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16:26:46♥KatherineのMM☆

第二課 學習永遠比經驗重要


不斷地學習是人生成長的原動力。徒有一大堆的經驗,卻未必能從這些見過、聽過、經驗過的事情當中得到進步。經驗不是生命成長的保證書。應該持續地把日常累積的經驗轉化成新的課題,才能讓自己每一天都能有所成長。懂得將一般人視為微不足道的事件或情境,轉化成思考與行動上的突破,才是真正的聰明人。把一生當作一所學校,每個經驗都是一堂課,學習永遠比經驗重要。

小經驗往往可以讓我們從中獲得大成長。凱薩琳與我們分享下面這個例子:我從父親那兒吃過晚餐回家。他給了我一大堆美味的佳肴,和那個他從我這兒借去的舊微波爐,還有一個可以用來替換我的新家裡的某個壞掉的電燈裝置。時間已經很晚,而且我也很累了,我看著行李箱裡的東西心想應該可以一趟就全部拿完。於是,我把燈疊在微波爐上,很重但勉強可以走一小段,另外還在兩隻手腕上各掛了兩袋食物,我覺得自己很行。然後,才想到我還需要關上行李箱的門。

我用一個膝蓋支撐微波爐,用最接近的那隻手去關行李箱的門,但是手腕上的袋子讓我施力不準,箱門砰的一聲迅速闔上了,慘的是我的手指也夾在裡頭。那痛楚讓我不得不放開微波爐來解救自己。光靠一隻腳站立實在很難把這事做得漂亮,結果那個電燈裝置摔落地上,玻璃碎滿一地,簡直就像是段舊時代的粗魯喜劇片,就算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默片時代的諧星)也不能再演得更好了。所幸,行李箱門的鑰匙在我口袋裡,否則我會在那裡困得更久。

我好不容易打開了行李箱,手指雖然紅腫漲痛,但應該沒有太大問題。滑落的微波爐把車子的側邊刮出了一道白色凹痕,也把我昂貴的牛仔褲前面弄破了一個洞。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大笨蛋──做著笨事的時候被逮個正著──我對自己非常生氣。究竟是哪根筋不對讓我以為這是個好方法?於是我開始想,好吧,這真是可笑。老天爺究竟想藉此教導我什麼?於是我想起了我的禪師朋友艾德華‧布朗(Edward Brown)說過的一句話:「兩手拿一件東西,勝過一手拿兩件東西。」這句話的道理再明白不過,我立刻知道哪裡行不通了。

就在那一刻,我發現自己這輩子一直做著同樣的事,全靠好狗運地避開了一些災難,有幾次實在千鈞一髮。我臉上浮出了笑容,該改變一下自己的習慣了。我的手指甲黑了一整個月,一直警惕著我別想拿太多東西。車上的刮痕還在,但那不再讓我生氣了。其實,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這場教訓如果發生在高速公路上,我一邊講手機一邊吃著冰棒的時候,後果鐵定不堪設想。我再也不會那麼做了,這個經驗讓我從可能造成危險的壞習慣中覺醒了。

現在我一次只做一件事,提醒自己別太心急。我也學會了在必要的時候說「不」,並推辭得更好。慢慢地,壓力比較不大了,而且奇怪的是,我好像能夠做到跟以前一樣多的事。不再一心多用之後,我得以把真正重要的事做得更好,並發現了許多以前無法注意到的可能性。這個不美的經驗,讓我開始以檢視什麼「行得通」或「行不通」的眼光來看事情,並且學到了改善生命與做事成果的方法。