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16:49:42kazemeya

《 綻放 》第一幕 [原創小說]

第一幕 ◆  交流

 

  一年級下學期,開學後不久的3月春,藍天白雲,微風徐徐稍有寒意,學生們仍穿著冬季服裝來上學。

 

  菊空國中的冬季運動服,不分男女都是相同的,冬季制服也是同樣的情形,女生和男生一樣打著領帶、穿著長褲。另外,國中雖不像高中那樣規定穿黑色皮鞋,但禁止穿拖鞋,只要是保護腳的鞋子學生都可以穿。

 

  週二上午學校鐘聲響起,第一節是班導所教的國文課,我們在位子上坐好,等待導師的到來。

 

  「起立!老師好—」

 

  「坐下。」

 

  年輕穩重的男老師一進來,班長就帶頭喊著已習慣的禮貌性語句,然後老師開始對我們說話。

 

  「欸—在上課之前,我先說一件事,就是……今天我們班來了一位轉學生,他是從國外轉學過來的,預計要待到國中畢業,大家要好好和他相處喔!」導師笑著對底下的我們說,這份稀奇喚醒了我們的精神,事先不知情的我們又驚又喜地期待著這位神祕的轉學生。

 

  「進來吧!」

 

  只聽老師一聲落下,從教室前門口踏進來一位背著書包的瘦高短髮身影,微低著頭的棕色髮絲,隨著緩慢的腳步輕柔地晃動著,最後他步上講台站到老師的身旁。

 

  「好~我們就來讓這位……新來的男學生,來自我介紹一下吧!」

 

  頸部掛著紫色耳罩式耳機的他,原本微低著的臉,在老師說完後,就抬起他清秀的容顏,他的視線開始投向講台下的我們,他白皙的臉上有一對藍色的眼睛,瞬間我被那異國的樣貌給吸引住了,然後他原本閉合的口開始出聲了,但穿著白色長袖襯衫,繫著橘、黃色斜紋領帶,墨綠色西裝褲,一身菊空國中冬季制服的他,卻說著一長串我們聽不懂的外語,這、這是……哪國語言?

 

  「……」突如其來的一句句深奧難懂的語言,讓我們全班陷入一片沉默。

 

  「呃—同學,不好意思打斷你的話,你現在說的是『德語』?我們聽不懂,能不能請你說英語或中文……」老師突然輕輕地拍了他的肩膀,提醒了他一下。

 

  「咳……不好意思,太緊張了,不小心說了母語,我重新介紹一下自己。」他意識到自己的失誤,表情尷尬地伸手微遮嘴巴,喉嚨輕咳了一下,然後說著我們聽得懂的『中文』。

 

  「我、我是來自歐洲的奧地利人,母語是德語,幾年前我家搬去英國,同身為英國人的祖母一起居住生活,最近因為姊姊要來台灣工作,所以她把我帶來一起生活,希望能在這間學校與大家和諧相處。」

 

  然後他轉身拿起白粉筆在黑板上寫下一排排不長的英文、中文、德文?

 

  「我的德文全名叫……」當然他說的德文名字我聽不懂,只能勉強用相似的中文發音記下來,『特XX.薩爾斯』??

 

  「你們可以叫我的英文名字『Tersik』,家人都這麼叫我。」他用手指背輕敲黑板上英文所在的位置,介紹他習慣的名字。

 

  「也可以叫我英語音譯的中文名字『特希克』,我喜歡這個中文名字,希望你們可以這麼叫我。」他微笑著,用手背稍微遮在嘴側,似乎想掩飾靦腆的樣子。

 

  「最後,我想說……你們可以用英文或中文與我對話,雖然我的中文還不太流利,但我會繼續努力學習中文的,請大家多多指教。」他微傾上半身低頭致意,然後抬起身看向我們。

 

  「好了!向同學們介紹完畢後就來決定你的座位吧……靠窗的第一排最後一個位子是空的,特希克就坐那個位子吧!若那個位置看不到黑板的字,要跟老師反應喔~」老師輕輕地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環視著教室,最後手指向空位子的方向,示意他坐在那個位置。

