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 01:00:00綠茶ㄆㄟㄆㄟ

【分段徒步環島】Day9.Give me money !!! ( 濁水 - 林內 )

日  期:2013年2月16日 (六)
天  氣:晴
走路時間:9:45-15:35
行經路線:濁水火車站→紫南宮→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竹山鎮→南雲大橋→林內火車站
本日里程:約 22.6 公里            累計里程: 260.0  公里 


其實 Day9 這天的行程是在春節休假前一天才臨時改的 !!!

原本 預定Day8走到南投的濁水車站之後   我有兩個腹案 ...

一是沿著集集線繼續往前走  然後到車裎去玩

二是掉頭從彰化過濁水溪    然後繼續趕進度到雲林的斗南 !!!

不過後來靈光一閃   我改走了條很不合我個性的路線 C ...

 

當天出發的車票也是在過年前就先訂好了 ( 預防懶病發作 )

離前一次出發只隔了兩天 ~

凌晨五點多我又來到了板橋車站 ~

然後搭上 5:40 的莒光號前往彰化的二水 ~ !! 



在二水下車   換搭一到假日人就很多的集集線 

然後在上午 9:40 來到了今天的出發點 -- 濁水車站 ~ 

先到洗手間簡單的整理一下後   就開始往今天的目標出發 !!!

車站前的小黃司機大哥正在攬客包車往南投的紫南宮 ~

雖然我的今天的目標也是那裡 ~ 不過我可沒有打算作弊 !!! XD 





離開車站來到路口   正好看到有間早餐店~

有了上回走到腳軟的教訓    雖然出發的時間已經有點晚了

但我還是決定坐下來好好吃個早餐 !!!!

點了份熱騰騰的火腿蛋餅和冰豆漿    然後邊享用邊看著報紙 ~

 

仔細想一想 ~

誰能想的到   在這個應該睡到自然醒的大年初七一早  

我會是在這個南投的小鎮上悠閒的吃著早餐呢 ?!

永遠不知道未來有甚麼等著妳    這就是人生呀 !!!!



吃完早餐後繼續開始我的行程 ~

在市區前一次休息的小七前左轉南雲路    然後越過平交道前行 ~

公路上的車輛並不多   路旁還有樹木遮蔭     雖然太陽很大

但這段路走的倒還算輕鬆 !!!

一路走來 ....偶爾還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單車騎士或是是車隊 ~

不過車隊的咩   大多要防曬所以都包很緊 ~

因此我的正妹雷達完全沒有反應 ..... 





一路上過來看到很多這樣子的警告立牌

我想   這一定是有故事的吧 .....





走了大約半個小時  我來了連接南投的名間鄉和竹山鎮的名竹大橋

而名竹大橋底下所跨越的   就是鼎鼎大名的濁水溪 ~

一般來說如果是在彰化跨過濁水溪   那就是到了雲林

不過在南投這邊跨過濁水溪   它還是南投

想一想就有一股淡淡的失落呀 )))))))) 

 

p.s  藍綠都跨不過去的濁水溪   我用20分鐘就跨過去了 !!!! ccc





跨過濁水溪後   在路口就可以看到很大的指標往紫南宮 ~

叉路口還有警察在指揮管制交通 ~

 

話說這幾年到紫南宮借發財金的風氣很盛

尤其是過年期間    更是遊覽車一車車的把香客載來 ...

本來依我的個性    是很不喜歡去湊這種熱鬧 ~

不過環島行程正好走到這附近   我想    或許這是一個機會 (啟示 ?!)

所以年前才臨時改了行程    轉到這裡來拜訪土地公伯伯 ~

過年期間來此參拜的香客成千上萬 .....

但用走的來 ~ 我應該是第一個吧 !!!! 哈 ~哈哈 ~





繼續往前走   路的盡頭就可以看到這座

佔地很大的竹山消防訓練中心 !!!!

而遠遠的也已經可以看到那座紫南宮遠近馳名的地標了 .... 



是的 ~ 沒有錯 !!!

說到紫南宮    絕對就會讓人想到這座斥資四千萬的七星級廁所 !!! 

其外形是和地名及特產一樣有特色的竹筍造型 ~

而銀色的外觀在陽光的照耀之下    更是閃耀動人 ...

