運用的無人小車站 ...

但也因為這個因素~

反而保存下了這個隱身在農田中  小車站特有的純樸感 ~ 



坐在無人的候車室石椅上   吹著穿過農田而來的涼風  ...

是一種無法形容的輕鬆與愜意 !!!

只不過很可惜我沒有辦法享受這種悠閒太久 ~

看看手錶    我今天還有最後的一段旅程要走 ....

雖然想多停留一會兒    但仍然要繼續前進 ~

但前方等待著我的  並不是白洞或白色的明天....        而是.......





等待著我的是 .... 嘉義 !!!!

沒錯....我離開雲林縣~    進入嘉義縣的大林鎮了 !!!!

不小心....

又完成了一塊拼圖這樣~ 喔呵呵呵呵 ))))))))



下午 5:00   我終於到達了今天的終點   大林火車站 ....

話說大林火車站我100年時蓋章也來過 ~

車站很新...站前街很熱鬧 ....

那年來的時候因為距下一班車還有點時間....

我記得好像還跑去吃了碗  , 美人老闆娘賣的大腸麵線 !!!

呵呵~~~

我對這種事好像記性特別好....真的是奇怪耶你 !!!! >"<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斗六火車站 ---> 大林火車站(18.3km)

第十天的旅程

就在跨越到嘉義的大林後再一次按下暫停鍵了 !!!!

 

從去年11月開始 ...我已經出走了十次...

照理來說雙腿應該已經很習慣才對....

但事實是這天回來之後....我又整整鐵腿了三天 !!!!

原因我想大概就是出乎意料多的爬坡逆襲 ~    還有迷路造成的進度落後   

接著又拼命趕路造成 ....

原本預估當天理程是27km左右 ~後來硬是走了30km ~

又因為回程的票早已經訂好了...

火車不等人...所以後段只好拼命趕路!!! ^^||

不過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

這經驗告訴我往後預估行程時     還要再鬆一點才行

(最好 把看妹和尾隨跟蹤不小心迷路的時間    也加進去!!! XD )

  

進入嘉義後接著就要越過北迴歸線   然後由亞熱帶進入熱帶了....

加上隨著冬去春來   氣溫也將會越來越高....

除了地獄的爬坡 ~~

酷熱將是我下一個需要克服的障礙 !!!

加油呀 ~ 胖子 ...  ( 握拳 ) 

 


本日花費 :

莒光號  來回車票 (板橋 - 彰化 )  552 元
區間車  (彰化 - 林內 )  59元
莒光號  (大林 - 彰化 )  115 元
早餐+午餐  60 元
飲料  25*2+29=79 元

合計 : NT 865 元

旺福 - 背包客

VIVI 2013-03-17 22:13:11

太強了 竟然旅行到我的故鄉,話說回來既然有看到正妹,應該要放上來才是{誤}

版主回應
我是很想放正妹~
不過小弟生性害向內羞
看到美女就自動石化
要拍美女照 是不可能的任務呀)))))
>"<
2013-03-17 22:23:28
。奕軒。 2013-03-16 19:31:52

第十天了唷!也太炫了吧!

讚讚讚,辛苦了!繼續努力!:)

我個人整個就是十分佩服你呢!

版主回應
哈哈~
這第十天也是歷經了三個多月了~
算一算應該也不算快!!XD
而且
三月份我整個沉迷在吃喝玩樂
完全還沒有要振奮的跡象~~
想一想~也該來計劃一下了...^^"
2013-03-17 08:14:09
雷爸 2013-03-15 22:21:55

台一線過了石龜橋就是大林
石龜溪正是雲林與嘉義兩個農業大縣的分界線

版主回應
這我倒是沒有注意到耶
一般我經過大橋都會拍個幾張照紀錄一下
不過這次我倒是沒有注意到石龜橋
可能是因為拼命趕路
被無視了吧 ~XD
2013-03-16 08: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