 

  他點頭表示知道了,然後他靜靜地走到指定的座位,書包放好然後坐下來。

 

  「好~開始上國文課吧!特希克,你若有不懂的地方,無論上課或下課後都可以來問老師問題喔!那麼,各位同學們,請翻開課本第10頁……」看到他輕輕點頭後,老師翻開課本開始教課。

 

  【叮咚叮咚— 叮咚叮咚—】

 

  「下節繼續,下課!」老師合上書本,走出了教室。

 

  第一節下課鐘聲響起,教室裡開始出現吵雜聲,坐在教室靠走廊第二排最後一個位子的我,看著同學們與各自的夥伴們聊天嬉鬧,有些人拿著保溫瓶離開教室去盛開水,有些人聚集在一起聊電玩遊戲,有些人邊討論著在夜市新買的可愛吊飾,邊小聲地交談著轉學生的事……但就是沒人靠近他的位子。

 

  坐在位子上的我,看著左方同一橫列的他孤零零地坐在位子上,似乎正在複習著剛剛上課所教的內容……「為何沒人找他聊天?」我在內心如此想著,難道像我一樣害怕與外國人對話?雖然他說過可以用英文或中文與他說話,但他也說過中文還在努力學習中,萬一去找他聊天,他聽不懂某句中文的意思怎麼辦?那英語呢?他說過他在轉學前居住在英國,而且祖母就是英國人,那他的英語應該很流利吧?用英語跟他溝通,跟得上他的語速嗎?我看正在學習英文的同學們連單字、文法都是個問題了,有辦法正常溝通嗎?若無法普通地與他對話,不是很尷尬嗎?

 

  但是,這不就像那時候的我一樣……自從爺爺過世後,國小的同學們,怕說話不小心會傷到我,變得越來越不敢與我說話,怕尷尬而不敢靠近我,漸漸地國小同學們與我漸行漸遠,連當初的好朋友也離我而去,最後我成了孤單一人,後來我意識到再繼續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國小五年級我開始重新振作,努力在新的班級結交新的朋友,試著讓心情開朗起來,融入班級的生活。

 

  「不行,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在心裡如此想著,不能再讓這種情形發生,不能再讓這種寂寞產生,不能再讓這種傷痛在他的心底降生,不能讓他像當初的我一樣……形單影隻。

 

  想要和他說話,想要讓他露出笑顏,但英文口說笨拙的我該怎麼辦……該怎麼做才能和他開心地聊天呢?「只要在教室裡打破熱鬧中的『沉默』,只要付諸行動的話,一定、一定能……」我在內心拼命想著辦法,忽然腦海裡閃過爺爺說過的話:「人啊……即使是很會說話的人,也不一定能與人們和諧交流,因為人們彼此相處,是用『心』在溝通,用你的心說話,才能聽到對方心的回應。所以啊……小晏,你要成為用心溝通的人喔。」

 

  用『心』溝通……我知道了,阿公,祝我一切順利吧!

 

  下課休息時間是10分鐘,現在距離上課還剩下……5分鐘,我放下手中的鉛筆,推開椅子,起身走向同一水平線的他,靠近他所處的位子,喊了一聲:「特希克!」,他似乎被我的聲音嚇到了,肩膀抖了一下,他慢慢地轉頭,抬起視線看向我的臉,我微笑地看著他。

 

  「Hello~特希克,My name is 清晏.」我拿出寫好的紙條給他看,上面寫著我的中文名字,並標明注音。

 

  「These candy are for you~」我從長褲口袋裡掏出糖果,手攤開來輕輕地撒在他的桌上,並再一次地對他揚起笑容釋出善意。

 

  「謝謝。」他用中文微笑著對我說,友好的言語鼓舞著我的心,彷彿吞了一顆鎮定藥丸,讓原本緊張的我得以繼續說下去。

 

  (然後說……特希克第一次來我們學校,我帶你去參觀校園吧!)

