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 23:17:25

竹東小鎮風情




一早和寶秀
朱娟約在桃園火車站,準備到竹東一日遊。從桃園坐到北新竹換車,然後再換車,轉了三班車才到竹東,看了時間,已快11點。因為是小站車次不多,內灣線一小時才一班,錯過了就要等將近一小時,幸好一路有好友相伴,閒談中,也更了解彼此。

 下車竟看到站務人員等著我們,是我們走太慢還是只有我們下車?車上乘客應該都是要到熱門景點內灣,我們三人走出後,他將門鎖上了。走出車站視野遼闊,一股悠閒的氛圍包圍我們特殊造景吸引我們,我最愛那一片翠色竹林,小小的卻透露隱士的高潔。

 詢問站務人員,哪裡有好吃的餐館?他們介紹車站對面的小餐館,店內潔淨沒有過多的擺飾,老闆娘純樸親切,像是久違的林家大姊,臉上的笑容是一種無暇的美。

 我們三人各點了一碗鹹湯圓又點了薑絲大腸燙青菜,等待時,剛才熱心介紹的林先生和他的同事也來這家店午餐,他走過來看我們點的菜色,建議我們點一道他們最常吃的美食,三層肉沾店家特製醬料,可以吃到道地美食我們都很開心,卻不知怎麼點菜?他指點我們,將想吃的菜夾到盤子裡給老闆,我們不吃三層肉,寶秀夾了一點豬頭皮和瘦肉,他還幫我們點了特製醬料

 小紅小白和小翠妝點的鹹湯圓,湯頭濃郁不油膩,朱娟分享湯圓有小顆粒,跟我們平常吃的不一樣,醬料上場了,是蒜頭、鹽加酒,夾了肉沾醬,酒氣蒜香包覆肉片,淡淡的鹹味,吃來清淡又有濃香,不喝酒的我,第一次覺得酒是香的。明明是很平常的食材,卻從沒這樣組合過,因為沒吃過,傳統道地成了創意新鮮




午後走訪蕭如松紀念館,日式風格的園區,很像辛志平校長故居。這趟遠道而來,就是為了參觀耕藝旅遊畫會的展覽,參展名字雖然陌生,但熟悉的畫風讓人備覺親切。我們三人坐在大樹下喝咖啡,日光穿透樹葉搖曳,寶秀朱娟邊畫邊聊,微風徐徐、陽光溫酥,我已忘記聊天內容,心裡卻烙印著,沐浴陽光下的笑語。

 回車站還有段時間火車才到,於是逛進竹簾文化館,挑選了紫色印花滾邊的捲軸,內附竹筷和竹湯匙,捲軸式的收藏兼具實用與藝術,是我最愛的環保餐具。

 浸潤藝術一天後,寶秀趕著回家煮飯,笑稱跟寶秀出門,都不會太晚回家。在車站候車,發現跑錯月台,在好心人與車長幫忙下,終於在最後一秒衝上自強號,喘口氣慶幸趕上車,朱娟卻發現,

我們搭的是往南部的車,啊!匆匆在下一站下車,順利搭往回家的車,寶秀還是來不及回家煮晚餐,她笑著說「是為了豐富你文章的題材。」真欣賞她的正面能量。

 前一天去士林官邸9點多才到家,今天無論如何要回家吃晚飯才不會不好意思,回到家先生晚餐剛好上桌,我貢獻了剛學到的蒜頭、鹽加酒的沾醬,小兒子吃不習慣,自己進廚房弄了蒜頭醬油,先生也覺得還好,怎麼會這樣?是因為小站的純樸與人情調味,我才覺得好吃嗎?幸好,大兒子回來也愛這一味,我才沒有懷疑自己,被感性欺騙了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