好不容易走到了這裡     ㄆㄟㄆㄟ當然也要來去"光顧" 一下 !!!!

 

經過本人試用體驗之後      這個廁所果然很好上呀 ~

典雅寬敞的裝飾造景    以及特殊的採光方式     讓整個空間感覺相當乾淨明亮

在這麼舒適的地方解放    連尿尿都感覺尿的比平常多 ~~

呵呵 ~

( 其實原因應該是    一路過來我都沒有上廁所的關係吧 ~ )





離開七星級的廁所之後   我隨著人潮來到了香煙裊裊 

而且被群眾團團包圍的紫南宮 !!!

其實紫南宮的廟體本身並不大 

不過這人潮實在是太多了    隨著人群的方向跟著繞了一圈 

看來看去   我仍然不得其門而入 ~

我的舔添天呀 .... 連廟門都進不去   我該怎麼求發財金呀 ?!   





不過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我自己轉 ...

畢竟我還是冰雪聰明的 .... 我善用我過人的身高優勢

隱隱地看到人龍  似乎都朝著某一個方面移動    二話不說    衝鋒前進的啦 !!!

然後漸漸的我靠近的廟門   進了廟門   我漸漸靠近了神桌 

靠近了神桌  我看到了擺放在籃子裡的筊  ~

拿起了筊  雙手合十   恭敬的對土地公  土地婆婆一拜

然後開始唸出通關密語和口訣  ( 請參考紫南宮官網 ) ~ 然後擲地  

第一次我就得到了一個應允的聖筊 .... 順利的借到了發財金~Yes ...

我說   土地公  和  土地婆婆   兩個人真的好 Nice 呀 )))))))) 





得到土地公  和  土地婆婆聖筊的應允後 ~

我脫離人海和紫南宮主殿   來到旁邊的求金處領發財金 ~

在外面先填好一張借金單  以及準備好個人證件   

在依序排隊登記之後

就可以領到了六百元的發財金了 !!!

( 發財金額是依得到聖筊的次數  第一次是六百元  第二次是五百元 類推

  如果一直都得不到聖筊  那表示土地公覺得你並不缺錢喔 )





領完了發財金  小心的把紅包袋收好後

我接著來到紫南宮旁的金雞    跟著大家一起轉圈圈摸雞祈福 !!!

也可以在一旁買金箔貼金雞喔 ~

一旁還有祈福詞可以參考    金箔貼在金雞不同的部位

所祈求的東西也不相同 !!!



接著是紫南宮前的轉大元寶    和鑽金雞

不過金元寶已經被小朋友爬上去攻佔了   

而鑽金雞那頭似乎也是需要排隊

想一想   我就自動 PASS 掉    不再過去湊熱鬧了 !!!   

紫南宮因為香火鼎盛   自然也為週邊帶來了不少商機

賣土產的   賣熱食的   涼的   賣紀念品的   賣彩券的   化緣的

甚至還有街頭藝人表演 ....

這一帶可以說是熱鬧非常 ~~

因為我並沒有特別想吃的東西 .... 所以逛了逛後只簡單的買了兩個鑰匙圈 ....

一個給小塔   然後一個給我自己    當作紀念!!!!

在紫南宮待了大約半個多小時

在稍事休息之後     看太陽越來越大     我決定朝竹山繼續出發 ~~

檢視較大的地圖  濁水火車站 ---> 紫南宮 ( 4.8 km )



離開紫南宮沒有多遠    我來到集山路上的開璋聖王廟 ...

與剛才的人潮相比    一熱一冷    讓人感覺不勝唏噓 !!!

 

其實信仰本來就沒有好壞上下之分

只要是與人為善的     都是好的信仰 ~~

只是現在世間人都強加了太多的期望   

在本應是撫慰心靈  及堅定個人信念的信仰之上了 !!!

套句" 雍正王朝 "中的台詞

禮佛原都是在「拜自己」,並不是在拜那個擺著的佛像呀 !!! 



我在大太陽下    沿著集山路緩緩前進 ...

經過了很漂亮的社寮國小  !!!

一路走過來處處飄香     因為整路都是在賣甕仔雞啦 ~

雖然我很想吃    但一個人肯定是吃不完 ....