 

  「特希克is first time to come our school, I bring you to see ...... around the school.

 

  我怕用中文對話,會讓不習慣中文的他感到緊張,所以我就用笨拙的英文與他對話,至少他聽到熟悉的語言會感到比較有安全感,萬一他聽不懂或我不會那句英語,我就用中文、肢體語言、道具或其他任何方式,嘗試與他溝通……只要不讓他感到孤獨就好。

 

  (你懂嗎?我的意思是……就像這樣……)

 

  「Do you understand ? I mean ...... like this ......」怕他聽不懂,我邊重複著剛才的話語,邊開始做出肢體語言,誇張地晃著兩隻手並踩著步伐,就像行軍般的走路方式,然後用像遮擋陽光的手勢,把手橫放在雙眼上方轉頭環顧四周,呃……似乎用另一種手勢比較清楚明瞭,我把大拇指和食指接在一起成圓形,放在眼睛位置就像一副眼鏡,呃……不對,應該是望遠鏡才對,我維持望遠鏡的手勢再一次地轉頭環視教室,然後發現班上的同學們都在靜靜地看著我,有些人還偷笑,嗚……出糗了。

 

  「不、不行,不能分心!」我在心裡對自己這麼說,揮別掉大家的視線,讓自己集中精神繼續與他溝通。

 

  (可、可以嗎?)

 

  「O、OK?」我在腦海揮別定格的畫面,把視線轉回他所處的方向,看著他藍色的雙眼,比出單手食指與大拇指相接的手勢,就是OK的手勢,並尷尬地露出笑容。

 

  「噗!呵呵……OK……」沒想到他居然笑了,而且是努力憋著笑的那種,他用手背遮著嘴巴上的笑意,然後緩慢地用另一隻手像我一樣比出OK的手勢,說著英語回覆我的邀約。

 

  看見他忍不住笑的樣子,我的臉不禁熱氣飛騰,真、真的很想找個洞鑽進去,把自己給藏起來!

 

  【叮咚叮咚— 叮咚叮咚—】

 

  上課鐘聲響了,但我還想繼續說,趁老師還沒來之前。

 

  (我會再來找你,去看……)

 

  「那、那下課後,I will come to find you to see......

 

  (咦?保健室的英文怎麼說?)

 

  「to see Health Room......I mean 保健室. Understand ?」看他欣然點頭表示聽懂我的意思,我開心地繼續講。

 

  (那……我找個人陪我們一起去吧!)

 

  「Iwill find one person to go with us. 『櫻熙』—」我轉身朝教室裡別的方向,喊著其中一位女性友人的名字。

 

  「誒!?你叫我嗎?」站在一群女生中觀望著這邊事情發展的她,因突然被點名而嚇了一跳,然後確認一下是不是找她。

 

  「對啊—櫻熙,你之前不是說很想認識歐美的男生嗎?趁這個機會,下課要不要陪我們兩人去參觀保健室?」

 

  「好、好呀!」看她喜上眉梢的樣子,我也開心地笑著,然後回頭轉向他。

 

  「那下課見!」本想繼續聊天的我,卻聽到不知何時已來到的國文老師在大聲說著:「已經上課囉~回座位坐好!」,然後轉身回去的我聽到後頭他「好。」的回應聲,揚起笑意的我就這樣乖乖地回去座位上聽課了。

 

  上課之後,老師發給學生們印好的講義以補充授課內容,每人都會拿到4張不同內容的紙,在同學們向後方的人傳遞紙張的時候,「老師—上課時間可以戴耳機嗎?」突然有一位男同學聲音響亮地發言,這位男生名叫『赫炎』,頂著刺蝟頭髮型,運動能力強,是個性有點火爆衝動的人。全班原本有40人,加上轉學生就變成41人,教室座位共有6排,赫炎坐在第6排第3個位子,特希克就坐在同一排最末端的位子。

 

  「只要不影響學習就可以。」

 

