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23:06:12

舊感情新道路(上)


陽光照射在看不見盡頭的鐵軌上,遠方在閃閃發光。

640幾分的火車,淑珍說她還沒6點就到車站,一到車站,就看見她揹著後背包,右側肩膀揹個休閒包,左右手各提著塑膠袋,我盯著她的大包小包

「你多久沒出來旅行?我們只是去兩天一夜,會不會太誇張。」

她露出像是第一次旅行的興奮表情「算是婚後第一次自己跟朋友出來旅行。」

旅行對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能量,一陣子沒出門,便覺得人生索然無味。多不可思議的偉大媽媽,應該快絕種了。坐在舒適的自強號上,她拿出零食、水果咀嚼,像是餵飽這幾年不曾旅行的飢渴。

這次的四人旅行,隔了25年。前陣子同學會,知道雅鳳搬到台中,生起到中部走走的念頭,規劃路線時,雅鳳說她住在台中與彰化之間,去台中或彰化都很方便,於是我選了充滿古調的鹿港。剛好錯過同學會的淑珍有空,便邀她同行,淑琪也想去找雅鳳,於是這幾年忙著「相夫教子」(我除外)極少連絡的四人,終於可以再度聚首。

查詢火車票時刻表,發現彰化來回,就算搭自強號也要將近6小時,難得的25年聚會,扣一扣只剩短短的時間,搭高鐵又不方便,於是將旅行擴充為兩天一夜。淑琪只能請假一天,地主雅鳳只能陪我們一天,於是在淑珍安頓好家裡的大人、小孩,確定可以同行,我開始規劃我和淑珍的第一天旅行。

規劃永遠與實際不同,我們兩個路癡看著導航系統還是分不清東西南北,不知是我們討論路線太大聲,還是臉上寫著「不知道路」,時時有好心的路人指引方向,頓覺彰化人好親切。

到彰化的第一餐,怎麼不見馳名的肉圓,找了一家有冷氣、格調高的素食餐廳,食物很好吃。

第一站到「賴和紀念館」雖搞不清楚方向,但我秉持有嘴巴就會找到路的信念,很大膽的向前出發。沒想到親切的路人,不太清楚賴和紀念館的位置,我打電話詢問,是在全國電子樓上,85的對面,有了明確的目標,果然一問就找到了。讀新文學史讀到這位「台灣媽祖」就一直想到紀念館參觀,不過,找到時發現它是在公寓的四樓,可能跟我所想的紀念館有差距,覺得怪怪的,可是既來之則安之,按電鈴表示想參觀,大樓的門開了,一到四樓看見賴和紀念館,透明玻璃的大門前擺了幾雙鞋子,脫鞋進入參觀,參觀的人只有我和淑珍,看了文稿、文件,還看到了一桿秤子,買了兩本印有彰化地圖,很有質感的筆記本。詢問工讀生下一站扇形車站」,他熱心的為我們繪製地圖,還告訴我們哪裡有好吃的,先到咖啡廳坐坐再去參觀,因為平日的34點左右,扇形車站會啟動。

一出門發現太陽灼熱,放棄熱心工讀生介紹的咖啡廳,就近到85℃歇腳。

很幸運的看到「扇形車站」啟動,司機先生拉起機器,軌道轉動,再開火車進入,旁邊的孩子看的目不轉睛,司機先生拿了一頂帥氣的火車司機帽給哥哥,弟弟開心的說「哥哥帥」,真是可愛的兄弟檔。

晚餐找到雅鳳介紹的「阿璋肉圓」,開心的走進去,卻發現怎麼整條街的肉圓店都寫「阿璋肉圓」,挑了間客人比較多的享用。

夜晚期待著舊感情,開展出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