而我又不想吃不完   然後帶著半隻雞走路 ~

所以只能假裝沒有看到   含淚繼續前進 ....





1958巷     怕了吧 !!!

集山路真的很長 ~ 不過因為路況不錯     車子也不多

所以走起來還算好走  ~



上午 11:40  太陽正大

走著走著正好看到路旁的小七     門口陰涼處有位子坐 ~

所以就卸了裝備坐下來喝喝水休息一下 !!!!

撥了通電話給小塔報告本日的進度....

果然就問了有沒有帶紀念品她  ....

有啦 !~有啦~ 土地公公加持鑰匙圈一枚 ~

甚麼 ?! 多少錢 ?!

.......................... 不要問 ....很恐怖 !!! XD



「台雞店甕仔雞」 ?!

老闆應該姓張吧 .....我想 ~





繼續前行   首先是在路旁看到了個半圓型的小巨蛋

接著在下個路口   就看到了這座 「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

這是在今年年初才剛開放試營運的景點  

出發前我並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看了一下說明    因為是試營運其間    所以在四月前都不收參觀門票 ~

因為外頭陽光正熾   所以我決定進去逛逛

順便也躲躲太陽 !!!!



整個展館相當明亮寬敞 ~

主展館分為 1,2樓兩層   另外一樓的部份還有影音視聽室 ( 有固定播映時間 )

其中展出 921 大地震前後幾年間   竹山地區的空拍差異圖等相關資料 ~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發生芮氏規模7.3的921大地震,
斷層帶成鋸齒狀延伸,主要沿著舊有車籠埔斷層重複錯動,
此斷層在昔日光復國中操場造成約2.5公尺的錯動,
屬逆衝斷層形式,東側為抬升側,在地形上緊鄰山地,
亦見證了台灣活躍的造山運動。

(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官網 )



從主展館連接通道   來到後方的斷層溝槽保存館 ~

在1999年9月21日集集地震之後  ~

國內學者策動了台灣地震使上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活動斷層調查 !!!

2002年竹山槽溝開始挖掘   此是車籠埔斷層數個開挖的槽溝之中

地質構造及資訊最完整豐富的一個 ~

除了921集集地震之外  此槽溝還紀錄了多次古地震事件

使科學家得以推論此斷層的地震週期 !!!!





結束了參觀    感覺很震憾    一方面也深深覺得

人類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麼的緲小 ~~

離開了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打起精神之後

我繼續啟程往竹山市區的方向前進  ~

而眼前迎接我的   是一段又一段的地獄上坡 .....!!!!

God .... 看著讓人腳軟的無敵上坡    人的力量真的是渺小無誤呀 ....-.-||



克服了一段又一段的地獄山路之後

我越過了延平橋   繼續往市區方向前進 !!!!

在橋上一台小客車停下來問路 ....

不過金歹勢 ~ 哇嗯災捏 ... 因為哇馬細路人     嗯細在地郎啦 .....



這是超大型吹風機 .....

(才怪 )





終於進入了竹山鎮市區    這時候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 ~

走著走著  看來看去   都沒有找到想吃的東西 ~

唯一一家門口掛著竹山票選名店招牌的大腸麵線

又一整個嚇死人的人滿為患 !!!!

想了想   我決定繼續往前走    最後走到了小七才停下來喝飲料和休息 ~

明明知道應該要吃飯  結果我還是沒有吃 ....哈 ~

 

離開小七之後  在路旁發現的竹山鎮公所的扛棒 ....

哇咧     這....這扛棒掛在鳥居上面這是哪一招 ?!!

竹山鎮公所你真是太威了呀呀呀呀呀呀 )))))))))))





離開很威的竹山鎮公所 ~

發現路旁民家已經越來越少了   感覺似乎已經是離開竹山鎮市區 ~

不過接著大多都是平順的下坡路段

走起來還蠻輕鬆的 !!!!





下午  14:15   我來到了台三線 236 公里處的南雲大橋

南雲大橋顧名思義   就是連接南投線和雲林線的一座橋 ....

而這座大橋所跨越的是清水溪  ~ 

緩緩的來到橋中央     一邊是南投     一邊是雲林 ....