  「只掛在頸部上是沒問題的,但考試時必須拿下來。」老師補充說道。

 

  赫炎只「……喔。」了一聲當作是回應,緊張的氣氛消解後,我鬆了一口氣,就這樣耳機的問題排除了,老師繼續上他的國文課。

 

  後來,下課鐘聲響完,櫻熙來到我的座位,兩人一起去見特希克,帶他離開教室去參觀保健室,途中也順便介紹廁所、中庭花園、視聽教室……等等經過的地方,最後來到保健室參觀內部環境,有3個病床,也帶他認識了親切的女性保健老師,不久上課鐘響,我們三人小跑步地回到教室,在社會老師抵達前返回各自的位子上坐好。

 

  上午第三節社會課結束,其他的3位女性友人、2位常交談的男性同學,分別從教室裡不同的方向朝這邊走過來向我搭話。

 

  「清晏,能不能也帶我們去見特希克?那個……我們也想好好與特希克聊天,但是怕對話不順利……所以,能和我們一起去嗎?」其中一位男生有點害羞地說著話。

 

  「對、對呀!清晏~也帶我們去認識一下特希克嘛!只帶櫻熙去,不公平啊!拜託~帶我們去嘛!」一位女生用雙手左右輕晃著我的手,撒嬌地說。

 

  (原來……大家還是想和特希克說說話、聊聊天,與他友好地相處在一起。)

 

  「清晏,拜託~」請託的話語不絕於耳,他們的眼睛直直注視著我並閃耀著期盼,讓我不禁舉白旗投降。

 

  (相信班上有更多人,也想與特希克好好交流吧。)

 

  「好好~我知道了!先放手,讓我上台講一下話。」

 

  我鼓起勇氣,在上課鐘響前,走到前面的講台上,向還留在教室裡的一些人,盡力大聲傳達想要說的話。

 

  「哈囉~各位同學……不好意思,還在教室裡的各位同學,抱歉打擾一下,我想說說特希克的事。」原本教室裡吵雜的聲音漸漸靜止下來,聽我說話。

 

  「因為特希克剛從國外轉學過來,且要和我們大家一起待到國中畢業,為了幫助他能早點適應我們的校園生活,也為了加深彼此的認識,所以我打算……」我看向最後一排的特希克,對他展露笑顏。

 

  「我會做一張座位表,每人在自己的位置填寫中文姓名,並標明注音,在名字上面寫上座號,然後在表格下面的空白處,可寫上自己的興趣愛好或喜歡吃什麼食物……等等,有關自己的介紹,沒有限制要寫什麼內容,請大家隨意吧!」我邊說明,邊轉身拿起白粉筆,在黑板上畫起表格,示意給大家看。

 

  「另外,我們可以像值日生那樣,每天至少2個人以上,輪流陪他說話,讓他慢慢認識我們每一個人,但可不要想讓他一次就記住我們的名字,這種事要慢慢來,要不然特希克會有壓力……希望我們大家能和歐洲來的特希克一起度過美好的國中生活,謝謝大家耐心地聆聽!」我揚起微笑向大家一鞠躬。

 

  【叮咚叮咚—叮咚叮咚—】

 

  上課鐘聲響起,剛從外邊回來的同學們,陸陸續續地回到自己的位子上。

 

  「剛進教室的人,可向旁邊的同學詢問我剛才說過的話喔~」我留下黑板右側所畫的表格,想讓剛進教室的同學看一下以便瞭解,然後我走下台回去坐好。

 

  上完第四節美術課後,中餐時間我們找特希克,併桌一起聊天用餐,剛才拜託我的32男、櫻熙、我和特希克,一起閒話家常,中途有人聊到「為什麼特希克脖子上要一直掛著耳罩式耳機呢?」,果然別人也想問啊……我也想知道為什麼。仔細看的話,特希克的耳罩式耳機,外殼是紫色,內側是白色,挺好看的。

 

櫻熙:「對呀~我也好奇為什麼。」

 

同學A女興奮地說:「聽說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是『音樂之都』耶!是不是那裡的人平常都喜歡戴著耳機聽音樂?」

 

特希克:「呃……不是每個人都戴著耳機。」

 

  (的確~我記得有很多流芳後世的音樂家都出自維也納。話說……特希克的中文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呢!他私底下應該下了很多功夫吧?)

