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23:40:02

喚醒血液澎湃的走踏



元旦連休,一直盤算著,找人少的景點遊玩,徹底放鬆。不過,避開人群好像是最難的旅遊記劃,又不願新的開始是在家中度過,於是,最後敲定到宜蘭旅遊。

邀約兒子同行,來個考前大放鬆,大兒子看著我「我剩幾天就學測,你還要找我去玩,我沒辦法放心。」我尊重他的決定,而小兒子也要留在家裡陪哥哥,問他們,這兩天自理有沒有問題?小兒子說「我們長大了,你跟爸爸兩個人去玩吧。」轉動的眼神透露出欣喜的神情,也罷!我們不在家,也許是他們最棒的新年禮物。

自從有了孩子後,還不曾和先生單獨兩個人在外面過夜,這象徵,孩子羽翼漸豐,而我們垂垂老矣嗎?感嘆也沒用,還是先玩吧!只有兩個人出門乾脆搭火車,不訂車票、不訂旅館,「隨機」式的走走,沒想到這個不經意的決定,喚醒血液的澎湃,讓這趟旅程充滿著小小的冒險。

搭公車到桃園火車站,看時刻表,可以坐區間車到台北搭普悠瑪號到宜蘭,坐區間車讓我體會到假日人潮的洶湧,換搭亮白的普悠瑪,像從窒悶的小魚缸跳到寬闊的海洋,我深吸一口「空曠」的氣息。坐在窗邊,翠綠的芬芬綿延我的視線,湛藍的海水清洗我的心靈。

車上服務人員推來熱騰騰的飯盒,我隨即買來吃,菜色是排骨、滷蛋、青菜、豆包、醬瓜,邊吃邊跟先生談我和飯盒的情結,小時後每年都會回雲林外婆家,記憶中都是從清晨到夕陽露臉才會到的搖晃,漫長車程維一的慰藉,就是車上的飯盒,金黃的排骨又大又軟,總是讓我食欲大增,現在,怎麼都吃不到和童年相同的味道?先生說「你長大了,當然就覺得東西變小了。」是吧!變化最大的,應該是那些捨不得流逝的印記。

幾米畫風的彩繪妝點著宜蘭火車站,最亮點是閉眼微笑,沉醉其中的亮黃長頸鹿。以前曾跟團到過幾米廣場,只駐足片刻,不知道從宜蘭火車站一路延伸,都是幾米繪本的裝置藝術,讓宜蘭的天空,滿布童趣的色彩,收藏許多仰望的眼神。以《星空》、《地下鐵》、《向左走.向右走》三繪本為主題。可惜排隊拍照的人潮眾多,收起相機,讓藝術停留在我的眼、我的心。

很幸運,問了第二家旅館就有空房,不豪華卻雅緻的房間,讓我們可以擁抱宜蘭的夜色。逛夜市買宵夜,回旅館佐電視,舒服的捲縮在被窩裡,像一隻慵懶的貓咪。

宜蘭文學館的木造建築、舊書櫃是廢棄倉庫的「再生」,讓時光回到從前。走訪熱門景點,也用雙腳走踏宜蘭夜市、市場,意外看見已閒置的宜蘭戲院、美味的小吃,迷路、問路、走錯路,小小的緊張、迷惑、冒險,讓足跡交疊在宜蘭的街景。

回程依然是悠哉的乘著普悠瑪奔馳,被喚醒的血液,沉湎在澎湃的走踏。

上一篇:竹東小鎮風情

下一篇:那羅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