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 23:43:52

舊感情新道路(下)


冰封25年的青春,在彰化火車站開封。

 一早我和淑珍從飯店走到火車站、淑琪從台北搭高鐵南下、雅鳳從台中家裡出發,四個年輕時的好朋友從不同地方到車站會合,雅鳳開著她的銀色小車,載著淑琪淑珍,奔向鹿港老街,也品味開封後的青春。

 8點多的老街人潮不多,很多店家尚未營業,我們邊走邊聊,不想錯失老街的風華,又想追憶過往的青春,於是雙眼緊盯貨物、雙耳用心傾聽,四張嘴巴拼命講,買了絹製扇,幽藍底色映襯紫羅蘭的夢幻、雲彩粉的柔媚、嫩綠芽兒的鮮甜,好像我們過往的人生,鮮艷光燦的盛開過一回就足夠了,華麗的歲月雖已消逝,卻全都收束在漸趨沉穩的智慧中。

 打開眷扇輕輕搧動,久遠的記憶如微風緩緩吹來,沁涼可人。繽紛鮮色的正面搧過,接著就是單調無華的背面,留戀鮮色或咀嚼寂寞,空間只會停滯,一正一反才有春風。

 午餐雅鳳點了當地特產蚵仔煎、芋丸蝦猴、涼拌,餵飽我們。

 找了一家歇腳處,分享各自的人生雅鳳是工廠老闆娘,有一個四年級的兒子;淑琪是上班族,女兒今年是國一新鮮人,淑珍也是一個兒子,她們三人都只有一個小孩,看來我最勇敢,生了兩個,也是玩得最多的人。

 一大壺晶亮的玻璃器皿盛裝著冰鎮烏梅汁,凍齡的四角冰磚,在青春海洋裡浮潛,濃郁酸甜

 在文武廟裡,我們都向文昌帝祈求智慧筆,三位媽媽不約而同都為兒女祈求,只有雅鳳幸運獲得,我這個另類媽媽,是為自己祈求智慧筆,也幸運的獲得賜筆。沒有為孩子祈求,是認為孩子尚未定性,還是需要靠自己努力的階段。

 我為事業求的籤詩

百千人面虎狼心
賴汝干戈用力深
得勝回時秋漸老
虎頭城裏喜相尋

 看來前方的挑戰依舊很多,很慶幸我的人生充滿了戰鬥,讓我時時處在備戰狀態下,才能不斷精進。承蒙文昌帝君恩賜智慧筆,希望我有勇氣有智慧,衝破一切阻礙,讓每個孩子都愛上作文

 在地主雅鳳的引薦下買了好吃的伴手禮後,將開封的青春再度冰封,等待下一次的品嘗

 25年前的我們很難想像這次的聚會,圍繞的話題從愛情、友情和事業轉移到先生孩子婆媳,人生就是如此,每個階段有不同的功課樣面對。

 有同學因為身體的關係,不能久坐久站,大家要保重自己的身體,才能行萬里路才能長聯繫。

再不捨都要道別,

相信聯繫四人的舊感情,一定會引領我們走向未來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