 

同學A男:「那你應該很喜歡聽音樂吧!你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

 

特希克為難地說:「其實,我隨身帶著耳機是因為……」

 

  大家都靜靜地等待著特希克的答案,原本皺著眉頭的特希克,轉瞬露出微笑回答說:「因為習慣了嘛!就像台灣有些人身上會戴著平安符,不戴著反而不安心。」

 

  (雖然這個答案似乎很正常……但看著他的笑臉,不知為何心裡覺得怪怪的,有種違和的感覺?)

 

同學B男開玩笑地說:「這樣啊……那就當作是你戴著big size 的平安符好了!」

 

同學B女:「什麼啊~這種說法真有趣!大尺寸的平安符……呵呵!光用想的就很好笑~」

 

同學C女:「就是啊!很好笑對吧~清晏?」

 

我:「嗯?嗯!對呀~既然老師不反對的話,你就放心地戴著耳機過著每一天吧!如果學校裡有誰說什麼壞話,不用怕,有我們在你身邊替你頂著。」

 

  (呃……剛才不小心發呆了。)

 

特希克笑著說:「謝謝……」

 

  後來有人聊到『作夢』的事,有人的夢是黑白的,有人醒來後忘記作過什麼夢了,而我的夢……除了恐怖的夢境是灰暗的色調,我的夢通常是彩色的,醒來後如果去回想也通常想得起來,只不過夢境的內容,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淡忘,就像過去的回憶,日子久了也會漸漸地模糊,讓人不禁感到悲傷。但如果我偶爾回想以前作過的夢,有些夢還是想得起來的,真奇怪……難道夢境會自動儲存在潛意識嗎?當我回想的時候,再讓我下載資料下來?話說……人為什麼會作夢呢?

 

  就這樣我們吃了一頓愉快的中餐,然後午休睡覺,下午2:10鐘響,繼續上課,直到下午3堂課都上完後,放學鐘聲響起已經是傍晚5點20分。

 

  我去學校的腳踏車遮雨棚,邊牽腳踏車,邊與女同學聊天,然後騎腳踏車回家,當天夜晚……我作了一場奇怪的夢。

 

 

 

***

 

 

 

  在一條黑暗漫長的隧道中,我不停地走著,耳邊回響著孤寂的滴水聲,不知走了多久的我,終於看見前方出現明亮的光,那道美麗的白光深深吸引著我,鼓動著我持續邁進,最終我踏出了洞口。

 

  山洞外是一個彷若世外桃源的世界,柔和的陽光、新鮮的空氣、綠草如茵的道路,赤腳走在舒服的草地上,兩側的花田盛開著『韭菜花』,像是一大片隨風搖曳的白色花海,中間鋪上一整條綠色草坪。行走途中,我注意到前方不遠處的樹木上,高掛著一顆橢圓形的淡藍色氣球,靠近一看,我發現透明氣球中有一道彩虹,微微地散發著七彩的光,好像氣球把彩虹給裝進去一樣,從未見過的夢幻,讓我望得出神,忽然,來了一陣風,吹走了氣球,我不禁一路追著氣球跑,深藍色的氣球線在空中隨著風飄阿飄,我嘗試著跳起來伸手抓那忽低忽高、飄忽不定的夢幻,不知不覺我穿越過一道垂掛著『紫藤花』的石拱門,不小心撞到一個人,我向一位頭頂著甕的婦人道歉,然後繼續抬頭望著藍天白雲,但是那顆夢幻的氣球卻早已不知飄向何方。

 