離開南投   進入雲林 .... 我的環島拼圖   又累積了一小片 !!!!





橋的這一端是雲林縣的林內鄉

而我今天的目標就是幾公里之外的林內火車站 ~

前進吧  熱血的胖子 !!!!!





沿著台三線繼續前進來到 238 公里處 ~

因為這段路是順著山勢而建    所以有上下坡也是合理的 ~

從 Goolge 地圖上看起來 

可以發現這段路在這裡先朝北再往南繞了一個圈圈 ~

雖然走的路會比較長一點    不過不需要攻上要命的山頭   

這絕對是值得的 ~





在北林內陸橋處離開了台三線

改走左側的中正東路 ~

然後在幾乎看不到人煙的縣道上繼續往南前進 !!!!

走到這裡  其實離市區已經不遠了  

不過我走的時候當然還不知道....只覺得   這路怎麼看不到盡頭呀))))))





15:30  我終於來到了今天的終點林內火車站 ...

因為我已經先訂好了晚上 19:00 彰化到板橋的車票 ~

而目前時間還早 ~ 所以就在林內火車站的洗手間洗洗臉

悠閒的在車站內看咩休息一下 !!!!

然後才搭上北上的區間車到彰化去吃我的午晚餐 ...

雖然想吃的北門口肉圓殘念了 ...

但車站前肉嫩多汁的香雞排   還有偶爾出現的正妹們~

還是適時的撫慰了我 這一天下來疲憊的身心 ....



檢視較大的地圖   紫南宮 ---> 林內火車站  ( 17.8 km )

結束第九天的行程

我也已經從南投縣正式進入了雲林 ~

雖然從這兩天的路線看起來   好像是捨近求遠    繞了一大圈

不過這次的徒步環島計劃    本來就是不求快    也不拘泥於路線的長短

隨著一步步的往前推進 ~

來完成屬於自己    獨一無二的旅行!!!! 

走完了這一天 我的春節連假也算正式結束了 ....

從去年11月開始的分段徒步環島 很快的已經經過了三個多月

這些日子以來 說真的 曾經有好幾次

感覺自己的熱血    似乎已經漸漸要燃燒殆盡了 ~

不過看著報台上格友們的加油打氣....  

然後再不斷的爬文累積自己的能量 ~( 這招對我還蠻有效的 )

才終於能夠讓我一次接著一次踏出腳步 

往前邁進 !!!!

不過這才走到第九次 現在要寫感謝文似乎還太早了些...哈哈 ~

 

其實下一趟 邁入兩位數的第10天行程 已經規劃好了~

隨著冬去春來...

我將要繼續往溫暖的國境之南前進 ~

加油的啦 !!!!

 


本日花費 :

莒光號  車票 (板橋 - 二水 )  363 元
早餐+午晚餐  82 元
飲料  25*2+20=70 元  , 紫南宮紀念品 100元
莒光+區間車票 ( 林內 - 板橋 )  366 元

合計 : NT 981 元

* 求得紫南宮發財金 600 元

  <---The Day You Went Away
WitchVera 2013-05-16 15:35:30

來重讀一次
剛好是今天熱門圖文蛤
可喜可賀~

宣妍媽咪 2013-03-17 14:14:09

呵呵~你來到了我的家鄉竹山耶~那間蚵仔麵線生意一直都很好,之前美食節目也有來採訪,你沒走到媽祖廟那邊喔,那邊的肉圓很有名,也算是人氣小吃~不過,還是要給你鼓鼓掌,用走的旅行真的很厲害!

版主回應
果然沒有錯~
我到達竹山市區的時間其實已經過了用餐時間
很多店面都休息了
只有那一家還滿滿的人潮
感覺就很威猛~呵呵~
可惜這次趕路沒有機會
等下次有機會再去 也去嘗嘗妳推荐的肉圓~~^^
2013-03-17 22:03:16
eve 2013-03-06 12:13:44

真是汗顏阿我
紫南宮我一直都還沒去過耶
綠茶桑用走的都已經走到了
我真該檢討了><"

版主回應
其實我這也是第一次去~
那天之前
我從來也沒有想過會是走著去~
永遠不知道有甚麼在等著你...
這就是人生呀))))) XD
2013-03-06 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