  之後,我意識到自己身處在一個熱鬧的市集,街上的人穿著不同的服飾來來去去,就好像世界的縮影一樣,不同眼睛顏色、髮色、膚色的人友好地聊天互動,五花八門異國風的服裝讓我眼花繚亂,大開眼界的我開始逛起這新奇的市集,我來到一個攤位前,看著草地上平鋪著一塊褐色布,布上擺滿各式各樣的物品,我的目光被一個彈珠大小的鏤空雕花球給吸引住,空心球的表面鑲嵌著一顆顆小小的藍色寶石,閃爍著美麗的藍光,讓我愛不釋手。

 

  「老闆,請問這個東西多少錢?」我向金髮碧眼的青年人詢問價格。

 

  「錢是什麼?拿東西來與我交換吧!或者幫忙顧攤也行,我等會兒要去找朋友聊天。」

 

  (誒!?你不知道『錢』是什麼?居然有人不知道……你是怎麼生存的?)

 

  「呃……你讓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幫忙顧攤,沒有問題嗎?」我好心地提醒老闆。

 

  「有什麼問題嗎?」他好奇地微歪著頭問,就像小朋友般天真無邪地問你問題。

 

  (放我獨自1人顧攤,不怕我偷東西逃走喔!?)

 

  「沒、沒什麼問題……」雖然想說出心裡話,但還是算了,反正我不會偷老闆的東西,引起他心裡的恐慌反而不好。

 

  我伸手探進灰色連身長裙的兩側口袋,想找找看有什麼東西可供交換,沒想到我只能掏出一枚全新閃亮的1元硬幣,我呆呆地看著雕刻有頭像圖案的一塊錢台幣,心中自嘲地想:「哈哈……一塊錢能買什麼?」,然後我畏畏縮縮地伸出右手掌,給老闆看一塊錢銅幣。

 

  「我只有這個……」我怯生生地說。

 

  「喔~這是什麼?亮晶晶的、圓圓的,真漂亮!用這個交換也可以喔!」他的眼睛閃閃發亮地看著一元銅幣,像是看見寶物一樣。

 

  「誒!?可以嗎?」我簡直不敢相信我聽到的話。

 

  「當然囉~就這樣交換這個你喜歡的『藍爍球』吧!還有,這雙粉紅鞋子也給你吧!話說,這個亮晶晶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啊?」

 

  「1元硬幣。老闆你為什麼要多給我這雙可愛的鞋子呢?」

 

  「嗯?因為我很喜歡這個亮晶晶的1元硬幣啊!因為它有這個價值。」他單手拿高1元硬幣,開心地抬頭望著空中閃亮的銅幣看。

 

  「你還有什麼想要的嗎?要不然,我要收攤去找朋友囉~」他笑著問我。

 

  「沒有。這兩件東西已經足夠了,我很喜歡。謝謝老闆,下次見!」

 

  「小女孩~後會有期!」

 

  我與那位老闆道別後,把藍爍球放進口袋,穿上這雙粉紅可愛的鞋子,到處閒逛著,最後我來到毫無人煙的地方,一片廣大的草原,中間有著一棵高大的樹,我走到樹蔭下,坐下來休息,後背靠著粗壯的樹幹,遙望著藍天的白雲發呆。

 

  「咕嚕咕嚕……」肚子裡傳出聲響。

 

  (唉—肚子餓了,不知有沒有吃的東西?)

 

  「話說,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啊—?」我把心聲吶喊出來,對身處的世界感到陌生。

 

  【咚!】

 

  忽然出現伴隨重量的聲音,一顆蘋果落在我兩腿中間的長裙上,我抬頭往上看,原本只長滿綠葉的樹上,現在卻結出一顆顆鮮紅的蘋果。

 

  我回頭拿起裙子上的蘋果來看,表面的蘋果皮刻著『希望鄉』三個字。

 

  【叮鈴鈴—叮鈴鈴—】

 

  我被早晨的鬧鐘聲吵醒,伸手按停鬧鐘後,我忍不住脫口而出:「呵!奇怪的夢……希望鄉是什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